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多名纪检官员密集履新,上海浙江纪委书记调整

佟西中  2022-10-14 16:04:37

跨省跨系统特征明显

纪检系统官员,近期迎来密集调整。最近,科技部官网“部领导”栏目更新显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高波,已履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此前担任该职的龚堂华,已转任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高波1964年10月生,山东平度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早年长期在水利系统工作,曾任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主任、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司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等职。2020年11月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近日,银保监会官网也更新显示,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王陆进接替李欣然,已出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陆进生于1968年10月,经济学博士学位,早年曾在高校任教,后来长期在国家税务总局工作,2020年7月由国税总局副局长转任审计署党组成员,同年8月履新副审计长至今。

 

包括他们在内,9月至10月初,部委及地方至少已有10位副部级纪检干部履新。就在10月7日,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纪检干部跨省跨部门履新

 

这10位纪检官员中,涉及地方的有3位。分别是: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傅明先任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外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迟耀云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仰哲任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此番调整后,山东省副省长江成兼任烟台市委书记;前任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学新,前任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许罗德,暂未披露新职务。

 

另外7位副部级纪检干部履新国务院下属相关部门或国务院领导下的正部级机构。除高波履新科技部、王陆进履新中国银保监会外,还有任爱荣(女)履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廖西元,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四室主任曲吉山,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黄良波,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供销合作总社纪检监察组组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学技术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目前,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原组长孙新阳、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原组长李欣然,任职去向有待公布。

 

上述10位副部级纪检干部,从年龄看“65后”有四位,分别是迟耀云、王陆进、曲吉山和龚堂华。其中最年轻的是王陆进,他生于1968年10月。

 

从人员调整方式看,10人均为跨部门跨省份调整,其中部委与地方人事交流,以及联动调整特征明显。

 

比如,迟耀云由驻中央外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空降福建,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仰哲跨省到上海任纪委书记。

 

另一位属于部委、地方人事交流的是任爱荣。她生于1963年4月,山东莱州人,法学硕士,副总警监警衔。

 

资料显示,此前,任爱荣曾长期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先后在该管理局下属政策法规司、条法司、企业注册局、中国工商出版社、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等机构任职。历任法制司复议应诉处处长、法规司法规处处长,企业注册局副局长、中国工商出版社社长、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局长(主任)等职务。

 

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任职期间,任爱荣参与制定多部有关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如《反不正当竞争法》、《公司法》等。

 

2017年7月,她由部委空降山东任副省长。2021年1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接受任爱荣辞去山东省副省长职务的请求。如今,任爱荣重返部委,转战纪检工作。

 

上海浙江纪委书记调整

 

本轮副部级纪检干部调整中,沪浙两地纪委书记调整颇为引人关注。李仰哲是由福建到上海,傅明先是由山东到浙江,两人均为跨省履新。

 

李仰哲生于1962年5月,陕西合阳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曾留校任教,仕途起步于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后来先后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历练,曾任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2017年4月,李仰哲转战纪检工作,任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2020年5月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直至如今履新上海。

 

今年6月中旬,《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的署名文章《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文章提到,坚决清除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坚持群众监督、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同向发力、重拳出击,形成震慑、取信于民。

 

新任浙江省纪委书记傅明先,长期在山东省工作。他生于1964年11月,籍贯山东青岛,早年在洛阳求学,毕业后在青岛市自行车公司电镀厂当技术员。数年后,傅明先到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旅游办公室工作,仕途由此起步。在山东省工作期间,他曾任青岛市李沧区委书记,济宁市市长、市委书记。

 

2021年2月,傅明先任山东省副省长、烟台市委书记,今年6月任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直至如今跨省到浙江任职。

 

今年10月1日,傅明先赴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重温“红船精神”,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看望节日期间坚守一线的干部职工,并调研了解清廉村居建设情况。

 

傅明先强调,要不断深化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省域实践,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全域全面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

 

反腐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彭新林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属于政治机关,对于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人选,在德才兼备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综合素质和驾驭全局、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尤其是政治素质是否过硬,是否忠诚、干净、担当,是否敢于善于斗争,同时也会考虑业务背景等因素。而对于一般的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是考察的重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