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谁能找到这两人的“钱包”,赏金可达1亿元

刘德炳  2023-03-28 11:18:16

天下掉下来一个馅饼,价值1亿多元,你信吗?

 

这是真的。

 

3月23日,“北京二中院”官方微信号发布一则悬赏公告,谁能提供两名被执行人的有效财产线索,最高可得1.1亿元的高额奖励。

 

这样高的赏金可以说极其少见,真可谓天上掉下来一个大馅饼,网友纷纷评论“发大财的机会到了”。

 

问题是,这样的馅饼你捡得到吗?

 

天价悬赏

 

“北京二中院金色天平”是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二中院”)官方微信平台,3月23日其公布的一则悬赏公告显示,“北京二中院”在执行共青城磐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申请执行朱吉满、白莉惠一案中,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资料显示,该案件执行标的金额1112311877.27元及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执行案号为(2020)京02执1054号;执行依据为(2018)京民初122号。

 

其中,被执行人一是朱吉满,住所为陕西省西安市;被执行人二是白莉惠,住所为陕西省西安市。

 

“北京二中院”指出,为维护法律尊严,保障申请人胜诉权益,督促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文书,现依据申请执行人的悬赏申请,根据相关法规,特发布悬赏公告。

 

其悬赏条件为,举报人提供可供执行财产线索并经查证属实的(不含本院已掌握线索),按照执行到位金额的10%予以奖励。

 

换言之,谁能提供朱吉满、白莉惠二人真实有效的可供执行财产线索,将按实际执行金额的10%奖励。

 

由于该案的总执行标的金额为11.1亿元,那么,按10%计算,奖金最高将达到1.1亿元。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韩兴谦律师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根据我国法律及相关司法解释,在法院执行过程中,法院可以根据申请执行人的申请决定、采取发布悬赏公告的方式查找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因此,北京市二中院的悬赏公告是有法律依据的。当然,该悬赏及其金额是本案申请执行人主动向法院申请后,法院做出决定的。

 

韩兴谦表示,至于赏金数额的多少,举报人并非一定可以拿到1.1亿元,要依据其提供的线索最终达成的执行到位金额而定。

 

悬赏公告显示,举报人如有具体线索,可向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路10号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提供。

 

整合大戏

 

执行标的金额为11.1亿元,奖金最高达到1.1亿元,看来这事不小。

 

事实上,朱吉满、白莉惠二人还颇有来头。

 

公开资料显示,被执行人一朱吉满曾在西安一家医院任眼科医师,结识了妻子即另一名被执行人白莉惠。

 

1992年,朱吉满下海经商,从事药品代理销售工作。

 

2000年,朱吉满买下了濒临倒闭的黑龙江康复研究所附属药厂,并改制为誉衡药业。此后,其经营规模迅速扩大。

 

2010年,誉衡药业在深交所上市。由此,朱吉满开启了买买买的扩张步伐。

 

据介绍,自2010年上市以来,誉衡药业坚持“产品领先”战略,通过外延并购、合作代理、自主研发、海外引进等多种方式丰富公司产品线,实现了由上市初狭窄单一的骨科治疗领域向现有心脑血管等大治疗领域的拓展,形成了包括心脑血管领域、骨骼肌肉领域、营养用药领域等多个重磅级产品集群的局面。

 

通过外延式并购,誉衡药业吸纳了蒲公英、澳诺(中国)、上海华拓、南京万川、普德药业等新成员企业。

 

誉衡药业公开表示,某种意义上看,公司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整合史。

 

在大举整合之下,朱吉满、白莉惠夫妇的财富也水涨船高。2010年,朱吉满、白莉惠夫妇以50亿元的财富首登胡润百富榜;2015年,达到其财富的巅峰130亿元,俨然是雄踞一方的“黑龙江首富”。

 

不过,与此同时,由于并购需要大量资金,而朱吉满、白莉惠夫妇自有资金有限,二人通过股权质押、银行借贷等方式大举借债,其中就包括向共青城磐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借债。

 

在此前借贷扩张时,由于步子太快,很多并购中存在虚高的商誉,而且整合效应递减,同时债务高企,危机随后一触即发。

 

2018 年,誉衡遇到了自上市以来的最大危机。年初,控股股东方誉衡集团即朱吉满、白莉惠夫妇前期的过度扩张叠加金融的去杠杆因素,引发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出现问题,公司股价出现非理性踩踏式下跌,媒体上负面消息频发,公司经营受到各种质疑。

 

2019年,誉衡药业归母净利润为-26.62亿元,几乎亏掉了2010年上市以来的所有盈利。

 

2020年7月,誉衡药业发布公告,控股股东誉衡集团面临破产重整。2022年11月,哈尔滨中院终止誉衡集团的重整程序,并宣告誉衡集团破产。

 

而朱吉满、白莉惠夫妇,也在2022年9月,从誉衡药业黯然去职。

 

截至2022年底,誉衡集团所欠下的无财产担保债权金额至少共计65.2亿元,而誉衡集团所持有的誉衡药业股权价值仅十多亿元,朱吉满、白莉惠夫妇在一路整合中留下一个债务大坑。

 

警惕股东隐匿财产

 

2023年1月,随着誉衡集团所持有的誉衡药业股权被以十多亿元的价格拍卖,朱吉满、白莉惠夫妇手中最值钱的财富已经灰飞烟灭。

 

但从债务总额来看,誉衡集团背负的债务远大于其资产。

 

朱吉满、白莉惠夫妇与共青城磐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间的债务纠纷也迟迟未能化解。

 

那么,朱吉满、白莉惠夫妇真的是没有可以执行的财产了吗?

 

仅从上市公司誉衡药业公告来看,在2017年—2021年这五年,朱吉满每年的薪酬为240万元,那么5年薪酬总和为1200万元。

 

此外,从誉衡药业分红来看,仅仅2011年上市后第一次分红,朱吉满、白莉惠夫妇从上市公司获得分红金额就高达数千万元。

 

这意味着,朱吉满、白莉惠夫妇的个人财富仍然值得追溯。

 

从近年来的商业案例来看,即使公司破产,公司股东活得滋润的大有人在。

 

最典型的当是贾跃亭,尽管乐视背负巨额债务,贾跃亭个人是老赖,其家人仍能坐拥数亿财富。

 

不过,尽管如此,债务纠纷中执行难可谓普遍存在。

 

韩兴谦表示,有关部门近几年一直在多措并举努力解决执行难的问题,例如,司法系统建立了网络查控系统,与公安、金融等多个网络进行了联通,已经比较有效地提升了司法执行的能力。另外,建立了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机制,加强执行队伍建设,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等,已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

 

然而,目前执行难的问题还没有彻底地扭转,原因是多方面的。被执行人方面,有些被执行人通过隐匿、转移财产等方式逃避执行,甚至对抗执行。法院方面,部分基层法院的执行信息化水平及执行能力还有待提高,执行联动机制没有得到有效运行。申请执行人方面,申请执行人缺少取得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的能力,并且很多执行案件中律师的介入程度和发挥的作用也往往较低。

 

对于执行难题,韩兴谦建议,首先要强化目前的执行机制。例如,网络查控系统的广度和深度继续加强,并且增强持续监控的能力;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机制继续深化,使失信被执行人感受到更大的压力;继续加强法院的执行队伍的建设;增强律师的作用。

 

尤为重要的是,要完善执行法律体系。韩兴谦表示,目前我国民事强制执行法的立法工作正在推进中,执行制度将会更加完善,法律依据更加丰富,无疑是实质性扭转执行难的重要法律基础。

 

此外,还需要完善信用体系。通过信用体系的完善促进全社会对诚实信用的重视与尊重,只有全社会都具有诚实信用的风气,执行难才能得到根本性的扭转。

 

作者:刘德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