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首任金融监管总局掌门人,是位“70后”正部

佟西中  2023-05-12 15:13:31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组建两个月后,“70后”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泽北上进京履新,成为金融监管总局首任党委书记。

 

据中国银保监会消息,5月10日下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李云泽同志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是今年3月新组建的,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属于国务院直属机构。

 

李云泽生于1970年9月,经济学博士,山东烟台人,中央候补委员,曾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历练,担任过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

 

2018年转战地方,任四川省副省长,之后担任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党组副书记,负责省政府常务工作,如今回京工作。

 

此前媒体报道,他是“70后”正部级领导。

 

兼具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工作经验

 

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方案提到,在中国银保监会的基础上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金融监管总局)。

 

方案提到,金融监管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相关部门的金融监管职责因此有所调整,央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以及证监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金融监管总局。

 

此外,谁来执掌金融监管总局,外界颇多关注,坊间也流传过几个版本。有分析认为,以后几年中国金融监管任务颇重,金融监管总局负责人确需多方考量。

 

从履历看,李云泽兼具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工作经验。他早年在天津大学求学,毕业后进入建设银行,起步于天津和平支行气象台路储蓄所。之后长期在中国建设银行总部各部门历练,历任多个岗位,处理过不同业务,后来又在建行跨地历练,担任过建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后来跨行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

 

在工作期间,李云泽先后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

 

2018年9月,李云泽赴四川任副省长,两年半后任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去年5月任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

 

四川省政府官网显示,李云泽负责省政府常务工作,负责外事、国防科工、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能源)、财政税务、统计、金融、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机关事务等方面工作。

 

强调金融创新要控制风险

 

李云泽不仅熟悉金融业务,也注重发挥金融的作用。

 

早在建行工作时,他就注重发挥金融工具的作用,积极参与扶贫。任建行重庆分行行长时,又通过“输血”+“造血”模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在“造血”方面,建行重庆市分行针对贫困地区脱贫需求,创新设计“富民易贷”系列信贷产品方案,为扶贫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等提供一揽子可选择的银行产品包。

 

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时,李云泽曾强调金融领域科技创新要控制风险。他在第七届岭南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的本质仍是金融,必须对风险进行有效防范。

 

李云泽说,金融科技在国内蓬勃发展,可使一个小机构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资金,如果把控不好,容易诱发系统性风险,“所以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科技金融,无论哪种说法,归根到底还是金融,必须要实施监管”。

 

对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科技、私人银行,李云泽也提到过自己的看法。

 

在2017年6月的陆家嘴论坛上,李云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服务创新”大会上提到,资源配置过程中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市场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做好加法和减法,应该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配置资源。

 

他很看重银行资源整合的能力,认为资源整合首先要从内部开始,行内联动乃至集团内联动,达成能量聚合升级的协同效果,要做大市场蛋糕,一定不能单打独斗。

 

李云泽曾提出要求,发展眼光不要拘于同业竞争,要敢于跳出银行间、非银同业机构间的传统关系,拓展合作渠道,实施跨界资源整合。

 

金融助力完善四川工业体系

 

2018年9月至2023年5月,李云泽在四川工作超过四年半。其从政思路可以从寄语看出一二,四川省政府官网显示,他的寄语是“助力智慧政府、提升政务效能”。

 

去年12月,李云泽主持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例会。他说要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增强投资项目审批效能,确保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

 

同时,李云泽表示,加快政务服务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有机结合,持续优化监管资源配置,不断提升监管能力。

 

金融是发展的有力工具,据李云泽今年4月介绍,截至2022年末,四川省工业、制造业、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15万亿元、5887亿元、9603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2.4%、17.6%和24.5%,上市工业企业144家,股权融资3726亿元。

 

在金融支持下,四川现代工业体系持续完善。“近年来,我们的动力电池、晶硅光伏等新兴产业发展快速。今年一季度,先行指标稳健增长,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发送量分别增长5.2%、6.8%。”李云泽说。

 

去年8月,中共四川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时任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李云泽曾回答媒体提问。

 

李云泽说,近年来,四川不少特色改革和重大改革在全国获得肯定或推广,在对外开放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他从人流、物流、资金流三个维度介绍,十八大以来,四川是如何从昔日内陆腹地变成开放前沿的。

 

其中“资金流”方面,李云泽表示,“投资西部、首选四川”已成为海内外投资者的广泛共识,十年来累计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超9万亿元,其中2018年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社会融资规模从2015年的5.52万亿元增加到去年的12.02万亿元,存贷比从62.14%提升到80.28%。四川省各项贷款今年以来连续加速,今年7月末增速居全国第2位(第一为浙江省),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就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前,今年5月8日,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举行四川省2023年大震巨灾综合实战演练,李云泽参加演练并现场指导。

 

再之前,5月2日,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泽带队在成都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李云泽强调,要将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坚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全面排查“死角”“盲点”,对发现的风险隐患立即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