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10位省委常委密集履新,有人拥有三个博士学位

佟西中   2021-09-15 20:13:12

多为跨省任职

9月4日,河南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交流推进会召开。根据《河南日报》报道,孙守刚、陈舜、曲孝丽、顾雪飞、胡道才、段文龙出席。

 这则消息显示,担任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七个月的陈舜,已调任河南任职。其座次在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与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之间。

这是近期省级党委常委调整的缩影,从8月底至9月初,短短一周内,陈舜、张柱、谢东辉、王宇燕、陆治原、梁桂、张雨浦、范锐平、刘小涛、施小琳10位省级党委常委履新,涉及云南、新疆、宁夏、陕西、四川、河南、湖北、江西、黑龙江、吉林、山东、浙江12省(自治区),他们大多数来自中西部地区。

多是中西部地区官员交流

从年龄看,除“戎装常委”谢东辉未有公开资料显示确切出生日期外,其余9人,1965年以后出生的有5人,分别是张柱、王宇燕、范锐平、施小琳、刘小涛,他们中又以刘小涛最为年轻,出生于1970年7月;1965年以前出生的有4人,分别是陈舜、陆治原、梁桂、张雨浦,其中张雨浦出生于1962年8月。

从所任职务与接任职务看,以省委常委身份兼任省委秘书长、省委组织部部长、省会城市市委书记、副省级城市市委书记、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省长以及“戎装常委”,均有涉及。

具体调整是: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舜履新河南,湖北省军区政治委员谢东辉履新湖北省委常委,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张柱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黑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张雨浦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宇燕任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陆治原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任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任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浙江副省长刘小涛任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

本次调整也呈现出联动调整的特征。比如,前任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北上吉林后,施小琳由江西到四川接棒执掌成都。前任银川市委书记张柱赴新疆后,张雨浦由黑龙江到宁夏接棒执掌银川。

除“戎装常委”谢东辉和刘小涛在任职省份履新外,其余8人均是跨省履新,在中西部省份以及西部省份之间跨省交流的有4位,占跨省人数一半。

此外,本轮履新的10位省委常委中,王宇燕和施小琳是女性官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向中国新闻周刊解释称,其实省级党委常委人选配置要考虑诸多因素,未必是地方区域因素,更多的是从全局的角度考虑,人才交流方式非常多,全国干部都是一盘棋。

更早前,7月份至少有江西、新疆、重庆、河南、内蒙古、山东、四川、北京、云南9省(直辖市)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存在人事调整,当时有多位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跨省或本省内履新省委副书记。

相较之,8月底至9月初的这轮调整更为密集,时间更短,涉及省份更多。

专家:多岗位锻炼,跨省任职越来越常见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从学历上看,上述10名省委常委至少都是研究生学历,也有多位管理学及经济学博士。在工作履历层面,多是在本领域做出成绩,经历过多岗位、跨行业、跨部门、跨系统、跨省任职锻炼。

以上文所述的陈舜、张柱为例,陈舜是从西部边疆省份云南交流到中部大省河南任职,他是云南镇雄人,今年57岁,拥有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南京大学工学博士3个博士学位。

其工作履历也非常丰富,担任过高校教师,在中国证监会工作超过14年,曾是首席稽查,担任过教育部办公厅主任、教育部部长助理,云南省副省长,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媒体提到,陈舜在证监会工作时“行事低调并有着令人瞩目的专业背景”,曾牵头查处了“德隆”“科龙”等大案要案。

在云南工作时,一次春节前夕,陈舜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团旅游,所见所闻让他深受刺激。旅游期间被关进购物店,遭遇强制消费。陈舜说,“团里有老有小的,这种事商家也干得出!”后来,云南官方对旅游业开始了强力整顿。

张柱今年53岁,长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系统任职,官至农牧厅副厅长、厅长。地方主政经验非常丰富,担任过中卫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

固原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下辖4县1区都是贫困县(区),在张柱任内全部实现脱贫摘帽。2021年2月,张柱主政银川,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如今,其在新疆负责组织人事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今年已多次调整,其中陈伟俊、田湘利、张柱是从外省调任的,分任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自治区党委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代理主任、组织部长。

竹立家说,如今的高级领导干部,治理能力、战略思维能力以及知识素质都有大幅提升,高学历、多岗位锻炼、跨省任职都是越来越常见。从更大视野来看,在进入新时代后,在追求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过程中,省部级干部选任将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一步。

值班编辑:肖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