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江苏“虎”刘捍东被查,多名前下属接连落马

佟西中  2023-04-17 11:37:59

周末打“虎”,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捍东被查。

 

4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捍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刘捍东生于1959年8月,安徽舒城人,长期在江苏省工作,尤其是在南京市工作多年,之后历任镇江市市长、省财政厅厅长等职。

 

2018年开始,刘捍东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今年1月江苏省人大换届后,不再担任该职。卸任近三月后,刘捍东被查。

 

卸任省人大职务近三月

 

今年1月19日,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

 

此番换届后,刘捍东卸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职,之后新闻媒体鲜有其报道。换届前,他如常参加江苏省两会相关会议,再之前亦正常出席各类活动。

 

比如1月5日,江苏省人大财经委召开计划草案初审会,刘捍东曾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身份出席会议并讲话。

 

资料显示,刘捍东是安徽人,但仕途经历均在江苏省,其个人履历颇为丰富,早年在江苏省南京市江浦县通用机械厂当钳工,恢复高考后考入南京师范学院南京师资专科班。

 

毕业后,他成为江浦县一中学的教师。1984年,刘捍东的命运迎来转折,调入江浦县委办公室工作,仕途生涯由此起步,后从副乡长、乡长,一步步升至江浦县县委书记。

 

2001年11月,刘捍东由江浦县委书记升任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同时继续兼任江浦县委书记、县长职务。

 

2002年4月,官方撤销浦口区和江浦县,合并为新的浦口区。同年次月,刘捍东任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浦口区委书记,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之后,历任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江宁区委书记;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江苏省财政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等职。

 

2018年,刘捍东转到江苏省人大任职,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今年1月卸任,卸任近三月即官宣被查。

 

多名前下属接连被查

 

南京市是刘捍东工作时间最长的地方,除在镇江市担任代市长、市长外,无论是在南京区县任职,还是任江苏省财政厅、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其任职地点均为南京,时间超过40年。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刘捍东多名前下属接连被查。去年11月、12月,刘捍东曾经的下属,南京市江宁区副区级干部、上坊片区旧城改造管委会主任言明林,南京市原正局级干部成玉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一级巡视员王磊接连被查。

 

言明林、成玉祥、王磊均为南京人,其中言明林长期在南京江宁区工作。刘捍东任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时,言明林从江宁区区长助理升任江宁区副区长。

 

成玉祥长期在江宁区、建邺区、浦口区工作,2014年12月任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筹)副书记、管委会(筹)副主任,不过次年3月即免去该职,2016年7月退休 。

 

刘捍东执掌江宁区时,成玉祥任江宁区委副书记兼江宁滨江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成玉祥被查时,已退休六年多。

 

王磊长期在江宁区、浦口区工作,还曾任浦口区区长,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等职。2021年7月任南京市交通运输局一级巡视员。

 

刘捍东任江宁区委书记时,王磊任南京市江宁区委常委,正是当时江宁区委常委班子中的一员。另外,刘捍东在镇江担任代市长、市长近四年,之后担任了六年江苏省财政厅厅长。

 

在镇江工作期间,当时媒体提到,刘捍东是镇江市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于全市的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等,都亲自过问、亲自部署。

 

据媒体报道,执掌江苏省财政厅时,他特别强调财经纪律,说必须依靠财经纪律这一有力武器,指导财政工作,规范财政业务,维护财经秩序。

 

当时有媒体问,当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屡见不鲜,这会带来什么重大影响?刘捍东回答说,“有的同志错误地认为,只要不进个人口袋,财政资金就可以随意安排。这些问题有的消耗、浪费了财政、经济资源,有的甚至让个人身陷囹圄,给党和人民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财政部门掌握着财政资金的分配建议权和管理监督权,对于财政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刘捍东曾要求江苏各级财政部门,突出制度建设,从而实现以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

 

任江苏省财政厅厅长期间,刘捍东还兼任江苏省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江苏省委第三巡视组曾于2016年8月至9月对省地方税务局进行了专项巡视。

 

从后来的整改通报可以看到,巡视组反馈提到,部分领导干部大局意识淡薄,存在本位观念,班子凝聚力不强,系统内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干部选拔中有时存在酝酿沟通不充分、选拔标准不一、照顾提拔和“跑风漏气”等问题。

 

据了解,刘捍东是二十大以来江苏首位被查的省部级高官。上一位江苏省被查的省部级高官是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张敬华是二十大之前被查,曾任镇江市委书记、南京市委书记。

 

张敬华2021年12月被查,同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中央对张敬华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当时的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捍东参加了此次会议。

 

官方通报提到,张敬华利用担任镇江市委书记,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兼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项目开发、债务催收、职务提拔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作者:佟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