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专访前阿富汗政府部长:谈判应当是透明的,人民应当知道我们在和塔利班讨论什么

本刊记者/曹然  2021-09-03 17:09:13

对于塔利班建立伊斯兰酋长国,我们已经向塔利班领导人表明了立场,指出我们认为应当共同做出有关国体的决定,请塔利班就“伊斯兰酋长国”这一名称问题采取更灵活的态度

属于阿富汗人的和平进程步履维艰。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省分支”(ISIS-K刚刚在喀布尔机场制造了百余人遇难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塔利班军队仍在潘杰希尔谷地和马苏德家族领导的塔吉克民兵武装交战。虽然塔利班领导人多次宣布“在几天内宣布新政府的结构及人员”,但相关谈判进程仍扑朔迷离。

 

作为当前和谈中最重要的哈扎拉族和什叶派代表,阿富汗什叶派乌里玛高级委员会领导人巴勒希830日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介绍,与外界想象的不同,前总统卡尔扎伊、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组成的高级协调委员会并未将所有“非塔利班”代表召集到一起,当前的谈判不是“所有各方坐在一起”进行的。

 

巴勒希自上世纪80年代参与反苏战争进入阿富汗政坛,曾在多届政府担任商务部长、难民事务部长、国会议员及国会专门委员会主席等职。

 

近日,巴勒希与塔利班政治领导人巴拉达尔的副手德拉瓦尔等塔利班政治委员会高层进行了会晤。他对《中国新闻周刊》透露,当他询问塔利班方面是否会遵守建设包容性政府和包容性伊斯兰体系的承诺时,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塔利班领导人告诉他,他们“还没有准备好如何控制这个国家”,需要一些时间。

 

 

8月30日,阿富汗喀布尔一所学校的老师给学生授课。图法新
8月30日,阿富汗喀布尔一所学校的老师给学生授课。图法新

中国新闻周刊:几天前,喀布尔机场发生了严重恐怖袭击事件,恐怖组织ISIS-K声称对此次袭击负责。此前,ISIS-K总是攻击哈扎拉和什叶派,现在他们似乎在无差别地攻击塔利班及普什图人,这是否意味着他们变得更具威胁性,会成为过渡时期和新政府的重大安全隐患?

 

巴勒希:由于宗教信仰,ISIS-K与什叶派之间存在敌意他们是萨拉菲派。更重要的原因是有一些阿富汗什叶派此前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与“伊斯兰国”(IS)组织作战,而最后IS在那里失败了,因而ISIS-K认为什叶派是自己的头号敌人。

 

不过,一直以来,ISIS-K同样也攻击普什图人。在楠格哈尔、库纳尔等省,ISIS-K都和塔利班发生过大规模的战斗,有数据显示,他们之间的战斗造成了超过3000个家庭流离失所,ISIS-K还杀害了一些本土普什图领袖和名人。他们之间的教派信仰不同,ISIS-K对塔利班的看法和他们对什叶派的看法没什么不同,他们认为像塔利班这样信仰哈乃斐派的人也是异教徒。

 

我并不认为喀布尔机场的袭击意味着ISIS-K变得更强了,他们之前也在喀布尔发动过导致上百人伤亡的恐怖袭击。据我了解,ISIS-K能够得手,一是因为塔利班和美军此前都没有想到ISIS-K会直接攻击喀布尔机场,另一方面是因为塔利班和美军的通信不通畅。ISIS-K抓住了这个机会,这表明它会攻击任何它认为塔利班控制薄弱之处。

 

中国新闻周刊:对于阻止恐怖袭击持续发生,塔利班是否有什么优势和劣势?他们能否有效打击ISIS-K这样的恐怖组织?

 

巴勒希:ISIS-K等极端组织在批评塔利班,说塔利班不是通过圣战占领喀布尔,而是通过与美国达成协议来获得权力。他们认为塔利班是基于美国的同意而建立新政府,不是真正的宗教政权。这些问题为塔利班的内部治理造成了危机。

 

有一些塔利班成员认为,塔利班夺取政权的方式是他们不能接受或不够满意的。对塔利班领导人来说,消灭其他民族、教派不是他们的目标,但很难说塔利班的基层指挥官们怎么想。

 

一个现实问题是,塔利班已经宣布建立伊斯兰酋长国,这可能是迫于内部压力的结果,因为士兵们的目标就是建立一个宗教政权。但国际社会告诉塔利班领导人,国际社会拒绝接受酋长国。塔利班领导层需要时间来说服那些信奉“我们为酋长国而战”的武装人员。

 

塔利班政治领导人巴拉达尔能否解决这个危机?让我给你讲个故事:有人要去一个村庄毛拉我要花多长时间才能到达那里?毛拉告诉他:你先走!这个人还是我什么时候能到那里?毛拉回答:还没看你怎么走,我怎么能判断你什么时候能到?于是这个人开始走路,然后毛拉告诉他要走一个小时

 

所以,现在让我们等着看看塔利班如何展示他们的管理能力吧。

 

中国新闻周刊:你一直向各方游说建立一个所有人都能接受的伊斯兰体系和一个包容的政府,你与塔利班的对话进展如何?塔利班有没有向你承诺保护少数族裔?

 

巴勒希:内战开始时,阿富汗什叶派乌里玛高级委员会审议了当前的局势,决定与各方分享我们的看法和建议。我们准备了四页纸的建议草案,递交给了总统加尼、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各相关国家政府以及塔利班。我们58日向塔利班发出了建议,塔利班审查了草案后,在28日回复我们,表示他们正在推动建设包容性政府和伊斯兰体系。他们表示会采取具体的合作,以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之后我们进行了接触和进一步讨论。

 

当时内战加剧,什叶派民众受难,我们与塔利班讨论了如何防止人民受到伤害。我们在沟通和非正式讨论中要求塔利班停止在什叶派聚居区的战斗。我们说,在什叶派聚居区作战只会增加双方的敌意,损害和平进程,并遭致什叶派民众的强烈反对。后来相关地区的武装活动确实停止了。在这一点上,塔利班展现出了灵活性。

 

后来,塔利班第二次正式致函我们,强调要建立一个所有阿富汗人都能接受的伊斯兰体系和包容各方的政府,该政府将在各方达成协议的基础上组建。于是,我们与塔利班分享了我们有关和谈的材料,并宣布我们准备与塔利班谈判。

 

有些人误解了我们的声明。我们是说,如果塔利班接受我们的建议和关切,我们就与其合作。8月24日,我们召开了一次什叶派领袖的大会,让人们了解情况,确保了解什叶派民众的关切,并缓解大家的焦虑。我们的谈判应当是透明的,人民应当知道我们在和塔利班讨论什么问题。我们是为了保命或获得新政府的职位而谈判吗?不是,我们谈论的是人民的命运。

 

我们的立场很明确:主要要求是在所有阿富汗人同意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包容性政府塔利班同意我们的诉求,我们就会合作。如果他们不接受,就另当别论了。

 

中国新闻周刊:你能否介绍一下包容性政府谈判目前的进展情况?高级协调委员会的卡尔扎伊、阿卜杜拉和希克马蒂亚尔似乎对与塔利班合作有不同的想法,他们对谈判和新政府的未来是否持积极态度?一些代表在谈论将谈判地点转移到国外,你认为这是否是个好选择?

 

巴勒希:所谓卡尔扎伊、阿卜杜拉和希克马蒂亚尔“三巨头”组成的高级协调委员会事实上并没有发挥足够的作用。这个机构是在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当天,由卡尔扎伊宣布、在不到30分钟时间内成立的。它只是一个新闻标题而已,目前没有任何进程是以相关各方共同谈判的方式进行的。

 

事实是,喀布尔的迅速易手出乎各方意料。塔利班现在强调的是,他们需要时间。我们原塔利班多哈政治办公室领导人毛拉德拉瓦尔领衔的5名塔利班领导人进行了直接会晤。我们讨论了前述问题并提醒他们注意。我们问,内战期间他们曾作出承诺是否算数?

 

他们回答说:算数,并将在有关问题上与我们共同努力。他们一直在说他们是被迫如此迅速地进入喀布尔,还没有准备好如何控制这个国家。我想时间会检验他们说的是真还是假。

 

对于塔利班建立伊斯兰酋长国,我们已经向塔利班领导人表明了立场,指出我们认为应当共同做出有关国体的决定,请塔利班就“伊斯兰酋长国”这一名称问题采取更灵活的态度。现在明智的做法是等等看,看看塔利班是会单独做出决定,还是愿意与利益各方共同讨论这个问题。

 

至于谈判地点,我们从以前的会谈中得到的教训是,其他国家对促进和平进程很难以直接介入的方式发挥影响,所以最好是把问题留给阿富汗人。过去,我们在莫斯科举行两次非正式会议。土耳其作为一个伊斯兰国家试图举行阿富汗和平会议,没有成功。伊朗成功举行一次半官方会议,各方同意谈判桌最终没有取得实际成果。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此前阿富汗人内部谈判的地点卡塔尔所以把谈判转移到国外举行的意义不大。希望国际社会相信阿富汗人自己会团结起来,解决我们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