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哈尔滨发现11例感染者,专家:由回国人员引发的可能性极低

彭丹妮  2021-09-25 20:42:45

除了等待流调信息,基因测序结果 能够更加直接地验证疫情源头

图片来源:中新网

本刊记者/彭丹妮

 

就在中秋节这一天,突然而至的疫情打乱了哈尔滨很多市民的计划。9月21日,哈尔滨新增新冠感染者3例,其中病例1系在做核酸检测时发现,病例2、3为菲律宾返哈解除隔离人员,是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9月21日24时起,病例1居住的巴彦县兴隆镇利民家园小区、病例2和3居住的巴彦县兴隆林业局安民家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22日0~16时,黑龙江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巴彦县7例、南岗区1例),均为前一日3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这是时隔7个多月之后,哈尔滨再次出现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截至22日16时,黑龙江已累计本土确诊病例11例。同时,21日晚,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赴哈尔滨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哈尔滨正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根据哈尔滨市22日中午发布的最新公告,南岗区、道里区、松北区、巴彦县这三区一县,将于22日24时前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其他区县(市)23日24时前完成首轮全员核酸检测。

 

源头是境外回国确诊者的可能性较小

 

9月21日,巴彦县第二人民医院报告新增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1例,他是主动到医院做核酸检测时发现的,随后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接受隔离观察治疗。

 

病例2、病例3为菲律宾境外返哈解除隔离人员,于8月3日从菲律宾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乘坐5J308航班入境广州白云机场,在广州卡西国际酒店医学隔离14天,8月18日解除集中隔离后,当日乘坐广州JD5165航班抵达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8月18日至9月1日在巴彦县家中居家隔离14天,其间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于9月1日解除隔离,9月21日,作为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在主动筛查中发现。

 

目前,哈尔滨市尚未通报此轮疫情的源头。一种自然的推测是,最初发现的病例1是由境外回国的另外两名感染者传染的,但是,从病例2、病例3自8月3日由菲律宾入境,到9月21日对其进行核酸检测并检出阳性,时间间隔长达49天,远远超过了被怀疑为是福建莆田疫情源头的入境人员林某杰的38天。

 

汕头大学病毒学专家常荣山认为,哈尔滨此轮疫情由这两名入境人员引发的可能性极低。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病毒感染后到症状出现前的时间称为潜伏期,德尔塔毒株的潜伏期一般不到一个星期,不存在所谓超长潜伏期。基于5~6月份广州疫情数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唐小平、李锋团队联合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钟南山等人近日在《柳叶刀》子刊上发表的论文显示,德尔塔变异株的潜伏期短,中位潜伏期只有4.7天。常荣山指出,超过“14+7”隔离期才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患者,除了“境外感染,隔离期间漏检”这一小概率事件,大概率都是在回国后感染的。

 

常荣山认为,不排除病例1是在省外感染的可能性,或与福建疫情有关。流调信息显示,病例1于9月7日从江西省吉安市乘坐G492高铁到南昌,从南昌乘坐3U8266航班抵达哈尔滨。虽然江西省近期没有报告疫情,但常荣山分析,江西与福建是相邻省份,人员来往密切。

 

不过目前,江西吉安方面尚未通报这名哈尔滨感染者在当地的行动轨迹。江西省疾控只在22日提醒,自9月7日起有哈尔滨市巴彦县、道里区、南岗区旅居史,或与公布的阳性检测者有活动轨迹重叠的来(返)赣人员,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单位、入住酒店报告,并接受社区(村组)管理,开展不少于2次的核酸检测,并自离开当地之日起,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实施14天集中隔离,集中隔离期间,隔日开展1次核酸检测。来自哈尔滨其他区的,需相应开展健康监测,不流动、不聚集等。

 

常荣山进一步指出,除了等待流调信息,基因测序结果能够更加直接地验证疫情源头。可以将病例1的病毒样本进行基因测序,并与福建感染者病毒株的测序结果比对,如果结果吻合,说明哈尔滨疫情源头与福建有关。这一过程大概需要12个小时。

 

图片来源:中新网

 

连玩三天剧本杀

感染者去过许多密闭空间

 

流调报告显示,哈尔滨首例被发现的感染者以及病例2、病例3的活动轨迹非常丰富。病例1于9月7日抵达哈尔滨。之后三天入住在哈尔滨道里区中央大街君逸酒店,期间去过餐厅、广场、书店等地,并从9月8日~10日连续三天玩剧本杀。9月11日,病例1自驾回巴彦县兴隆林业局利民家园,11日~19日期间,几乎每天都去不同饭店、餐厅,轨迹也曾涉及过浴池、密室逃脱、商场等密闭空间。

 

在病例1曾三次到访过的南岗区金爵万象子不语剧本杀店,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1日早上他们正准备开门营业,就接到了疫情通知,于是立即进行了闭店,全体店内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并自行居家隔离。所在的商场也已经暂时停业。

 

从9月6日至9月20日,病例2、病例3每天都有出行活动,行程轨迹涉及电竞网咖、多家餐厅、宾馆酒店、推拿会馆、家具城、汽车4S店、美甲理发店等等。仅以9月9日为例,去过哈尔滨道外区先锋路宝骏汽车4S店和领克4S店、松北区松花江服务站、南岗区哈西大玩家电玩城、张亮麻辣烫、水知润、龙成宾馆、巴彦县兴隆林业局超速网吧、闫老二烧烤(兴隆林业局小学旁边)。而且,其中一位感染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确认,曾与病例1一起玩过剧本杀。

 

“现在感染者的流调信息公布得不详细,比如,不清楚这些感染者是否接种过疫苗,在信息不完整的情况下,这些携带者去了这么多地方,而且在餐厅等场所也不戴口罩,还是有风险的。”常荣山分析。不过,他认为,如果没有其它源头,且当地经济和社会活动没有厦门那么活跃,哈尔滨疫情规模应该不会超过福建,具体还要再观察2~3天的疫情情况才能判断。

 

9月21日,哈尔滨市出台限制人流措施,麻将馆、洗浴、影院、剧院、歌厅、舞厅、足疗店、按摩院、游戏厅、网吧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暂停营业;暂停举办大型会议、活动、论坛、培训、演出、展销促销等;暂停游园、庙会、集市、民俗、文艺演出、广场舞等群众性活动。

 

在出行方面,哈尔滨政府公告,非必要不离哈,确需离哈的需凭健康码绿码通行,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实行限流运行,公交、轮渡、出租车(含网约车)一律开窗运行,司乘人员全程佩戴口罩。9月22日0时起,通过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出行的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全程佩戴N95口罩。

 

其中,哈尔滨市巴彦县22日要求,除保障民生用品的超市、药店、粮油店等场所外的空间、相对密集场所全部关停。经营场所要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并经常性做好环境消毒。公交、出租车、长途客运等公共交通工具暂停营运。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中国新闻周刊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