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美国对华“负面竞争”的困局

王正绪  2021-08-23 14:42:11

美国对华“负面竞争”的困局

文/王正绪

发于2021.8.16总第1008期《中国新闻周刊》


虽然中美关系依然处于紧张的状态中,但近期以来,随着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到中国进行工作访问,以及中国新任驻美大使秦刚赴美就任,双方试图寻求将双边关系向前推进的愿望仍然是客观存在的。中美关系在低水平、低热度的情况下,依然有可能注入一些推力。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方即以“竞争、合作、对抗”的标签来定位与中国的关系。但事实上,美国对华政策的本质仍然是对抗、遏制,而合作只是权宜之计;寻求合作,往往只想解决美方关切的问题,只为了得到美方想要的结果。 


面对中国的存在,美国似乎陷入了一种进退维谷的局面。或者说,美国已进入一个深刻的困局。一方面,美国的政策圈和社会精英意识到,在社会经济、国家治理的诸多领域,如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发展、可持续能源开发利用、碳中和、5G通讯等方面,美国要么处于劣势,要么暂时不具备压制中国的可能性。也就是说,在实质性地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解决本国重大问题和帮助他国实现发展的能力上,美国在很多方面已经落后于中国。


另一方面,美国面对中国仍有两方面的相对优势。一是它强大的军事力量,二是它在一些国家所树立起来的“价值观”优势——如今,西方国家和受它的话语体系影响的人仍认为,美国代表了先进的政治制度和民主、人权等价值观。


但是,美国这两方面的优势,却难以在对华竞争中得以有效使用。


在军事上,美国要避免和中国发生直接冲突。中国当然不会主动进攻美国,但是,如因台湾问题等原因和中国发生战争,对美国而言,很可能也是得不偿失的。


至于在意识形态或价值观领域,很显然,拜登政府致力于拉拢主要西方国家和一些亚洲国家,构建以所谓“人权民主价值观”为基础的意识形态联盟。这一联盟进攻中国的主要手段,是在香港、新疆、台湾等问题上,制造中国侵犯自由、民主、少数民族权利等谎言。


但是,美国与其联盟国家实际上也很难在这些领域对中国造成实际的压力。毕竟,我们处在全球信息传播十分快速和充分的时代,任何国家的政府和媒体,都是不可能“在所有的时候欺骗所有的人”的。


而且,中国近年来也在这些领域对美国等国家发起了有力的反击,揭露了它们历史上的种族主义灾难、黑暗的殖民主义和种族屠杀等。例如,不久前加拿大国内发现的大量无名原住民儿童的坟墓,就代表着这种黑暗历史上的一笔。


无论如何,如果美国要是和中国进行“负面竞争”,即不是通过提高自己的能力、给世界做出更好的榜样、给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而是通过削弱和遏制中国来维持其优势的话,就要面对全球巨大的“听众成本”。其结果是,会损害其自身的全球领导力。


这就是今日美国面对的困局:正面竞争难以击败中国,而负面竞争则可能更多地损害自己。要想破除这个困局,美国需要深入地理解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最近所阐述的观点:美国需要承认中国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中国实现现代化的权利。需要接受双方谁也取代不了谁,谁也打倒不了谁的现实。找到一条两个大国在这个星球上和平共处之道。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