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离沪返乡人口述:从没想过,一张车票会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王春晓  2022-05-05 11:00:18

除了严格的条件限制,离沪通道也十分紧张。

 

上海疫情发生后,也出现一些无固定住所的社会流浪人员。这些人如何安置、如何返乡也是舆论关注焦点。

 

上海市民政局在4月15日的发布会上介绍,当前本市的社会流浪人员与传统意义上的流浪乞讨人员有一定差异,从目前分析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比如因酒店旅馆封闭、高铁和公共交通暂停之后短暂滞留;还包括此前在工地、市场等务工场所居住,现因封控被要求离开,又一时找不到居住地的人员;三是来沪求职未果,又暂时不想离沪的人员。

 

上海市民政局当时提到,对符合离沪条件且要求返乡的,可资助其返回家乡。另一方面,上海卫健委强调,离沪人员除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还须提供24小时内抗原检测阴性证明。

 

4月以来,上海两大机场航班大面积取消。为了配合上海市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国铁路上海局暂停办理上海7个车站的旅客进出站乘车业务。此外,水上客运、省际客运等也是停运状态。

 

4月22日,上海虹桥站。图/受访者提供

 

4月28日,中国新闻周刊查询12306看到,目前,由上海出发或经停的高铁只有G10\G7376\G7511\G7375次列车,这些列车车票均已售罄,仅支持候补。同时,铁路客票预售期临时调整为5天。

 

这也意味着,想要返乡,除了严格的条件限制,离沪通道也十分紧张。中国新闻周刊采访多名离沪返乡人员,听他们讲述滞留及离沪的经历。

 

从没想过,一张车票会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苏玮 高铁回深圳

 

我是3月中旬去的上海。3月底,公司有个项目要在上海执行,我是提前去做一些准备工作。结果没过几天,上海疫情就扩散了。

 

因为工作原因,我平时就在上海深圳两地跑,所以在奉贤区长租了一个酒店公寓。起初,我还想着住一周左右,如果能解封,就把项目处理完。但到了3月底4月初,浦东浦西分批封控,上海疫情越来越严重,接着就是无限循环的封控管理。

 

项目黄了,我也被滞留在了酒店里,待了将近40天。其实还挺着急的,回不了深圳,那边的工作也进行不下去,家里也没人照顾了。

 

幸运的是,奉贤区病例相对少一些,我住的酒店一直没有出现病例。公寓的家电也比较齐全,我可以自己做饭,政府前后发了3次物资,我自己也团购了一点,基本的生活还是有保障的。

 

4月15号,上海发布会提到,要帮助因为交通暂停等原因临时滞留的在沪人员返乡;4月17号前后开始,奉贤区发起了清零攻坚。当时一看,我觉得出去有戏了,就一直给居委会打电话,工作人员说,奉贤区可能马上就要清零了,你再等几天吧。

 

大概两三天之后,也就是4月20号,酒店被划为防范区,居委会同意了我离开上海。工作人员说,只要深圳接收你,并且你抢到了机票或者高铁票,就可以开通行证。而且还要签承诺书,大概内容是,如果离开,在上海解封之前是不能再回来的。

 

机票是压根不可能买到的,现在上海每天只有几趟航班,大都是飞国外,国内好像只能飞北京,如果有飞其他城市的,抢到也会被退票。高铁票也很难,我在12306、携程等软件上都挂了单,一直没反应。

 

4月22号中午一点多,我终于抢到了G7376次高铁到南京的票,离发车时间只有3个小时。时间很紧,好在前几天我就整理好了行李,当天早上酒店也做了核酸和抗原,居委会证明一开,手续就齐全了。

 

离开上海其实很难的。48小时内核酸和24小时内抗原检测阴性证明、目的地接收证明、离沪保证书、车票,必须齐全,路上警察会查,进高铁站也得查,否则是进不了车站的。很多人走不了,要么老家那边不接收,要么开车上不了高速,反正各种原因都有。

 

据我所知,从上海发出或经过的列车,只有几趟车,很多人会从南京、杭州、合肥再中转。但这几天,因为杭州也出现了疫情,好像有从上海经过杭州的人转阳了,所以它对来沪人员的政策是,要么劝返,要么就地集中隔离;合肥只能当天中转,只有南京是可以隔夜中转的。

 

手续齐全之后,你还得想好怎么去高铁站。上海开通了一条机场铁路串联专线,地铁6号线和16号线也在运营,但都离我很远,我只能找社会车辆。网上有人给我介绍了一个司机,从酒店到高铁虹桥站大概60公里,他要了1200块。其实这已经算便宜的了,还有人要价1500元、1800元不等。

 

以前来虹桥站,总是人挤人,现在冷清得有点不敢想象。我在20A、21A检票口排队,前面20个检票口全是空的。进站时,两边也有零零散散的一些人,听说他们很早就过来了,就是想着一旦买到票就离开,吃住一直在高铁站里面。

 

这趟车始发站是江山,沿途可能还有其他地区的乘客上来,所以把14、15号两个车厢单独留给了上海乘客,其他车厢是不让通行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就连几个乘客也穿着防护服。

 

下午6点多,我们到了南京南站中转。到站后先排队,等其他车厢的乘客出了站,大白才把我们带到出站隔离区。每15个人一组,做好登记后,工作人员会把证件收起来。

 

如果当天中转,工作人员会通过单独的通道把你送到中转区;如果是第二天中转,需要做核酸,再由运转车把你送到隔离酒店。总之,从下车到转车,基本都是闭环管理。

 

我是23号上午10点到深圳的车,需要在南京住一晚。南京的防疫工作真的很到位,而且很贴心。做完登记、核酸之后,转运车把我拉到了附近的一家酒店。我住的隔离酒店是免费的,工作人员还提供了泡面、鸡蛋、咸菜等食物。也有乘客说,另外一些酒店需要付费。

 

23号早上8点多,转运车把我们送回了高铁站。前一天的核酸检测结果都没问题,所以大白先把我们带到隔离区,一直到检票时,才引导我们通过单独通道,下到了站台上。接着,他们把身份证件返还,看着我上车之后,他们才离开。

 

上车之后,我们就和普通乘客一样了。到深圳的上海乘客只有4个人,安全起见,我们一路上戴着口罩。

 

在上车之前,我通过手机下单了一份肯德基。坐在车上,突然有点感慨,从没想过,一张车票和一份早餐,会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晚上7点多到了深圳。出站之前,我和检票员主动上报了离沪信息。检票员迅速把我们带到了检测区,登记、做核酸,然后通知家所在的区政府安排转运车,把我们接到了隔离酒店。相当于也是一个闭环。

 

接下来,我需要集中隔离14天。听说这边隔离需要自费,我算了下,整个离沪费用差不多要1万块。钱还是小事,一个多月,耽误的事情太多了,真的太难了。


半途误下高速,防疫人员吓坏了

小凡 租车返沈阳

 

我是3月11号去上海出差,当天晚上住在闵行区梅陇镇。过了4个小时,也就是3月12日凌晨,小区就被封了。后来我想回去,航班总是被取消,桃仙机场关了,后来沈阳的高铁也关了。

 

我住的小区一直全阴,属于防范区。起初,小区说只封闭48小时,后来一直没有解封,我就这样被封了44天。

 

4月23号,我办好了所有离沪手续。因为车票还是买不到,我从某租车平台租了一辆车,打算第二天晚上开车返回辽宁。现在算了下,租车总共花了4000块钱。

 

我之前住在闵行区,提车点在嘉定北,距离38公里,打车花了800块。和我同行的还有3个朋友,分别在宝山、徐汇和浦东,之前他们也办好了离沪手续。

 

24号晚上9点多会合之后,我们直接从嘉定北上了沈海高速,开启自驾回辽宁。或许是出来的时间比较晚,上海市区内几乎没有人,没有人检查,我们通过人工拿了卡就过去了,相对还是比较顺利的。

 

但在高速上,也有一些小插曲。因为从上海过来,在服务区上厕所,需要下载APP扫码,使用疫区专用的简陋临时厕所,比较费劲。为了减少麻烦,我有几次差点尿了裤子。25号凌晨3点多,我们还在连云港遇到了车祸事故,一堵就是5个多小时。

 

经过天津时,因为导航错误,我们的车下了高速。当地的防疫人员吓坏了,很快就拦截了我们。按照规定,我们必须进行集中隔离,但说明情况过后,还是同意我们掉头上了高速。这心情真的是大起大落。

 

一直到4月25日晚上11点多,车终于开到了辽宁。当时心情特别激动,有种见到亲人的感觉,我还忍不住发了朋友圈。

 

可能我们是第一个从上海自驾回沈阳的,到了沈阳收费站,防疫人员和警察都挺惊讶的。经过一系列沟通和证明,他们才同意我们下高速。沈阳没有层层加码,也没有劝返。我在上海的小区属于中风险地区,按照规定,我要集中隔离14天。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很负责,帮我联系了酒店,开了推送信。因为我是沈阳户口,隔离也是免费的。

 

这几天,我又听说,但凡从上海回来的,都要进行集中隔离,可能也是担心低风险地区离沪人员转阳。其实我自己确诊倒没什么,我只是害怕影响别人,也不想因为我的问题,导致沈阳人民有封城的危险。

 

还是挺感谢老家社区的工作人员的。他们每个环节都在尽力帮我联系沟通,也能理解我在上海想回家的心情,把我的困难降到了最低。

 

今年4个月,我基本是在酒店隔离中度过的

可乐 高铁转车返川

 

今年前4个月,我基本是在酒店隔离中度过的。春节前,我从国外回了老家,当时就隔离了将近一个月。过完年,大概是3月初,我去上海找工作,转了一圈,好不容易刚拿到offer,还没入职,就被隔离在了浦东新区的酒店里。

 

酒店管理很严格,连外卖员都要捅鼻子,所以一直全阴,就像一个安全岛一样。但可能因为周围也有阳性病例,它被划到了封控区。4月中旬一过,上海允许暂时滞留在沪人员返乡后,我就开始抢票。订了3次飞机都被取消,我觉得没戏,就开始抢火车票,候补了3天,12306才给了一张4月25号到南京的火车票。

 

紧接着,我就在天府市民云上报备,又给老家社区打了电话,详细登记了个人信息。工作人员说,等我到了四川,他们就会立即安排医护转运车,把我接到隔离点。

 

离沪手续齐全后,我坐了市内公交保障路线去了虹桥站,这趟车的票价是15块钱。站点离我差不多2公里,我拖着两个大行李箱,步行20多分钟就到了。其实蛮幸运的,我在网上看到,不少人花了高价才打到车,有人约了货拉拉,有人骑共享单车去的高铁站,还有人在网上召集老乡,准备一起包车回家。

 

到达南京后,我被安排在了高铁站附近的一家免费隔离酒店。真的很感谢他们,工作人员的分流效率很高,服务态度也很好。

 

26号,我坐上了从南京中转的下一趟车。整个过程都很顺利,但有个问题我比较担心——从上海到南京,整个过程的乘客是闭环管理的,但从南京到下一站,我们和普通乘客就没什么区别了。

 

听说有人从上海中转杭州东回了合肥,核酸检测是阴性,回家待了几天后转阳了。杭州市也曾多次通报过多例轨迹涉及G7375次高铁的感染者。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也给当地防控工作增加了负担。但是从南京、合肥中转到其他城市,中途再实施闭环,费用可能很高,或者很难实现吧。

 

有很多网友,拿这个问题来质疑我们。其实我们也不愿意给各地添麻烦,不希望传播风险,但我们在上海也很艰难。我在酒店待了大概50天左右,房费每天大概是250块,吃饭需要另算,而且团购也是高价,这些天,花了差不多得上万块钱。我现在没有收入,待得越久,支出越多,而且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头。

 

在返回四川的火车上,我一直戴好口罩,尽量避免和他人近距离接触。下车后,我就被单独带到了隔离区,登记、做核酸,然后到酒店进行7+7隔离。

 

离开上海前,我和那家公司沟通,最终决定不去了。接下来,我打算在四川这边寻求发展,毕竟离家近,可能也稳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