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又一名“老虎”落马!

佟西中  2022-11-10 10:29:18

11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辽宁省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忠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付忠伟生于1963年,辽宁海城人,曾任辽宁省审计厅厅长、辽宁省财政厅厅长及盘锦市委书记,2020年12月任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次年2月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值得注意的是,他主政盘锦时的多位搭档、下属此前已落马。

 

这也是党的二十大后第三位落马的中管干部,1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被查;11月6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福生被查。

 

一周前仍参加公开活动

 

一周前,付忠伟仍正常参加各种公开活动。据《沈阳日报》报道,11月2日,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付忠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付忠伟提到强化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

 

11月1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就《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开展立法调研。付忠伟陪同调研。

 

资料显示,付忠伟早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毕业后在华北航天工业学院管理系任教,1988年进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工作,仕途由此起步。10年后,他通过公选,由大连市审计局工业交通审计处处长转任辽宁省审计厅厅长助理,之后历任辽宁省审计厅副厅长、厅长、厅党组书记。2016年转任辽宁省财政厅厅长、党组书记。

 

2018年2月任辽宁省盘锦市委书记,主政盘锦约3年时间。2020年12月,57岁的付忠伟任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次年1月,盘锦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付忠伟正式卸任盘锦一把手,同年2月当选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沈阳是副省级城市。

 

多名同事和下属被查

 

值得关注的是,3个月前,也就是今年7月下旬,辽宁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盘锦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他与付忠伟在盘锦搭档近三年。

 

杨权在盘锦任职多年,曾任盘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盘锦市委副书记。2018年1月,任盘锦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同年2月,付忠伟任盘锦市委书记。

 

今年2月下旬,盘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国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吴国丹长期在辽宁丹东市任职,2016年7月任盘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直至今年落马。

 

付忠伟主政盘锦时,吴国丹是市委常委,执掌盘锦政法系统,与其一个班子共事。另外,去年落马的盘锦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申海青等人也曾是付忠伟主政盘锦时期的下属。

 

此外,今年以来,辽宁已有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大伟,副省长郝春荣,省政协原副主席孙远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国相等多位省部级官员落马。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9月至2018年1月,郝春荣曾任盘锦市代市长、市长。“双开”通报显示,郝春荣在职务提拔、工作调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为官不廉,亲清不分,贪欲膨胀,以权谋私,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审批、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相较于郝春荣,孙国相在盘锦时间更长,2008年2月至2016年9月,历任盘锦市副市长、代市长,盘锦市市长、市委书记等职。

 

“双开”通报显示,孙国相为谋求个人职务晋升,授意私营企业主出钱跑官买官,利用职务影响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纪法意识淡漠,将公权力当作攫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获得银行贷款、专项资金等方面提供帮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更早前,盘锦市东郭苇场出现过腐败窝案。2017年10月30日,东郭苇场原场长王成金、东郭苇场土地工程开发公司经理张作才被查。

 

二人的落马,掀开了东郭苇场腐败窝案的大幕,同年12月,东郭苇场原副场长金子奎、东郭苇场工会主席单忆立先后落马。《中国纪检监察报》曾披露,盘锦市东郭苇场腐败窝案涉案金额高达2.2亿余元,150余人违纪违法被处理,其中2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2018年5月,盘锦市委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王成金、张作才违纪违法情况,要求以王成金、张作才严重违纪案为反面典型,以案为鉴,深刻吸取教训。履新三个月的付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年6月,盘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当时与会的市委常委提出,要围绕深刻吸取王成金、张作才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沉痛教训,以案为鉴、对照警醒。

 

曾言无论走到哪里,都将永葆初心

 

主政盘锦时期,2019年6月,付忠伟曾到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调研并参加学校2019届毕业生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付忠伟以“学长”的身份与学生交流分享怎样走好人生路。他曾在大连理工大学攻读在职研究生,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付忠伟说,未来的路很长,既需要仰望星空、找准前进的方向,更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奋力前行。他还说,要坚守信念、筑牢根基、阳光向上,努力成为经得住时间打磨的优秀人才。

 

去年1月卸任盘锦市委书记时,付忠伟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发表了离职感言。他说,我在盘锦工作期间,与盘锦干部群众一道为盘锦建设发展携手奋斗、倾注心血,共同见证盘锦这座新兴城市的茁壮成长。

 

付忠伟说,无论走到哪里,我都将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努力工作;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把在盘锦的工作经历作为毕生的宝贵财富,并激励着我继续向前;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深深眷恋盘锦这方热土,对盘锦的未来满怀憧憬、倍加期待。

 

作者:佟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