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宁波疫情一周后再现,源头很可能是“物传人”

石晗旭  2022-01-07 14:17:23

国内第二大港口核心区就位于宁波北仑区

 

上一轮镇海疫情消弭未久的宁波,在2022年的第一天,再次出现了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

 

过去的五天中(截至今日20时),宁波共计报告29例新增确诊病例,全部来自北仑区。具体来看,已公布活动轨迹的26例确诊病例中,除25号病例外,其余25例均来自同一公司的同一部门——申洲针织制衣三部。

 

不过,种种迹象显示,北仑区的疫情传播似乎已在可控之中。

 

据北仑区常委、常务副区长励成杰在宁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自1月2日以来的三天,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连续三天没有发现阳性感染者,阳性感染者均来自集中隔离点,社区传播风险基本可控;且第二轮核酸检测累计采样866396份,结果均为阴性。

 

今晚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今日对北仑区的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进行的第五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采样共计43.49万人份。

 

同时,励成杰也强调,这并不意味着排除了风险,当下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从源头上看,宁波本轮疫情病毒来源尚不明确。“很可能就是‘物传人’”,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他看来,结合过往宁波防疫的经验,北仑这次疫情应该能够很快得到控制。

 

但另一位病毒学专家则认为,接下来的发展并不好判断。“目前看下来(北仑这轮疫情)仍来源不明”,该专家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元旦突发疫情

 

2022年的第一个中午,居住地离宁波此次疫情风暴中心的申洲针织只有10分钟车程的Lisa(化名)从新闻中获悉具体到各个小区的核酸检测点安排。

 

不久,她所在小区的居民由工作人员引领,逐个到检测点采集样本。下楼、排队、采样,整个过程不到十几分钟。

 

李久子(化名)也随即被封控在了学校里。她所在的大学离焦点中的申洲针织并不算很近,但当天在学校内的师生仍被告知,不能离开学校。除了运送物资的人员可以凭核酸检测证明出入外,其他人只进不出。

 

李久子成为了校内志愿者的一员。1月1日当天,她和其他志愿者们便开始协助医务人员给校内师生做核酸检测。“具体校内有几千人,我不是很清楚,我只记得第一轮核酸检测用了三个小时才完成”,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对居住或工作在北仑区的人来说,迎接新年的喜悦被冲散了。李久子担心,自己还能否正常放寒假、回家过年。

 

这一切源于当天凌晨北仑区发现的核酸阳性感染者。据官方通报,0时30分左右,北仑区中医院送检的一份拟住院患者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经过市、区疾控中心复核,确定为阳性。

 

首发病例曾对媒体介绍,12月31日,其准备住院治疗,没想入院前的核酸检测结果是阳性。0时58分,该病例便被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资料显示,其所在的申洲针织制衣三部员工超过3000人。1日~4日,北仑区总计26例确诊病例中,有25例在此上班。

 

而此时,距离宁波镇海区上一轮疫情平息刚刚过了一周。

 

疫情源头或是“物传人”

 

虽然确诊病例仍在增加,但目前看来,本轮宁波北仑区的疫情传播仍在可控之中。

 

一方面,1日0时~5日20时,宁波市新增病例均来自北仑区,且单日新增分别为7、9、8、2、3例,从数量上来看并不算高。

 

另一方面,根据北仑区常委、常务副区长励成杰在发布会上介绍,自2日以来,连续三天并未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中发现阳性感染者,阳性感染者均来自集中隔离点。因而,社区传播风险基本可控。

 

宁波疫情一周后再现,源头很可能是“物传人”

 

“这说明本轮疫情,宁波发现的比较及时。一般来讲,如果传播没超过五天,及时发现了疫情,很容易通过2~3轮核酸检测,就把阳性感染者检测出来”,常荣山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

 

但本轮疫情到底从何而来,至今仍要画个问号。

 

浙江省疾控部门对这轮首例确诊病例的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其感染的病毒属德尔塔AY.57进化分支,与近期暴发的杭州、宁波、绍兴疫情并无关联性,而与越南近来流行的变异株相同。

 

事实上,作为国内集装箱吞吐量第二大港口(仅次于上海)核心地区的北仑区出现境外疫情输入并不会令人意外。但值得注意的是,北仑区此轮疫情并非来自于区域内的港口,反倒是集中于申洲针织厂的车间内。

 

而首发病例近14日的流调显示,除了偶尔的看病、买药等之外,其生活轨迹基本只是往返于住所(新碶街道沿海村)和单位两点之间。

 

“这种情况很可能就是‘物传人’了”,常荣山判断。

 

公开资料显示,申洲针织所属的申洲国际是国内最大的针织服装出口企业,服务客户包括耐克、优衣库等,在越南有面料基地和制衣工厂。

 

另有媒体报道,该首发病例并未去过港口,其怀疑自己感染的源头可能是来自越南的物品。

 

全区进入封闭状态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自去年11月以来,全国疫情便呈现多点散发的态势,且多地疫情的源头都尚未摸清,包括最近河南几个城市。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好防控,对每个城市来说都是一场大考。

 

宁波首发病例确诊的当天,北仑区很快便宣布全区进入临时封闭状态。常住人口近83万的大区说封就封,这与大多数地区先封控小区、社区的操作完全不同,也因此遭受了一些认为其防疫过度的质疑。

 

但在一位公卫专家看来,源头尚不明确的情况下,对一个流动性较大的港口区域进行封闭,是阻断可能存在的社区传播的有效手段。“如果后面几轮全员核酸,证明其在此之前没有形成隐匿性传播,则完全可以恢复正常生活”,该公卫专家表示。

 

Lisa本来很担心,封控之后生活用品等物资保障的问题,毕竟此前她看到了其他城市出现的例子。但五天下来,除了买菜不能送货上门以外,Lisa并没有感觉到与平日有太大的不同。

 

“当然,你平时也是不可能看到警车当快递车用的”,Lisa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话虽如此,疫情对当地不可能毫无影响。

 

以申洲针织为例,投行高盛分析,宁波生产设施暂时停产的产能占申洲国际成衣产能的40%,即便以天计算冲击亦很大。

 

另有集装箱卡车(以下简称“集卡”)行业从业者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虽然目前相关部门在摸排后,会给符合条件的集卡发放专用通行证,但北仑区集卡超过2万辆,截至1月2日累计发放通行证仅3000张,对整个行业的影响还是十分巨大的。

 

“但如果不采取封闭措施,蔓延开的疫情可能会造成更大损失”,前述公卫专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