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离任逾百天,特朗普又放大招

  2021-06-10 09:32:08

  特朗普“冒进”加剧共和党分裂?

  文/曹然

  发于2021.6.14总第999期《中国新闻周刊》

 

6月5日,特朗普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参加政治集会。图/澎湃影像

 

  当地时间6月5日,特朗普在北卡罗来纳州参加了一场政治集会,表示2022年将是共和党的“精彩一年”。前一天接受右翼媒体采访时,离任美国总统刚超过一百天的特朗普没有否认参加2022年众议员选举的可能。2月底,他曾在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上发表演讲,称自己可能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

 

  对于特朗普的最新表态,美国总统拜登和当前最重要的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都保持了沉默。有民主党人士指出,特朗普只是含糊地应和右翼媒体提议,就像他近期宣称“希望在8月前复职美国总统”一样,并无实际动作。特朗普的演讲也显示,他此次参加政治集会的主要目的,是为自己支持的2022年中期选举参议员候选人巴德站台。2022年,美国国会全部众议员和三分之一的参议员面临改选。历史上,在野党在中期选举中往往拥有比执政党更大的优势。共和党因而期待扭转参议院50:50、众议院211:219的微弱劣势,重新掌控国会两院。

 

  在此背景下,共和党领导层真正担忧的是特朗普明确为巴德“背书”。此前,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已经做出支持所有连任候选人的承诺,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4月底也专门提醒特朗普“请勿干预党内初选”。但特朗普6月5日的发言显示,不论他本人是否参加选举,都可能不经由共和党内部协商,公开支持自己偏爱的候选人。

 

  美国媒体指出,在北卡罗来纳、密苏里等多个州,特朗普偏爱的参议员人选都和共和党领导层的选择不同。在众议院层面,双方的差距更大,特朗普已经被一些右翼人士视为众议院共和党人的“影子领袖”。

 

  分析人士指出,众议员与参议员不同,一届任期只有两年,所处选区又限于较小的区域,候选人不能不追逐最短期的风向。而5月21日路透社/益普索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只有28%的共和党人认为特朗普不该参加2024年总统竞选,63%的共和党人认为特朗普事实上赢得了2020年选举。在更多细分选区,特朗普的支持者占据绝对多数。右翼媒体正是基于此建议特朗普参加众议院选举,“获得佛罗里达州的一个众议院席位,取得压倒性的胜利,担任众议院议长,然后弹劾拜登”。

 

  不过,特朗普本人的“重返白宫”方案,前景并不明朗。总统选举和参议院选举都与众议院选举不同,历史上,只有一位美国总统在连任失败后又重新入主白宫。2020年大选中,亚利桑那等支持共和党的传统红州“翻蓝”,被归结于美国选民总体年轻化、城市化的趋势,而特朗普吸引的选民基本盘恰与这样的趋势相背。6月2日,特朗普关闭了刚开设一个月的网络互动平台“直通特朗普”。这个“社交媒体替代品”日均访问量只有4000次,特朗普对此感到非常失望。

 

  对于民主党人来说,特朗普近期的“冒进”则可能是利好消息。反对特朗普的共和党三号人物莉兹·切尼虽然遭罢免,但麦康奈尔在共和党内的领导权依然难以撼动。而另一边,麦康奈尔的“党派利益”旗号同样无法说服特朗普的狂热支持者。如果双方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支持不同的候选人,导致党派撕裂、票数分流,民主党失去两院控制权的风险将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