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杨英杰  2022-10-24 10:23:5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从报告中我们可以深切感知到,以中国式现代化所推动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其彰显路径主要有五个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目前,世界上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不超过30个,总人口不足10亿人,中国作为一个有超14亿人口的大国,如若实现现代化其影响无疑将是空前的,难度也是极高的。解决这一问题,根本是要保持经济的稳步增长,首先实现经济现代化,不断提升人力资本。而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在于实体经济,按照二十大报告指出的,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实现社会现代化。社会现代化是当代社会学范畴中讨论的一个重要命题,指的是人们利用近、现代的科学技术,全面改造自己所生存的社会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的过程。西方发达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经历了贫富差距急剧扩大的过程,导致社会分裂、经济停滞、政治动荡,其中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汲取和警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基本特征,凸显了中国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丰富了人类现代化的内涵,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其基本旨向是精神文明的不断提升亦即思想现代化。虽说是强调二者之协调,但更注重的是精神文明不能落后于物质文明的发展,更强调在现代化进程中精神思想的现代性。思想现代化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涵,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石。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避免了西方发达国家曾经因经济飞速发展而带来精神虚空造就出所谓“垮掉的一代”之社会悲剧。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其基本旨向是生态文明的不断提升亦即生态现代化。生态现代化理论视环境问题为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之后果,探讨环境问题如何引发现代社会变迁及环境改革,强调在现代化轨道上克服环境危机之可能性。中国式现代化坚决按照自然规律办事,抛弃那种以破坏自然为代价的现代化模式,绝不走西方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现代化老路,坚定不移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之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其基本旨向是通过和平发展的路径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为解决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作出我们的贡献。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都能拥有幸福安宁的生活。正如报告所强调的,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报告强调,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注定是不平坦的,中国和平发展创造的成就,其所产生的意识形态冲击、价值观冲击乃至文化文明的冲击,必将反过来映射于自身发展进程之中。这其实就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根本呈现,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怎么办?报告为此提出了必须牢牢坚持的五条重要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只要全党上下、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打开现代化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文史教研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