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舍曼天津行 中美再对话

曹然  2021-08-21 18:45:18

舍曼访华是美国国务院为布林肯 或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访华“打前站”

7月26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天津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图/澎湃影像

舍曼天津行 中美再对话

文/曹然

发于2021.8.2总第1006期《中国新闻周刊》


7月2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天津与来访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举行会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随后会见了舍曼。


舍曼是拜登政府上台后访华的最高级别美国外交官,此行也是4月克里访华以来美方高级官员首访中国,谢锋则将之称为“安克雷奇对话后中美间又一次重要高层沟通”。


过去三个月,拜登政府迟迟未正式提名驻华大使,中美双方进入恢复对话接触后的“试探期”。如今,舍曼似乎急于推进议程。她强调中美两国即便有分歧也可以通过负责任方式进行沟通和讨论,并希望通过本次会晤为竞争设置一个“公平的场所和护栏”,防范竞争演变成冲突。但谢锋强调,这依然是“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是遏制打压中国的“障眼法”。


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仍在审议,舍曼这次出访东亚,还同时会晤了日本、韩国和蒙古国政府高层。此外,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即将访问越南,国务卿布林肯则将会晤印度总理莫迪。分析认为,完成传统的“首访欧洲”后,拜登的下一趟行程很可能是印太地区,而“中国议题”与中美高层接触,正是拜登政府面临的最大考验。


据路透社报道,舍曼访华是美国国务院为布林肯或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访华“打前站”,而布林肯或沙利文的访华计划又志在双方更高级别的直接对话。天津会晤后,中美双方均表示会谈坦率、深入,愿继续保持“开诚布公的沟通”。


与舍曼重提几点“重大关切”不同,中方拿出了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共计16项,以及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共计10项。


在纠错清单里,中方敦促美方无条件撤销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限制,撤销对中方领导人、官员、政府部门的制裁,取消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停止打压中国企业,停止滋扰中国留学生,停止打压孔子学院,撤销将中国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或“外国使团”,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等等。


在个案清单里,中方主要就中国部分留学生赴美签证遭拒,中国公民在美遭受不公正待遇,美国不法分子滋扰、冲撞我驻美使领馆,美国国内仇亚、反华情绪滋长,中国公民遭暴力袭击等个案向美方表达严重关切,要求美方尽快解决,切实尊重、保护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合法权益。


此外,王毅在会见时指出,舍曼此次访华是中美接触对话的组成部分,双方应通过不间断对话增进了解,消除误解,防止误判,更好管控分歧。舍曼则表示,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双方进行了多次接触,愿继续同中方进行开诚布公的接触对话。


在天津,中美还就气候变化、伊核问题、朝鲜半岛事务、缅甸问题、禁毒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访华前,舍曼在首尔宣布了拜登政府的新对朝政策原则:可信、可预测和具有建设性。在舍曼动身离开中国的第二天,朝韩双方同时宣布重启通讯联络渠道。


值班编辑:肖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