国际

韩国踩踏事故已致151人身亡,拥堵致错过最佳救援时机

曹然 郑立颖  2022-11-02 15:19:52

有目击者指出当有人试图 从就近的夜店逃生时 老板见死不救,拒绝开门

截至当地时间10月30日中午,据韩国消防部门消息,发生在韩国首都首尔梨泰院商圈的踩踏事故已造成151人死亡,82人受伤。其中,已有四名中国公民被确认在事故中遇难,另有两人受伤。此外,还有来自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和挪威的外国人身亡。

 

目前首尔市政府还收到了超过350份失踪人员报告,正在逐步核查。韩联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在前一晚的悲剧中,密集的人群层层叠叠,“好像一个坟堆”。有人逐渐失去意识,有人死在拥挤的人群之中。

 

“夺命商圈”

 

当晚在梨泰院参加活动的中国留学生杨诚刚刚过完20岁的生日,经历了踩踏悲剧后,他一整晚没睡,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自己“耳边总回响着求救的喊声和救护车的声音。”

 

韩联社相关报道截图


悲剧的发生地是首尔梨泰院汉密尔顿酒店西侧的一条小巷。这里是“首尔八大商圈”之一的梨泰院商圈的核心地段,南侧紧邻梨泰院地铁站,周边的巷弄中密集分布酒吧。

 

在杨诚的记忆中,去年梨泰院的万圣节活动办得特别好,当时大家是戴着口罩参加的。2022年4月韩国政府解除社交疏离限制后,回归梨泰院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韩国经济日报》10月21日发布的最新统计称,4月以来,这里的线下消费额“每月都在激增”,其中20多岁的年轻消费者是贡献增长的主力。10月29日,10万人聚集在这里,庆祝三年来第一个“不用戴口罩的万圣节”。

 

晚上8时许,目击者王某进入梨泰院街道。接受媒体采访时,王某回忆称,一开始并没有非常拥挤,还能正常行走,“我拉着我的朋友两个人并排走,但是慢慢就变得拥堵了”。再然后,王某感觉到了剧烈的挤压感。

 

杨诚和朋友们在晚上9时30分左右到达现场,那时已经“异常拥挤,被人流推着走,现场骂声不断”。他感觉有些胸闷,决定提前从主街出来,走到另一条街没多久,就听到救护车的声音。

 

从拥堵到“过分拥挤”的变化是如何发生的?据韩联社报道,有说法称拥挤缘于现场出现了“某名人到某酒吧”的传言,于是人群开始向一个地方涌去;另一种传闻说有俱乐部分发了掺有毒品的糖果,但首尔警方表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事件与毒品有关。还有一段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在踩踏发生前,街道上发生了争吵和肢体冲突。

 

基本可以确定的是,当晚10时左右,有人在哈密尔顿酒店旁的小巷里摔倒,后面的人们随之“一个个摔倒并层层挤压”。数据显示,人群密度大于每平方米4-5人时,人群之间的压力会导致“骨牌式摔倒效应”;如果密度达每平方米9人,挤压本身就可能造成压迫性窒息。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30日,韩国首尔,梨泰院发生的踩踏事故中受伤的人正在被送往医院。图/视觉中国

 

梨泰院商圈素来因其高落差的背街小巷而知名,在这里逛街“不是爬坡就是要上下楼梯”。曾有学者指出,在这种“巷弄商圈”,“野蛮生长所带来的整体性和原真性是其核心竞争力”。不过,10月29日晚由拥挤到踩踏的悲剧显示出这种商圈的另一面。

 

错过最佳救援时机

 

在身后人群的“推动”下,王某也被挤到了事发小巷。“尤其是到了现在视频中事故发生的下坡拐角处,是最为激烈的地方,我曾经多次被绊倒,脚下也多次踩到不明的物体和他人的脚,好在我拉着我朋友,两个人顺利挤出。”王某说。另一些人没有这么幸运。还有目击者表示,当她凌晨走到事发现场附近时,“看到了地上有一排盖着布的人”。韩国媒体称,遇难者大多是年轻女性。

 

发生事故后,梨泰院开启了交通管制和人员管制,800多名救援人员先后赶赴现场。但有目击者指出,事实上人群没有被疏散,“看热闹的人群非常多”。杨诚的朋友告诉他,现场有很多人在大喊求助,但非常混乱,就算想把人拉出来也至少要十多分钟。

 

有医学界人士表示,挤压造成的窒息最佳的救援时机是“10分钟之内”,考虑到梨泰院的实际拥堵情况,救援人员很难在最佳时机内接近受害者。

 

而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拥来时,应该马上避到一旁,不要奔跑,以免摔倒。如果路边有商店、咖啡馆等可以暂时躲避的地方,可以暂避一时。但据韩联社报道,有目击者指出当有人试图从就近的夜店逃生时,老板见死不救,拒绝开门。首尔警方表示,将很快对该地区的酒吧和俱乐部是否遵守安全规定展开调查。

 

“总统室将主导调查”

 

梨泰院悲剧发生后,包括美国总统拜登在内的多国领导人对韩国表示慰问。韩国总统尹锡悦10月30日发表讲话称,这场灾难“本不应该发生”。他表示,今天起到善后工作告一段落的时段为全国哀悼期,并将施政重点放在开展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和采取后续措施上。随后,他没有回答记者提问,匆匆赶往梨泰院事故现场。

 

在此之前,尹锡悦已主持了两次紧急会议,向梨泰院部署紧急医疗官员并确保急救床位。2014年4月造成300余人遇难的“世越号”沉船事故发生后,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并未第一时间坐镇指挥救援和调查,曾引发舆论的广泛批评。这一次,韩国媒体普遍认为,尹锡悦的表现并无明显问题。

 

曾任青瓦台国政运营室局长的韩中友城协会主席权起植对《中国新闻周刊》说,通常来讲,这类城市安全事故调查部门是警察部门,但“这次事故非常重大,所以会由总统室主导调查,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得出结论”。尹锡悦已表示,将彻查事故原因,争取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故,并指示行政安全部等有关部门对各地庆典等活动实施紧急检查。

 

人类历史上最悲惨的踩踏事故发生在1990年的麦加,1426名朝觐者因踩踏或窒息遇难。2022年10月1日,印尼一场足球比赛酿成足球史上最严重的踩踏悲剧之一,造成132人死亡,583人受伤。梨泰院悲剧也是一个月内全球发生的第二起严重踩踏事故。

 

目前,韩国多地已取消万圣节庆祝活动。

(因受访者要求,文中杨诚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