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山西失联男孩身亡案,知情人:曾被继父打骨折

陈淑莲 赵雨萌  2023-05-25 11:37:48

据山西运城临猗县公安局最新通报,此前警方悬赏1万元寻找的10岁男孩张某侨,在失联20天后确认不幸身亡。犯罪嫌疑人谢某某、王某某已被临猗县公安局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5月24日,临猗县公安局一名民警透露,张某侨遗体发现地是在下豆氏村周边墓地,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系被害人张某侨的生母谢某多和继父王某虎。

 

下豆氏村所在的临晋镇政府工作人员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镇政府已关注到此案,具体案情不便透露。

 

中国新闻周刊连线采访了下豆氏村村民李芳,李芳家距王某虎家只有几百米,对其家情况比较熟悉。她表示,王某虎脾气暴躁,有家暴倾向,不仅打继子(死者),也打亲生女儿,“去年把继子打骨折了两处”。

 

 

继父曾含泪录寻子视频

 

5月8日,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公安局发布协查通报,称接到谢某多报案,其儿子张某侨于5月3日凌晨在临猗县临晋镇下豆氏村离家出走至今未归,要求公安机关协助查找。通报明确,如有线索,公安机关经核实后给予1万元奖励。

 

报案的谢某多是张某侨的生母,也是警情通报中的犯罪嫌疑人谢某某。

 

寻人启事。

 

协查通报显示,张某侨失踪时上身穿橘色、黑色格子假两件衣服,下身穿墨绿色裤子,脚穿蓝色运动鞋,携带书包。

 

当地公安部门调取的监控显示,4月28日下午,张某侨在临晋镇上与谢某多分开后,独自打车回到下豆氏村,村口的监控记录下了张某侨下车往家里走的画面,这也是张某侨失踪前的最后影像。

 

李芳透露,张某侨失踪后,其生父带着200多人每天开车去找,“一晚上急得头发白了”。

 

张某侨的失踪也牵动了无数网友的心。在失踪后,当地政府曾派出多组搜救队,以下豆氏村为中心,往外进行地毯式搜查,但一直未发现男孩的踪迹。

 

不过,这里面有个细节耐人寻味。张某侨生父张先生曾透露,在找寻孩子过程中,他曾一度联系不上孩子的生母和继父。

 

在张某侨“失踪”期间,各种猜测众说纷纭。

 

张某侨的奶奶表示,失踪之前,孩子母亲谢某多因为怀疑孩子偷拿了800元钱,动手打了孩子。这曾被推测为张某侨选择“离家出走”的主因。

 

此前,有不少网友表示,从寻人启事中透露出的信息来看,张某侨虽然11岁,但身高只有135厘米,体重61斤,生长发育明显不达标,怀疑日常生活没有得到很好照顾,可能存在营养不良情况。

 

因而,有不少网友将怀疑的目光转向了孩子的生母和继父。在孩子尸体被找到前,就有传言称,孩子的死,与谢某多和王某虎夫妻二人有着密切的联系。

 

对此,谢某多和王某虎曾流泪拍摄寻人视频,在视频中,谢某多低头不停抹泪抽泣,王某虎则委屈说道,他到处去找娃,说“只要有房,只要有坑,我都去”,并说“我是后爸,我澄清不了,我不能让任何人澄清,我现在只有安安静静把娃找出来,才是对我最大的澄清。”

 

该视频曾一度引发大众对这对夫妻的同情。之后,张某侨的奶奶、姑姑等亲戚,也在网上发布寻人视频。

 

李芳认为,谢某多和王某虎寻子是“不得已而为之”。她解释说,孩子一直没有去上学,学校联系到了家里,谢某多跑到学校辩称孩子是不是去生父家了,后来估计心虚了,才去报的警。

 

李芳还透露,张某侨失踪后,谢某多娘家人没有去找过孩子。

 

村民指王某虎有暴力倾向

 

张某侨生活在一个重组家庭。

 

张某侨的生父张先生向媒体透露,自己前几年与谢某多离婚后,大的孩子留给了他,小儿子张某侨被前妻接走,户口也迁到了谢某多户籍所在地临晋镇云冲村,“孩子失踪的那个村子是他妈妈现任老公的家,家里平时好像也只有他们三个人居住”。

 

在李芳看来,孩子生父一家都是老实人,并透露生父在婚姻续存期间,对谢某多很好。

 

李芳说,谢某多平日不怎么管这个小儿子,“张某侨从小由其奶奶带大,她(谢某多)还说她孩子就是放养的。”

 

张某侨的继父王某虎是个大货车司机,之前也有过一段婚姻,但在村里风评并不好。“工作不积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李芳说,其“脾气暴躁,有暴力倾向”。

 

李芳也曾听王某虎前妻抱怨,王某虎经常家暴她,“打人不光用手,看见什么工具就用什么打”。据李芳说,王某虎自己的女儿也时常被他打得遍体鳞伤,“可残忍了,给她女儿有的时候都打骨折”。

 

当地另一位知情者的孩子和张某侨一个班级,他向媒体透露,张某侨学习成绩特别好,“但孩子的继父疑似有家暴倾向”。

 

李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孩子是在坟地被刨出来的,“昨天警方带着王某虎去了陵园(下豆氏村民死后一般都葬在那里),我跟着去了,尸体埋在了王某虎爷爷的坟上”,“听说是把小孩放塑料袋里了埋了,还拿胶带缠住”。

 

据她所述,王某虎爷爷已经去世几十年,坟上长满了杂草,因为重新埋尸,坟头草都拔光,填上了新土,“前几天他们去陵园找,一看是‘新坟’就没注意,听说后来是警犬发现的”。

 

5月23日,谢某多和王某虎被带去指认现场,周围拉起了警戒线,很多村民去围观。“不明白他们怎么对孩子下得了手。”李芳愤愤道。

 

律师:若查实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目前,警方尚未通报男孩的死亡原因。北京合川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彭素芬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若最终查明确实系男孩的生母、继父杀害了男孩,他们无疑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彭素芬表示,故意杀人罪最高刑是可以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但具体这个案子,还是应结合案件事实情况才能作出相应的判断。

 

她说,若查明男孩的生母、继父确实属于杀害男孩的凶手,则根据法律的规定,男孩生母、继父符合判处死刑的情形,“如果作案动机极为卑劣、作案手段特别凶残,被判处死刑的可能性极大”。

 

但是彭素芬指出,“若查明本案属于共同犯罪,若存在有主有次,或者存在一方被胁迫等情况,从犯、胁从犯等可能会被减轻或从轻处罚。”

 

彭素芬提到,目前暂不知本案是故意杀人,还是管教过程中过失杀人。她分析,如果是后者,按照《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条规定,过失致人死亡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如果是过失杀人,最高刑期为七年。”她说。

 

彭素芬补充道,若案件办理过程中,凶手获得了被害人近亲属,比如孩子父亲的谅解,也不排除减轻处罚的可能性。

 

彭素芬认为,结合近期发生的类似案例,像重庆双胞胎坠亡案,只有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明确行为后果,才能提前起到威慑作用。

 

(文中李芳为化名)

 

作者:陈淑莲 赵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