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喀布尔机场爆炸百人身亡!专访阿富汗高官:年内可能爆发新内战

曹然   2021-08-29 12:07:51

“国际社会和地缘大国 应帮助阿富汗政治派别达成全面协议”

本刊记者/曹然


8月26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经历了“血色一天”。喀布尔国际机场南部的入口阿比门及附近的拜伦酒店先后发生自杀性爆炸袭击,同时伴有刺耳的枪声。硝烟过后,现场一片狼藉。倒在血泊中的,除了聚集在机场门口的人群,还有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和塔利班检查站士兵。


截至北京时间8月27日中午11时,各方已确认两起爆炸事件造成美军13人死亡、18人受伤,阿富汗人超过90人死亡,至少140人受伤。另据塔利班方面的消息,有28名塔利班士兵死亡。


同样是8月26日,多家媒体一度发出消息,称正与塔利班就阿富汗新政府组建进行谈判的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全国和解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等人被塔利班武装软禁。但随后,卡尔扎伊的秘书对外表示,该消息不实,卡尔扎伊仍在家中。晚些时候,塔利班高级成员艾哈迈杜拉·瓦西克表示,有关“卡尔扎伊与阿卜杜拉被软禁”的消息是谣言。


自2019年以来一直参与“推进和平事务”的原加尼政府副部长亚里8月26日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指出,无论是机场乱局、连环爆炸还是四起的谣言,都展现出弥漫在喀布尔的“不信任”氛围。民众不相信和平谈判前景,极端组织和塔利班陷入全面对抗,塔利班和国际社会相互指责,谈判代表间也矛盾重重。


“可以这样说:不信任将主导当前阿富汗的全部政治进程。”亚里表示。

 

 

极端组织要同塔利班“全面开战”?


喀布尔国际机场的惨案发生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省分支”发布声明称,该组织的自杀性袭击人员设法通过了美军和塔利班人员设置的检查站,在距离美军人员不到5米的地方引爆炸弹。


喀布尔机场是阿富汗最大的机场和最大的军事基地,但其实只是一座不大的单跑道机场,3公里长的主跑道南侧有两座航站楼,没有机库。而主跑道北侧的美军军事基地拥有独立的指挥中心、机库和滑行道。此次发生爆炸的阿比门位于主跑道以南的民用机场区域,也是撤离阿富汗的外侨及难民的必经之路。


阿富汗律师法蒂娜8月24日刚刚乘欧洲某国政府军机离开喀布尔机场。她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道,袭击者能通过塔利班和美军的检查站,意味着其持有合法有效的离开阿富汗的证件,或者本身就是外籍人士。而袭击者同时攻击机场附近的酒店,可能是因为许多欧洲国家政府在机场附近设立了发放证件、中转侨民的临时办事处,从而成为被攻击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自8月22日开始,美国政府及欧洲多国情报机构就多次发出警告,称“伊斯兰国呼罗珊省分支”很可能趁乱袭击喀布尔机场。美军虽然派遣6000名官兵控制机场全境并接管了阿富汗全部空域,却未能保证每日5000至9000人的撤离效率,且导致大量本应得到妥善安置的人员滞留在机场门口,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


“现在堵在机场门口的大多数都是持有效离境证件的外国侨民和阿富汗公民,”法蒂娜回忆,“不知出于何种原因,美军士兵非常不耐烦,很难找到一位愿意核查文件并放行的士兵,大多数人只是拿着枪要求人们后退。”


美国媒体进一步质疑称,早在8月初塔利班开始占领各省会城市时,美国国务院及情报部门已经多次向白宫发出警告,称塔利班可能很快接管阿富汗,喀布尔被描绘为“高度危机的地方”。可是,美国政府直到14日才启动撤离计划,16日才接管覆盖阿富汗全部空域的喀布尔飞行情报区,撤离计划直到18日后才算得上完全走上正轨。此时,距离美军撤出机场的最后期限只剩下14天。


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也将责任归咎于美军在机场制造的混乱。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塔利班现在更需要警惕的是,8月31日美军撤离后,塔利班当局将独自面对“伊斯兰国呼罗珊省分支”的威胁。


“伊斯兰国呼罗珊省分支”是一个2015年来活跃于南亚和中亚地区的恐怖组织,名义上受“伊斯兰国”(IS)领导。该组织自建立之初就试图向塔利班内部进行渗透,拉走武装人员,曾导致塔利班领导人曼苏尔致信“伊斯兰国”领导人巴格达迪抗议。后来,该组织甚至直接进攻塔利班,夺取了阿富汗楠格哈尔省部分地区,声称建立“伊斯兰国”统治。


2016年后,塔利班、阿富汗政府军、美军共同对该组织发动攻击,使其丧失全部“领土”,活跃成员残余不到1000人,由此彻底转为策划恐怖活动的组织。与阿富汗其他极端组织不同,“伊斯兰国呼罗珊省分支”虽然也以攻击非普什图人和什叶派穆斯林为主要目标,但既攻击城镇也攻击农村,既袭击民宅也袭击清真寺,既针对阿富汗政府和美军,也不放过塔利班。


8月15日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一些极端组织发布声明祝贺,而“伊斯兰国呼罗珊省分支”没有任何表示。原加尼政府高级政治顾问拉德马得(化名)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当前塔利班领导人需要警惕其下属的极端主义武装团体。如果有些指挥官无法在新政府中得到自己理想的职位,可能会主动加入恐怖组织,然后反过来和塔利班开战。


拉德马得还强调,目前负责喀布尔安全的就是塔利班旗下较为极端的哈卡尼网络,且该组织和塔利班政治领导人巴拉达尔本就关系紧张,不能排除其内部遭到外部极端组织渗透的可能。这是巴拉达尔进入喀布尔后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

 

 

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困难重重


随着喀布尔局势日趋紧张,日前,参加包容性政府谈判的“非塔利班代表”一号、二号人物,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和全国和解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建议将谈判地点转移到卡塔尔多哈。2020年,塔利班政治委员会与美国政府在多哈签订了撤军协定。但塔利班领导人及“非塔利班代表”的三号人物、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都坚持继续在喀布尔谈判。


加尼政府副部长亚里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道,历史上,阿富汗一直是由某个特定的种族和宗教团体进行绝对统治。因而,让不同派系在主要政治问题上达成一致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加尼政府时期贬斥其他族群领导人的做法进一步加剧了各方达成和解的困难。


“在阿富汗,政治代表权一直是象征性的。”亚里说,当前活跃于谈判舞台的卡尔扎伊、阿卜杜拉、希克马蒂亚尔都是“老面孔”,参与过过去四十年的战争与谈判。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经验丰富,相反,长期摇摆于不同派系之间,让他们“既不代表一个族群,甚至也不代表一个政治团体,真正维护的是个人、家族和自己小派别的利益”。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政客们口口声声要捍卫女性和少数族裔权力,但女性领导人、锡克教徒、乌兹别克族都完全缺席。”亚里说,“当前的谈判,首先是塔利班普什图人和其他普什图政治派系间的谈判,然后是普什图人和塔吉克人之间的谈判,仅此而已。”


他进而指出,喀布尔如今的乱象可总结为三大不信任:


一是塔利班内部及塔利班与其他极端组织之间的互不信任,其中最关键的是巴拉达尔代表的南部传统塔利班势力和哈卡尼网络代表的东部普什图人之间的冲突,这也是短期内最可能爆发武装冲突的矛盾。


二是“非塔利班政客”,特别是塔吉克、哈扎拉和乌兹别克领导人之间互不信任,卡尔扎伊、阿卜杜拉和希克马蒂亚尔间的矛盾就是例证。只有形成合力,他们才能在政治参与和权力份额方面挑战塔利班。


三是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与塔利班互不信任。阿富汗邻国和国际社会对塔利班有一些明确要求,比如减少暴力、与极端组织切割、不组建酋长国。然而,8月19日宣布建立酋长国和8月26日的机场爆炸案反映出,有时塔利班没有决心解决国际关切,有时则是“没有能力满足国际社会的要求”。


亚里最后警告称:“国际社会和地缘大国应帮助阿富汗政治派别达成全面协议。否则塔利班将无法控制阿富汗,我猜新的内战可能在半年或一年内发生。”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中国新闻周刊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值班编辑:肖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