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拜登、特朗普老矣,2024尚能对战否?

朱兆一  2023-04-27 14:08:12

拜登宣布竞选连任的时间,和四年前一模一样,又是4月25日。

 

当地时间25日一早,美国总统拜登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一段时长3分钟的视频,正式宣布角逐2024年大选。他还表示,堕胎权、捍卫民主、投票权和社会安全网将成为2024年大选最重要的议题。

 

上一次大选中,拜登宣称要为美国的核心价值观而战,并最终以微弱优势击败了当时的在任总统特朗普,入主白宫。如今,特朗普虽然在五个多月前就早早宣布了第三次竞选总统的决定,但却在不久前创下历史,成为美国一位被起诉的前总统,不得不面临“带病竞选”的局面。

拜登宣布竞选连任视频截图

 

又一次“拜普决战”?

 

拜登宣布参选当天,共和党就以全国委员会的名义发表声明称,拜登的决定完全脱离现实,他已经让美国一次又一次陷入危机,“现在还准备再来4年吗?”这份声明还描绘了拜登如果再次当选可能对美国造成的伤害,包括通货膨胀和犯罪率双双走高,边境走私更加猖獗,美国家庭的状况变得更糟等。

 

作为拜登的“头号政敌”,特朗普更是火力全开,花式“攻击”拜登的参选决定。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说,把美国历史上五位最糟糕的总统加在一块,也没有拜登一个人给美国造成的伤害更大。在近期得克萨斯州的一次竞选集会上,特朗普再次将拜登领导的民主党政府形容为深层国家政府(Deep State),认为他们在摧毁美国的立国体系,同时他誓言要在司法系统中清除那些“暴徒和罪犯”,而想要达到这个目的,只能再次选择他来领导这个国家:“我是你们的战士,我是你们的正义!”

 

从历史统计来看,美国寻求连任的31名总统中,20次连任成功,成功率高达65%;而历史上,美国总统连任失败后再次回到白宫的情形只出现一次,而且要追溯到一百多年前:1893年3月,格罗弗·克利夫兰在离开白宫四年后再次当选总统。

 

特朗普似乎已经铁了心要重现克利夫兰创下的历史,再次挑战被他蔑称为“瞌睡乔”的现任总统。虽然一个月前在纽约遭遇的诉讼案让特朗普不得不“带病竞选”,但是这种被他宣称为“政治迫害”的诉讼反而成为竞选红利,不但帮助特朗普在短时间内募集了3400万美元的竞选经费,而且在支持率上拉开了与其他党内竞争对手的距离。近期特朗普的党内支持率已经提升到了51%,而他最大的威胁、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的支持率已经从去年12月的领先特朗普14个百分点降至落后13个百分点,其他候选人更是“连特朗普的尾灯也看不到了”。

 

2020年的拜登和特朗普进行“终极决战”的一幕,要在2024年再次上演吗?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在上周日公布的一项面对1000人的民调显示,60%的美国人认为特朗普不应该再次参选,而不认可拜登参选的人数更高,达到了70%。即便是在民主党内部,也有51%的党员认为他不应该再参选。不过,NBC的民调也显示现阶段拜登的支持率仍然高于特朗普,但两者也只是在“比烂”,38%的受访者肯定拜登,34%的人肯定特朗普;但是有48%的受访者否定拜登,53%的人否定特朗普。

 

民主党内对拜登的担忧非常明确,那就是拜登的年龄:如果竞选成功,意味着拜登在2029年1月卸任的时候将会超过86岁,继续刷新总统的最年长记录。不过,民主党党内目前并没有出现足够强势的挑战者。而更重要的原因是,民主党已经形成一致意见,特朗普必然赢得共和党的党内竞选,拜登无疑是阻击特朗普的最佳人选。这也是为什么拜登在参选视频中,一再强调他要对抗来自民主和价值观的威胁。

 

还会有“黑马”吗?

 

执政两年多以来,拜登的执政成绩单并无太多亮点。在上任当月,拜登就签署了高达1.9万亿美元的美国救援计划,直接向所有美国人发放1400美元的现金,帮助国民渡过新冠疫情的经济难关。今年2月,拜登又推出了高达4300亿美元的学生贷款减免计划(6月美最高院进行最终裁决)。虽然一系列的“直升机撒钱”救援计划广受普通民众欢迎,但是也让美国政府的债务达到了违约的临界点,不得不再次要求提高债务上限。美国财长耶伦已经数次警告国会,若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在今年6月就将面临债务违约。但是,共和党把控的国会明确要求必须削减联邦财政开支,不然提高债务上限绝无可能。为债务设限无疑是正确的选择,但是发钱发到手软的拜登政府可能很难停止印钱。

 

但面对经济上的乏善可陈,在今年2月的国情咨文演说中,拜登主要陈述的却是任期内的经济政绩,并特别强调失业率创造历史新低。不过,普通民众仍然饱受通胀之苦,真正好的就业岗位并没有多少,反倒是大公司掀起一波波裁员潮,让中产活在胆战心惊之中。拜登在竞选时提出的改善美国基建的承诺,也几乎没有兑现。有分析认为,拜登的所谓经济成就,是自己为自己填写成绩单,好坏都是他本人说了算。

 

抛开年龄的问题不谈,想要再次入主白宫,拜登还有几道关卡需要跨越。

 

自2022年11月以来,拜登遭遇了包括“泄密门”、儿子亨特内幕交易、民主党压制与拜登本人负面报道等问题,众议院共和党人预计将对拜登及其团队主要成员展开40至50项调查。众议院监督和问责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科莫更是几乎成为调查拜登及其他家人的头号专员,和坚持起诉特朗普的纽约州检察官布莱格有几分相似。

 

在“泄密门”事件中,拜登在家中和原先办公室存放的多份涉密文件被陆续曝光,内容涉及美国情报备忘录和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涉密信息。联想去年8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特朗普住所海湖庄园的突击搜查,民主党一方面失去了处理所谓特朗普泄密风波的道德制高点,更可能让特朗普由此翻案。

 

80岁的拜登和76岁的特朗普,角逐2024年大选的路途上还有诸多变数。美国社会也未尝不对“老人政治”有所厌倦,期待一个黑马“新生力量”的出现。1992年、2008年的大选,克林顿、奥巴马就是那样的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