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被列一级致癌物,谁在热捧槟榔

余源   2021-10-10 14:42:37

对槟榔的管控要多管齐下

“槟榔加烟,法力无边;槟榔泡酒,永垂不朽。”

 

这句流传于湖南民间的口头禅,说的就是近几年迅速风靡市场的“网红食品”槟榔。

 

近年来,随着龙头企业的广告加持,槟榔这个源于东南亚的产物在我国迅速风靡,上下游产值更是高达数百亿元。

 

然而,槟榔的火爆与争议始终并存。在国际和国内,槟榔均被列为一级致癌物。今年8月,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曾发文提醒切勿携带槟榔入境土耳其,根据土耳其法律,槟榔中所含槟榔碱因具有致幻性而被认定为毒品。


就在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突然发布通知,决定自即日起,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并要求各地在9月27日前将核查情况报到广电总局。

 

面对广电总局禁令,槟榔相关产业又该何去何从?

 

致癌争议

 

此次广电总局亲自出手叫停槟榔广告的背后,是小小槟榔潜藏的巨大危害。


早在2003年8月,隶属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发表报告,认定槟榔为一级致癌物。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槟榔对口腔的黏膜伤害,首先来源于槟榔碱、多酚和亚硝胺等物理和化学刺激,可能改变口腔微生态平衡,发生氧化应激反应激发炎性因子,促使上皮细胞在短时间内凋亡,同时阻止机体清除这些细胞外蛋白质,造成口腔黏膜下纤维化;另外,槟榔碱还会与亚硝酸钠反应生成致癌物N-亚硝胺,研究者在嚼槟榔的人唾液中检测出3种亚硝胺类物质。这些反应都在加速口腔癌前病变和癌症的发生。

 

一篇刊登于《中国牙科研究杂志》的论文《预测槟榔在中国诱发口腔癌人数及产生的医疗负担》指出,到2030年,湖南与槟榔相关的口腔癌患者将累计超过30万,在全国则可能超过100万,造成的医疗负担可能超过2000亿元(以每例医疗费20万元估算),足以抵消其对社会的经济贡献。

 

2017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致癌物清单时,将槟榔果列入了一级致癌物。2019年2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其中提到“在有咀嚼槟榔习惯的地区,以长期咀嚼槟榔对口腔健康的危害为重点,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口腔健康检查,促进牙周、口腔黏膜病变等疾病早诊早治”。

 

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曾于2019年3月发布《关于停止广告宣传的通知》,要求湖南省所有槟榔企业停止国内全部广告宣传。但由于这只是一个行业自律性的表态,没有任何约束力,因此执行效果并不理想,甚至槟榔广告近两年还从广播电视搬上了热门的网络综艺节目,如腾讯视频的《吐槽大会》第五季、优酷的《这!就是街舞4》等。 


千亿产业

 

致癌争议的同时,槟榔产业却在逐渐做大。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官网显示,槟榔全产业链收入超过600亿元,年上缴税收约8亿元,“未来极有可能打造成为千亿级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产业”。

 

目前,槟榔在我国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其中,位居上游的海南,是国内最大的槟榔果种植地。《海南日报》曾报道:截至2019年年底,海南省槟榔种植面积达178万亩,是海南230万农民的重要经济收入来源,占全省农业人口的41.37%。并推算,2020年全年槟榔总产值可实现146.8亿元。

 

而不产槟榔的湖南则成为了国内最大的槟榔生产加工地,同时也是中下游企业的聚集地。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槟榔相关企业共2.6万家,其中绝大多数分布在湖南(1.56万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在国内上万家槟榔企业中,目前已经跑出了口味王这样的全国性品牌。资料显示,口味王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槟榔加工企业之一,拥有8个生产基地,合计占地近千亩,分布于湖南、海南两省。据北京商报报道,2018年口味王集团实现产值26.73亿元。

 

槟榔产业的步步高升,离不开各类广告的宣传攻势。

 

以口味王为例,2017—2019年连续三年独家冠名湖南卫视春晚,2017和2018年,还同时冠名了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此外,口味王还网络独家冠名《欢乐喜剧人第五季》,冠名芒果TV的自制综艺《野生厨房》,并以独家植入、特约支持的方式出现在2019年热播电视剧《怒晴湘西》中。在线下,口味王的广告也出现在了公交、地铁、电梯、楼道等各类场景之中。


2019年,时任口味王总裁的陈义曾表示,董事会定下的目标是下一个十年,将口味王发展成为千亿企业。

 

当下,广电总局叫停槟榔广告,无疑给口味王乃至整个槟榔行业的发展增添了一丝不确定性。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广告宣传可以以最快的方式使消费者对产品产生认知,甚至可以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因此广电总局叫停槟榔广告,对口味王以至整个槟榔行业的未来体量扩张、产业发展可以说是“当头一棒”。

 

中国新闻周刊就广电总局禁令联系口味王客服,对方表示不了解相关情况,但企业是合法合规经营。

 

多管齐下

 

业内人士看来,对于槟榔产业的管控,光叫停广告还不够,需要多管齐下。

 

在朱毅看来,一方面可以通过对槟榔征收重税,让槟榔重新稀罕起来,昂贵起来,以此来减少槟榔消费;另一方面,在槟榔包装上设置醒目的警示语,提醒消费者嚼槟榔可能存在的风险。

 

目前,槟榔广告本身的包装角度,帮助其规避了很多争议,对不了解其危害的人带来很大迷惑性。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目前大多数槟榔产品包装和宣传中,对槟榔与口腔癌的关系、以及槟榔的高成瘾性避而不谈。即便标示了有害健康的警示语,也并不醒目,缺乏足够的约束力。

 

还有行业人士认为,槟榔产业应该效仿烟草的管理模式。2020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修订了《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其中未将“食用槟榔”收录在内,这意味着槟榔不再作为食品来管理,也不能颁发食品生产许可,槟榔作为食品的生产许可和监管已缺乏依据。

 

在朱丹蓬看来,槟榔不再列入食品,意味着未来有可能会像烟草一样去管控槟榔,也就是实行专卖制。“只有对生产和流通实行严格管理和限制,才能够让整个行业走向健康、良性、有序,也有利于对消费者安全提供更好的保障。”

 

还有观点认为,国家要引导槟榔产业调整发展方向。

 

据悉,槟榔也可入药,并被收入了《中国药典》,作为药品的法律地位非常明确。北京同仁堂生产的槟榔四消丸、华润三九黄石药业公司的木香槟榔丸、哈药集团三精黑河药业的槟榔四消片,产品成分中均含有槟榔。

 

不过一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有关专家表示,由于槟榔种植面积大,全部药用也不太现实。该专家表示,目前行业内部比较混乱,产业何去何从,亟需厘清方向,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