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金融反腐持续发力,这名银行副行长被批“逃逸式辞职”

佟西中  2022-07-19 10:09:46

金融反腐持续深化

金融反腐持续发力,这名银行副行长被批“逃逸式辞职”

 

7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饶国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饶国平今年4月刚退休,距落马仅三个月时间。

 

自国开行原董事长胡怀邦落马以来,国开行内部持续震荡,各地分行至少已有6名分行原行长或原副行长被查。

 

这是金融领域反腐持续深化的缩影。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企和金融单位干部栏目披露,年初至7月13日,至少抓获34名金融硕鼠。与此同时,金融腐败也呈现新的特点,一些人贪腐手段花样翻新、隐蔽多样,比如“逃逸式辞职”等。

 

中国财政学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贾康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众多金融硕鼠被查,表明金融反腐深化,力度空前加强,过去金融行业内部积累的相关矛盾问题也在逐渐更多地浮出水面。他认为,要深挖金融腐败根源,制度性反腐是根本之计。

 

多是关键岗位人员落马

 

这34名金融硕鼠,涉及银行系统16人、监管部门12人、保险领域6人。从银行机构看,涉及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和招商银行9家银行。

 

其中,建行被查人员较为密集。分别是建行深圳市分行原行长王业、深圳市分行原风险总监韩凤林,建行研修中心华南研修院副院长李保奇,建行机构业务部原总经理黄曦,建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张学庆等。

 

此外,今年落马的招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也曾在建行工作多年。招行1987年成立,至今历任三任行长,田惠宇是第三任行长。

 

从监管部门看,中国人民银行(俗称央行)5人落马,证监会和银保监会(包括机构改革前的银监会)各有3人落马。

 

在保险领域,落马人员涉及中国大地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人保投资控股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太平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保障基金公司5家保险公司。

 

本轮金融领域反腐中,落马的多是关键岗位人员。最典型的是央行货币政策司原司长孙国峰。货币政策司主要是研究、拟订货币政策调控方案并组织实施,承办宏观调控部门协调机制的相关工作。

 

证监会、银保监会也有重要岗位人员被查,比如证监会会计部原主任王宗成,原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明。

 

贪腐手段花样翻新、隐蔽多样

 

随着国家加大反腐力度,不少人通过“政商旋转门”,将权力与资本相勾连,搞“期权式”腐败、“提前筑巢”“逃逸式辞职”。今年6月,《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在一篇文章中就专门提到这些现象。文章提及,要在坚决惩处隐性腐败、新型腐败问题上重点发力。贪腐手段越是花样翻新、隐蔽多样,惩处的力度越要大、越要严。

 

腐败手段翻新同样体现在金融领域。7月4日,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被开除党籍。中纪委通报中斥责他——是“提前筑巢”“逃逸式辞职”腐败的典型,是权力与资本相互勾连、疯狂逐利的典型,亦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甘于被围猎的典型。

 

官方通报说,张华宇在职时为有关企业谋取利益,退休前夕辞职,辞职后在与原任职务有业务关联的企业领高薪。他还曾安排儿子、女婿、弟弟等亲属及关系人子女数十人到光大系统工作。

 

“逃逸式”离职的还有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一级巡视员曾长虹。曾长虹长期在证券发行审核关键岗位工作,“靠发审、吃发审”,今年4月被开除党籍。

 

通报说,她临近退休离职,妄图逃避监督监管,继续恣意敛财,以多种方式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大肆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和拟上市公司股权。

 

“影子公司”是2020年十大反腐热词之一。年初开播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提到,孙德顺是利用“影子公司”借助金融手段来完成利益输送的典型。

 

孙德顺在银行业工作40多年,从银行网点最基层的柜面出纳员做起,一步步成长为国有银行总行行长的官员,自认为业务能力高超。他安排两名老部下作为代理人,开设了两家投资平台公司,两家公司前台的所谓法人,实际只是为孙德顺代言的“影子”。企业老板获取非法利益后,会将巨资注入孙德顺控制的公司。

 

年初至今,有多名金融硕鼠被“双开”或“开除党籍”。从“双开”通报的内容看,他们多是“靠行吃行”、“靠监管吃监管”,在金融领域牟利,有的人甚至搞家族腐败。

 

如何遏制“靠金融吃金融”

 

今年金融反腐力度如此之大,有个背景值得一提。

 

去年10月至12月,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对25家金融单位展开常规巡视,今年2月下旬,巡视组完成反馈。巡视组提到,有的单位“靠金融吃金融”,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反映较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享乐之风仍然突出。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王军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十八大以来,反腐向各个领域推进,金融也不例外。金融行业经营货币、经营风险的特性本身就极易滋生腐败。他说,从落马数据看,银行是“重灾区”,说明该领域暴露出的问题也相对多。

 

深圳市大湾区金融研究院院长向松祚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金融业相对特殊,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始终处于“甲方”位置,是资金提供方。在国民经济链条中,金融业处于最高端的位置,对资金配置有较强的支配权。这是金融业相比其他行业容易滋生腐败的一个客观原因。

 

今年落马的金融官员中,银行和监管部门人员占比最大。向松祚分析称,垄断易滋生腐败。进入金融业需要牌照,业务需要许可,要接受监管,一些官员往往就利用掌握牌照发放、业务许可、业务批准或监管的权力来进行权钱交易。

 

另外,他提到,金融业政商“旋转门”也是重要的因素。监管部门的官员到金融机构任高管,这在业内比较常见。这就容易产生利益勾连。

 

向松祚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金融机构高管个人心理不平衡也是重要因素,尽管金融高管本身收入也不低,但与支配的资金相比相去甚远。有落马的金融企业高管就承认,批准贷款或者提供资金收受回报很正常。

 

对于如何防止金融腐败、遏制“靠金融吃金融”等问题,专家们均提到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需要在法治化的轨道上完善监管制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特别是对金融机构一把手等“关键的少数人”应进行强有力的监督。

 

向松祚认为,要遏制和消灭腐败,仅仅依靠个人提高自我道德约束和自律意识是不够的,还要加强外部监督和制度性建设。

 

王军提到,金融机构高管贪腐,对金融机构的业务和声誉有非常大的负面影响,对国民经济发展也危害巨大,他们扭曲了正常的市场机制,抬高了资金使用的成本,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极大损害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他认为,金融反腐要继续向纵深推进,反腐下移排除金融系统中隐藏的风险。对资金的使用全过程都要进行监管,提高透明度,同时应加强对金融机构一把手的监督。

 

作者:佟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