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又一金融“虎”被查

佟西中  2024-03-14 14:29:58

又一国开行原副行长被查。

 

3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李吉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吉平是一位“金融老兵”,今年69岁,辽宁大连人,毕业于辽宁财经学院(今东北财经大学),先后在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国家开发银行工作。

 

在国开行工作期间,他历任国开行四川省分行行长,国开行副行长等职。2016年,61岁的李吉平卸任国开行副行长,退休8年后被查。

 

退休后频频参加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任国开行副行长期间,李吉平还曾有兼职身份,2012年任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会长,2014年11月任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成立于2013年,是国开行发起,经国务院批准、经民政部批复成立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业务范围包括组织开发性金融相关的培训、讲座、调研等活动。

 

退休后,李吉平频频参加各种论坛活动。比如,2017年11月参加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2020年12月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就在2023年12月,李吉平还以国开行原副行长、中国开发性金融大讲堂组委会主席的身份,参加了第16届城市建设投融资论坛暨2023城投产业合作组织年会。

 

资料显示,中国开发性金融大讲堂是国开行开发性金融社会化平台,具有为企业对接国开行获取融资、融智、融商服务,为国开行成批量开发新客户的职能。

 

上述大讲堂由国开行和国家信息中心共同主办,组委会为大讲堂最高决策管理机构,组委会主席由李吉平担任。

 

回顾其履历发现,李吉平金融从业经历主要集中在中国建设银行和国开行。1979年,24岁的李吉平考入辽宁财经学院,学习基建财务与信用专业,1983年毕业后到中国建设银行工作。

 

他在中国建设银行工作11年,历任该行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处处长,1994年转战国开行,直至2016年退休,李吉平在国开行工作了22年。

 

在国开行工作期间,李吉平历任国开行办公厅副主任、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国开行四川省分行行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国开行人事局副局长(正局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副行长等职。

 

曾经的领导、同事多人被查

 

自2019年7月,国开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被查以来,该行领导层震荡不断,包括胡怀邦在内,至少已有五位在任或原任行领导被查。

 

五人分别是胡怀邦,国开行副行长何兴祥,原副行长周清玉,原副行长王用生,以及如今被查的李吉平。李吉平与胡怀邦曾是上下级关系,与周清玉、王用生曾共事数年。

 

胡怀邦任国开行董事长时,李吉平任国开行副行长,周清玉任国开行纪委书记,王用生任国开行副行长。

 

官方通报显示,任职国开行期间,胡怀邦利用职务便利或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企业和个人在银行贷款、企业经营、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受贿8500多万元,获刑无期。

 

值得一提的是,国开行党委中心组2015年11月曾举行“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当时的董事长胡怀邦,副行长李吉平、王用生,纪委书记周清玉等行领导依次作学习研讨发言,一致表示将严以用权落到实处。

 

去年4月,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完成进驻。其中,中央巡视组对国开行等5家金融单位开展巡视“回头看”。去年5月和7月,周清玉、王用生接连被查。

 

通报显示,周清玉大肆滥用监督执纪权,搞迷信活动,私藏、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大肆干预、插手金融机构职工录用工作,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搞权色、钱色交易,违规干预插手贷款发放工作,私自留存涉密文件,家风不正,对家属失管失教,甘于被“围猎”,与不法企业主沆瀣一气。去年12月,周清玉因涉嫌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检察院批捕。

 

通报显示,王用生大肆干预、插手金融机构职工录用工作,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大搞权钱交易,通过投资入股等隐蔽手段大肆接受利益输送,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贷款融资、债券申购等方面谋利。今年1月中旬,王用生因涉嫌受贿罪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近年来,国开行掀起了反腐风暴,中国新闻周刊此前报道,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数据,从胡怀邦被查至2023年7月,国开行总部及各地分行,至少18名银行高管被查。

 

就在前不久,国开行又有多位分行高管被查。2023年12月初,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刚被查。

 

2024年1月,国开行吉林省分行原行长张弛被查,国开行山东省分行原行长于泽水被查。其中,于泽水2000年任国开行山东省分行行长,2014年任国开行行务委员。

 

作者:佟西中

编辑:孙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