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又一“虎”被查

佟西中  2023-05-12 14:22:23

重庆市政府党组成员、原副市长熊雪被查。熊雪是今年重庆被查的第二位省部级高官。

 

5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重庆市政府党组成员、原副市长熊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熊雪生于1962年12月,重庆渝北人,成长历练于当地,从基层走到省部级高位,曾任重庆市永川区委书记,市商务委主任,市发改委主任等职,2019年5月任副市长。

 

今年1月中旬,重庆市政府换届。换届后,熊雪不再担任副市长,不过市政府官网仍有其简历,头衔是市政府党组成员。最迟至今年3月底,其简历已被从市政府官网上撤下。

 

值得注意的是,3月中旬,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原副书记郑洪被查,之后熊雪成为今年重庆被查的又一省部级高官。


“消失”至少一个多月

 

从公开报道看,卸任重庆市副市长后,熊雪以市政府党组成员身份出席公开活动,不过从3月底之后,再未在新闻媒体上露面。

 

比如,今年2月底,重庆市政府党组成员熊雪到市永川区调研永川港桥燃机热电联产和松溉储能电站工作;3月初,参加2023年重庆信息通信行业工作会议并讲话。

 

3月中旬,熊雪到重庆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工业企业运行和能源保供工作。他在调研时还提到,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之后从公众视野里“消失”。

 

熊雪是典型的本土干部,长期在重庆任职。恢复高考后,熊雪考入当时的四川省重庆第一师范中文专业学习,毕业后成为共青团四川省重庆市南岸区委干事,仕途由此起步。

 

南岸区是重庆中心城区和主城都市区之一,也是熊雪的起家之地。从当地共青团起步,后来到南岸区委、区政府工作,官至南岸区副区长。

 

资料显示,1997年,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定》,直辖市重庆就此诞生。熊雪继续任南岸区副区长。

 

2004年开始,熊雪历任重庆江津市市长,市北部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正厅局长级),市北部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兼)等职。

 

2013年开始任重庆市永川区委书记,2016年任市商务委主任,2018年任市发改委主任,2019年任市政府副市长,兼任重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今年1月,重庆市政府换届,熊雪不再任副市长,只任市政府党组成员,今年5月官宣被查。

 

重庆落马“第二虎”

 

据了解,早在今年1月份,当地官场即有熊雪被查传闻,如今靴子落地。

 

2月下旬,官方发布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本文简称《报告》)。

 

上述《报告》提到,经审查,在2980名当选代表中,3人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代表的基本条件,依法不确认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资格。

 

此前媒体对比各省市自治区选举产生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和新华社发布的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发现重庆市有1人未能通过审查,此人即是熊雪。

 

另外,熊雪是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人”。任永川区委书记时,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永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熊雪还强调,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亲自抓、亲自管。

 

在主持永川区纪委相关会议时,熊雪说,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严明纪律,严守规矩,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和统一。

 

执掌永川区时,他曾到区公管办,就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行政审批权下放、行政效能提速等工作进行调研。

 

熊雪在调研中说,实现公共资源阳光交易,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教育、监督、惩处各项工作,防止腐败现象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重庆已有两名省部级高官被查。上一位是3月中旬被查的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原副书记郑洪。

 

郑洪也是典型的本土干部,曾长期在家乡重庆江津任职,后来担任过大足县(大足区)委书记,合川市(合川区)委书记,九龙坡区区长、区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

 

多名前下属已被查

 

熊雪曾在江津、永川、市高新区、市北部新区,以及重庆两江新区等地担任重要或主要领导。近年,熊雪的多名前下属被查。

 

去年7月,永川区政协原副主席陈其炳被查。陈其炳是永川人,长期在当地工作。熊雪任永川区委书记时,陈其炳由永川区委农工委副书记,农委会主任兼农机局局长,转任永川区政府党组成员,区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后来,陈其炳成为永川区政协副主席,今年3月被“双开”。通报提到,陈其炳违规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放贷并获取大额回报,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违规干预建设项目发包。

 

通报还提到,陈其炳参与赌博活动,权力观扭曲,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甘于被“围猎”,大肆收钱敛财,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房地产开发、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另外,2020年10月至2021年10月,重庆两江新区明德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利明,重庆两江新区机电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刘雷,重庆两江新区机电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陈刚,两江新区建设管理局副局长万佳能,重庆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裁刘鸿接连被查。上述多人曾为熊雪下属,与熊雪存在不同程度的交集。

 

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刘鸿,刘鸿长期在南岸区任职,熊雪在南岸区任副区长期间,刘鸿从南岸区财政局预算科科长升任南岸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熊雪成为重庆市北部新区管委会主任、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兼)仅一个月后,刘鸿就从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转任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

 

2021年7月,刘鸿被免去重庆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职务,2021年10月即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