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高校人事密集调整,多人晋升副部

佟西中  2023-02-28 11:13:41

2月24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消息显示,人工智能领域专家郑庆华,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涯邻3人同日履新,分别出任同济大学校长、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其中,郑庆华本硕博均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跨省履新同济大学前,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续梅长期在教育部下属媒体机构工作,执掌北京邮电大学前,任教育部新闻办主任、教育部办公厅巡视员,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雷涯邻长期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作,曾任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2020年5月跨校交流,任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如今跨校回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任“一把手”。续梅、雷涯邻均为女性。

 

上述人事变动是近期高校人事密集调整的缩影。

 

今年2月17日至24日,一周内,东北、华北、华中、华东、西北、西南十余所高校党委书记或校长调整,涉及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大学、湘潭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四川大学等。

 

另据微信公号“国防大学”2月21日消息,“肖天亮校长等大学领导多次深入试讲课堂一线检查指导”。此前,肖天亮是国防大学副校长。这意味着,肖天亮已出任国防大学校长。

 

跨校交流或有跨校经历居多

 

跨校交流或有跨校、跨机构经历是本轮高校人事变动的显著特点。上文提到的郑庆华从西安交大跨校交流到同济大学,续梅跨机构执掌高校,雷涯邻执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前,曾在北京化工大学任职。

 

与续梅类似,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潘碧灵也是跨机构履新,且此前未有在高校任领导职务的经历。潘碧灵长期在湖南工作,今年1月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2月兼任湘潭大学校长。

 

在跨校交流中,还有高校对调现象。比如,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任四川大学校长,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任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李言荣长期从事电子薄膜材料与器件应用研究,是电子信息材料专家,973项目技术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他获得过不少科研奖项,出版过诸多著作,曾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担任过电子科技大学校长,2017年12月任四川大学校长(副部长级),今年2月执掌西北工业大学。

 

汪劲松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电子科技大学校长,2013年任西北工业大学校长,今年2月任四川大学校长。他长期致力于先进制造装备及技术、数控系统、现代集成制造等方面研究。

 

除明显的跨校联动外,本校履新者也不在少数。比如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双双更换,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兰恒斌任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徐海阳任校长。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任校党委书记,复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任校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任校长等。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虽是在本校履新,但之前有过跨校、跨机构任职经历。分析认为,跨校交流既有利于锻炼干部,也有利于资源整合互补。

 

兰恒斌长期在吉林大学工作,2016年1月跨校到东北师范大学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今年2月履新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裘新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曾任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社长,解放日报党委书记、总编辑等职,还曾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等职。2021年11月,裘新转战高校,任复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今年2月执掌复旦大学,任学校党委书记。

 

丁奎岭科教领域经历丰富,曾在郑州大学、南京大学、日本龙谷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求学或工作,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工作,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2018年9月,丁奎岭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今年2月本校履新,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跨校、跨机构任职,其中还有不同,有人存在“回炉”现象。其中雷涯邻、裘新最为明显。雷涯邻经历了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到北京化工大学,再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历程。

 

裘新本身复旦新闻系毕业,从多家媒体机构任领导,到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兜兜转转再回到母校,如今成为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年龄更替明显,多人晋升副部级

 

年龄和级别也是观察视角之一。本轮高校人事调整,年龄更替特征明显。卸任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出生年龄从1957年到1963年。而接任者出生年龄从1961年至1978年,“65后”居多,最年轻的是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徐海阳,徐海阳生于1978年8月。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从年龄看,本轮高校人事调整目的是补充新鲜血液。他认为,在高校校长的选任上,学术背景与学术能力更被看重。

 

他说,本轮调整的高校,985工程院校和211工程院校领导居多,这尤为引人关注。高校领导跨校交流是正常现象,有利于锻炼干部,避免形成所谓的“圈子”。

 

本轮高校人事调整中,有多人从厅级岗位晋升到副部级岗位。比如,新任大连理工大学校长贾振元、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等,职务后都备注有“副部长级”。

 

另外,本轮高校人事调整中,至少有3名院士履新。比如,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言荣,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大连理工大学校长贾振元是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言荣任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时,组织系统人员曾评价李言荣,“熟悉学校教学科研特点和规律,工作思路清晰,具备丰富的院系工作经历”。对于高校治理,李言荣同样有自己的思路。

 

《中国科学报》此前报道,李言荣说,“真正需要注意的是,‘双一流’建设中,我们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的评价标准,而一定要坚持突出自身的特色,要强调大学对于本国发展的贡献度”。

 

丁奎岭、贾振元均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主要从事手性催化合成领域的研究。贾振元是机械工程专家,入选过“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履新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前,任该校常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