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谁还要看《欢乐颂3》啊(2)

  2021-06-28 16:26:41

  “举例来说,电视剧《白色月光》是为数不多的女性视角,一个职场成功的女设计师看似家庭幸福,却发现老公有可能已经出轨。她搜集证据的过程,将一个濒临精神崩溃的女人展现得淋漓尽致。剧中没有一个人去评价、判定女主角的精神是否有问题,没有一句台词直白地表达她过度紧张的神经,然而观众已经完全体会到了女主角游走在崩溃边缘的压抑与紧张。电视剧没有用某个心理医生或者同事对于女主角精神世界的描述,而是直接用镜头呈现了女主角观察世界的视角。这时不是环境在看这个女人,而是这个女人在看周遭的环境。”

 

  这样的女性角色设定,在我国的女性题材剧中,非常少见。反观女主开挂的剧情,总是在上演。

 

  根据亦舒原著改编的《我的前半生》,女主角罗子君被丈夫抛弃后,渐渐成为一名独立女性。但是,在走向独立的路上,却总是离不开闺蜜唐晶甚至唐晶男友贺涵的一路帮扶,后来还上演了一场“爱上闺蜜男朋友与闺蜜闹掰却出于闺蜜情放弃爱”的剧情。《流金岁月》中两位女主角在全剧中一直是好闺蜜,一个是出身普通家庭的美貌女孩朱锁锁,另一个是家底丰厚的千金小姐蒋南孙。改编之后的剧情,仍然难以避免女主角开挂的套路:朱锁锁凭借漂亮的外形,一路进入了心仪公司,部门领导重用她,富二代客户爱上她,公司老总因为她有和自己已去世的女儿相似之处,也一路保驾护航。

 

  《我的前半生》和《流金岁月》分别是亦舒在1982年和1987年创作的小说,时隔30年,无论是时代的背景,还是女性在社会中的位置,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电视剧仍然在以30年前的小说为底本,虽然进行了大量改编,仍然显出当下创作力的不足,女性角色不够多元化。

 

  另外对现实生活缺乏真正的审视,也是女性题材剧存在的问题。比如,即使《欢乐颂》大受欢迎,仍有评价认为,安迪这一角色的塑造,并不符合现实中这类人物的特点,属于一个对于精英阶层生活缺乏了解的创作者的想象。

 

  对此,学者马北方认为不能完全怪创作者。“现在大部分女性题材剧中的女性处于觉醒与半觉醒之间,如果拍一个完全脱离传统女性审美的作品,很可能不会有人看。真正具有先锋性的女性视角即使是很具有探讨价值,也要根据观众的审美层次一步一步地往前推进。”她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今年五一档上映的电影《寻汉计》就是一部女主角既不光鲜亮丽,也没有一路开挂的作品。电影中,任素汐饰演的女职员王招在离婚后仍然跟前夫保持联系,意外怀孕后,前夫仍然不负责任,她为了给孩子上户口,开始了一场找男人的过程。最后,一个善良的北京男孩喜欢并接受了她。观众对这样的具有先锋色彩的角色并不买账,甚至会有“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感受。

 

  《寻汉计》导演唐大年在接受《人物》采访时提到:“大家会说素汐演的这个角色太窝囊了,没有独立意识,或者上来就说这电影三观不正。如果一个女孩,她受到各种挤压,她也没那个运气懂得男权女权那些大道理,她不够勇敢,她窝窝囊囊,那这样的人就不配被看到,不配被讨论吗?”

 

  观众的答案是“不”。《寻汉计》综合票房只有400多万;豆瓣电影近2.2万人评价为6.2分,刚过及格线。

 

  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编剧张巍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互联网时代,一部电视剧也是一个产品。大数据会根据已有的信息进行测算,总结大部分用户喜欢什么类型的电视剧。比如,如果流量明星、甜宠的元素会能吸引大部分年轻观众,这类风格的电视剧就会渐渐模式化,同质化,成为一种类型。”

 

  与国产剧相比,一些美剧中呈现的女性视角,线索更清晰,对女性觉醒和独立的呈现更彻底,也更好看。比如《大小谎言》讲述了几个中产家庭女性觉醒的故事,其中一位是长期遭受丈夫暴力的律师塞莱斯特。在与心理医生的沟通中,她一步一步从模糊到觉醒,最后选择了果断和决绝。

 

  在《“他者”与“解构”——女性主义电影理论的关键词解读》一文中,作者章旭清曾分析:“西方女性主义电影对‘男性他者’文化的解构是不留情面的对立,是以一方使另一方屈服甚至毁灭另一方这样一种极端的方式进行的。与西方相比,东方式的‘解构’则是在女性对男性权威的挑战、颠覆并努力走向两性的和谐共处的过程中完成的。”

 

  《欢乐颂3》还能推陈出新吗?

 

  从《欢乐颂1》播出到现在,已经过去5年时间。都市女性题材剧领域,能被开发的都已经被开发了。尤其是今年,不仅是电视剧,电影和综艺领域也大量聚焦于女性题材,电影《我的姐姐》成为爆款,综艺也出现了《乘风破浪的姐姐》《姐妹们的茶话会》等一系列女性为主角的秀,大部分只是流于表层地借鉴“女性”的热点,并无实质内容。

 

  一位资深编剧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女性题材景观大量出现和讨论是一件好事,但是有些存在概念先行的问题。编剧和创作者应该回到创作本身。如果仅因为一个题材热了就去做,很难做到出彩。如果没有新的想法,追热度的时候,热度已经过去了。”

 

  《欢乐颂》系列的制片方“正午阳光”以口碑剧著称,虽然已经制作出品了《北平无战事》《琅琊榜》《都挺好》《山海情》等诸多优质电视剧,但有之前《欢乐颂2》的口碑下滑,《欢乐颂3》要想抓住观众的心,挖掘新话题,比5年前需要突破的多了很多。从目前的角色设定来看,与前两部有所重复的可能性很大,或许还是很难再掀起之前《欢乐颂1》的盛况了。

 

  尽管“欢乐颂”这一IP的续写依然有难度,退一步想,在市场还充斥着大量无脑玛丽苏、甜宠剧、开挂剧的情况下,即使《欢乐颂3》会有诸多障碍,同行衬托或许还是会给这部续集提供空间。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