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陆慷:习近平出席G20峰会,我的直接感受是三个关键词

徐方清  2022-11-28 10:44:10

11月14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赴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

 

 

 

11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图/新华 

 

当地时间11月1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谈。这是年内中国和印尼两国元首的第二次面对面会晤。

 

这次会晤中,两国元首就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同意以明年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为契机,打造高水平合作新格局。两国元首还共同视频观摩雅万高铁试验运行并观看两国合作成果展示视频。

 

近日,在习近平主席结束出席G20领导人巴厘岛峰会的行程后,中国驻印尼大使陆慷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的书面专访。“丰富、自信、担当”,陆慷用这样三个关键词来概括他个人对习近平主席此访的直接感受。陆慷表示,这次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不仅是习近平主席二十大后第一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习近平主席时隔两年再次线下出席G20峰会,还是在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中国开展的一次重大元首外交行动。

 

陆慷还指出,今年7月,佐科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成功访华。11月,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在巴厘岛再次面对面会晤。这充分彰显了中印尼双边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一次重大元首外交行动

 

中国新闻周刊:这次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有很多特别之处,比如这是习近平主席二十大后第一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习近平主席时隔两年再次线下出席G20峰会。对你来说,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和体会?你会如何总结习近平主席此次出席G20峰会的成果和亮点?

 

陆慷:除了你提到的两个特别之处,习近平主席此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也是在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中国开展的一次重大元首外交行动。我想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个人的直接感受:

 

一是丰富。在巴厘岛期间,习近平主席不辞辛劳,密集出席了一系列多边和双边活动。除了出席峰会有关活动并在会议第一、第三阶段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还利用间隙,同东道主印尼总统佐科举行会谈,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以及同法国、荷兰、南非、澳大利亚、塞内加尔、韩国、阿根廷、西班牙、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领导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会面。有印尼媒体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到达巴厘岛后即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各国官员排队等候与这位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领袖举行面对面会谈”。可以说,习近平主席此次出席峰会是一场密集紧凑、成果丰硕的重大元首外交行动。

 

二是自信。无论是发表重要讲话,还是同各国领导人会面,习近平主席都亲力亲为,系统、深入、精辟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世界听得懂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故事,唱响中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光明前景,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一如既往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深化对外开放与合作的强劲信号,充分彰显了“四个自信”,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充满期待。

 

三是担当。此次出席峰会,习近平主席始终站在为全球谋发展、为人类谋福祉、为世界谋进步的高度,呼吁各国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促进团结、合作、包容,就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大国应该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多为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再次诠释了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国领袖的胸怀、格局,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关于习近平主席出席此次峰会的成果,我个人认为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引领,注入了信心和力量。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明确指出各国应该团结合作迎接挑战、促进发展,并深入阐释了推动全球包容、普惠、有韧性发展的中国主张,发出了“共迎时代挑战,共建美好未来”的时代强音。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引发热烈国际反响和广泛赞誉。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回应了各国人民的迫切需求和共同心愿,指出了全球合作的正确方向。各国领导人纷纷表示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我想,这就是中国角色、中国地位、中国作用、中国贡献的生动体现。

 

 

 

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习近平步入会场。图/新华

 

中印尼关系“大事件”值得期待

 

中国新闻周刊:习近平主席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讲话中提到,明年,中方将考虑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明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上,中国和印尼的有效合作是否具有示范效应?为什么两国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效?

 

陆慷:习近平主席就是在2013年访问印尼的时候,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都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都能够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深化互利合作。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双方不断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共同打造雅万高铁、“区域综合经济走廊”、“两国双园”等旗舰项目,将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积极成效,是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蓬勃发展的缩影,也是两国互利合作的亮点。双方在发展道路上相携相助、结伴同行,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此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举行今年内第二次面对面会谈,双方重申将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合作,建设好有关合作项目。

 

中国新闻周刊:今年,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已经两次面对面会晤。明年,印尼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我们是不是可以对中国同印尼的关系有更多的期待,明年会不会还有一些“大事件”“高峰时刻”出现?

 

陆慷:今年7月,佐科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成功访华,成为北京冬奥会后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首位单独应邀到访北京的外国领导人。11月,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在巴厘岛再次面对面会晤。这充分彰显了双边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双方还签署了新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五年行动计划以及一系列合作文件,充分体现了我国同海上东盟国家建设首个命运共同体的强劲韧性和蓬勃活力。

 

明年将迎来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也是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开局之年,两国互利合作将取得更多进展,雅万高铁等旗舰项目有望取得重要成果。明年印尼还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印尼有关工作。正如你所说,中印尼关系值得期待。我们愿同印尼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打造发展中大国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典范,共同发展的样板,公平正义的表率,南南合作的先锋。

 

中国新闻周刊:提到“大事件”,有一件事不能不提,就是雅万高铁。两国联合声明中也提到,两国元首共同见证雅万高铁试验运行。你本人在社交媒体上也多次发出关于雅万高铁的内容。现在可以比较确定地说,雅万高铁明年6月份会如期完工吗?就你目前的了解,这条高铁的体验感会和国内高铁有什么不一样?

 

陆慷: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和印尼总统佐科在举行会谈前,共同听取了雅万高铁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并视频观摩了雅万高铁试验运行,成为两国元首此次交流活动中的一大亮点。

 

雅万高铁是两国元首亲自推动的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也是印尼和东南亚第一条高铁。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的“第一单”,也就是说,雅万高铁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建成通车后,雅加达和万隆两地的出行时间可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将极大改善当地交通状况,助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对深化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最近,一首印尼小伙创作的说唱歌曲《雅万之歌》在印尼走红网络,反映出当地民众对雅万高铁的热切期盼。

 

在中印尼两国元首亲自引领推动、中印尼铁路建设者共同努力下,项目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雅万高铁一定能早日建成通车。明年将迎来“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雅万高铁届时建成通车,标志着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重要收获期,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中国新闻周刊:说到印尼政坛,近些年常出现的一个词叫“碎片化”。我们也看到,你担任中国驻印尼大使这大半年时间里,和印尼不同政党、不同界别的人进行了广泛接触。这种“碎片化”特征,对你开展工作、对中国和印尼关系的可持续性发展会带来一些挑战吗?

 

陆慷:作为中国外交官,我们不会就其他国家内政发表看法,这是中国外交的原则。出使印尼大半年时间来,我同印尼各界进行了广泛接触,一个强烈的感受是,维护好、发展好中印尼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是印尼社会普遍共识。印尼各界普遍重视、关心、支持两国关系发展,也给我本人的工作很多鼓励和帮助。

 

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印尼关系已开启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新篇章。我们愿同印尼各界一道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坚定支持彼此,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同舟共济,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11月18日上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泰国曼谷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习近平抵达会场时,受到泰国总理巴育热情迎接。图/新华

 

以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

 

中国新闻周刊:近期,从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到G20峰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盟可以说是迎来了全球治理的一个“高峰时刻”。你怎么看东盟在全球治理特别是区域治理中的特殊角色和作用?有一种说法是东盟起到了“小牛拉大车”的作用,你对于东盟的这种特殊角色有没有什么直接体会?

 

陆慷:今年,柬埔寨、印尼、泰国分别主办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二十国集团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全球治理迎来“亚洲时刻”。东盟国家为各场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付出了积极努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全世界有目共睹。今年也是东盟成立55周年。55年来,东盟不断发展壮大,共同体建设取得瞩目成就,引领东亚形成了以东盟为中心、多层次、网络状的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架构,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事实证明,这一架构能够包容各方利益,符合地区实际,行之有效。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再次强调中国坚定不移以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团结和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愿同印尼等东盟国家一道努力,聚焦发展和合作,推进“五大家园”建设,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新闻周刊:这届东盟峰会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针对东南亚国家提出的五条倡议中,第一条就是,东盟成员国不要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印尼总统佐科也多次明确表示不选边站。在你看来,保持独立性,不选边站,是不是东盟成为多方对话平台、发挥特殊作用的一个“密码”?

 

陆慷: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亚太地区不是谁的后花园,不应该成为大国角斗场。任何搞‘新冷战’的图谋,人民不会答应,时代不会允许”。这是维护亚太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的必然要求,也是包括东盟在内的各国人民共同心声。东盟能够始终维持在地区架构的中心地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东盟长期坚持独立自主、不选边站队的立场。东盟也多次指出,将坚持开放包容、强调对话合作、聚焦经济发展,不附和与不针对任何一方。

 

中国与东盟是近邻,也是命运与共、休戚相关的全面战略伙伴。中国与东盟关系是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独立、强大、发展的东盟,选边站队不是我们的政策导向,开放合作才是克服共同挑战的必由之路。中国期待与东盟不断深化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坚定不移聚焦发展,聚焦合作,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我们对中国与东盟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双方友好合作的道路会越走越宽,我们的共同家园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开启中美“搭建桥梁”进程

 

中国新闻周刊:再说回这次G20峰会,中美元首会晤可以说是全球瞩目。你在出任驻印尼大使前曾经担任外交部美大司司长,中美关系一定也是你非常关注的议题,这个话题更是你作为外交部发言人的时候“最熟悉的议题”了。对于这次中美元首会晤,你有什么特别的感受?你从印尼以及其他东盟国家同行那边得到了怎样的反馈?

 

陆慷:中美关系事关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具有世界性意义。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美处理好彼此关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各国媒体争相报道,有的媒体进行了长时间直播。印尼当地媒体也进行了密集报道。有印尼媒体评论指出,“在世界走向的关键节点上,没有比在巴厘岛更适合举行中美元首会晤的地方了”,“值得庆幸的是,会晤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开幕前举行,避免抢走了峰会的风头”,可见此次会晤意义之重大、受关注程度之高。

 

此次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拜登就事关中美关系以及世界和平发展前景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建设性、战略性沟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把舵定向、做出规划部署,达到了深入沟通、明确意图、划清红线、防止冲突、指明方向、探讨合作的预期目的,对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和长期重要深远影响,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有利于推动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

 

国际社会的反馈普遍积极正面。用基辛格博士的话说,此次会晤开启了中美“搭建桥梁”进程。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此次会晤有助于两国关系校准航向、重回正轨,将深刻影响中美关系的走向,深刻影响国际格局的演变。

 

记者:徐方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