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组织部长升任省委副书记,他曾到茅台宣布重要任命

佟西中  2021-07-27 11:17:24

7月19日,据《新疆日报》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系统召开了下半年工作推进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李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邑飞原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包括新疆在内,近期,多地省级党委副书记调整履新,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昌生履新河南省委副书记,北京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雍履新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副书记。

 

据中国新闻周刊不完全统计,包括上述3人在内,年初以来,至少有10多人履新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副书记。他们分别是重庆的吴存荣、江苏的张敬华、山西的蓝佛安、安徽的程丽华、浙江的黄建发、江西的叶建春、青海的吴晓军、广西的刘小明、云南的李小三、新疆的张春林等。其中,蓝佛安6月底已任山西省长。

 

截至目前,尚有天津、河北、山西、福建、湖北等地省委副书记空缺。

 

组织部长升任省委副书记

 

省委副书记的主要职能是协助省委书记、省长处理一些党务工作和一些行政事务。

 

李邑飞和孔昌生调整之前任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雍跨省到宁夏前是北京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3人均有跨地区跨系统任职经历。

 

省级党委组织部长升任省委副书记,是这轮调整的主要特点之一。除了李邑飞和孔昌生,今年5月,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任云南省委副书记;6月,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任浙江省委副书记。5月至7月,3个月内4名组织部长升任省委副书记。

 

李邑飞生于1964年1月,长期在云南工作,曾在云南省劳动厅、经贸委以及省有色地质局等多个部门历练,担任过昆明市委副书记,省政府副秘书长、秘书长。

 

2016年5月,李邑飞成为云南省委常委,之后开启了跨省之路。2017年转战贵州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2020年5月转战新疆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至此番调整。

 

孔昌生则长期在国家部委工作。他生于1963年2月,担任过人事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司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法规司司长。2014年8月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2017年2月空降河南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至此番调整。孔昌生还是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陈雍生于1966年10月,满族,有着长期的纪检监察工作经验。仕途起于辽宁,担任过沈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之后在中纪委历练近5年,担任过第十二纪检监察室主任。

 

2015年4月,陈雍任监察部副部长,2016年12月空降重庆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2018年10月回京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至此番调整。

 

曾到茅台宣布重要人事任命

 

上述10多位省委副书记中,李邑飞、孔昌生、李小三和黄建发均是由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升任。从仕途经历看,各有其特点,有的曾经历“特殊时刻”。

 

李邑飞到新疆任职前是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他曾到茅台集团宣布重要决定。2018年5月,李邑飞曾到贵州茅台集团宣布省委决定:提名李保芳为茅台集团董事长人选,袁仁国不再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职务。

 

李邑飞曾为茅台集团精心挑选合适的人选。2020年3月,李保芳卸任。他在茅台集团干部领导大会上提到,贵州省委早就开始考虑这件事,物色合适的人选,“不是现在才研究,已经至少有一年的时间,包括孙书记、邑飞部长,天天都在琢磨一个合适人选,怎么让茅台能平稳过渡。”

 

孔昌生是一位专家型的官员,在人事工作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曾参与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重要法律,参加了《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多部行政法规的起草工作。

 

此外,孔昌生曾担任过人事部发言人,在《社会科学》《中国公务员杂志》《中国人事报》等众多期刊媒体上发表过文章。

 

在担任人事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期间,孔昌生曾回应“公务员报考热”。他说公务员报考热“是正常情况,也有它的必然性”。

 

同时,孔昌生也希望“大家把自己的兴趣和社会的需求统一起来,尽可能的寻找可以发挥自己长处的职业,不一定都要去做公务员”。

 

对于年轻干部,孔昌生曾说要在奋斗中成就出彩人生。即便身处困境逆境,仍要斗志昂扬,相反,悲观低沉、心态消极的人容易迷失自我。要把挫折作为体验,在受挫折中学会坚强。

 

与孔昌生类似,云南省委副书记李小三也是一位学者型官员。他长期在江西工作,后来进入中组部担任过干部教育局局长。2015年12月空降到云南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直至此番调整。

 

公开资料显示,他著有《为政悟语》《从政要论》《履职之源》等20多本著作。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2005年建成,是国家级干部培训基地。李小三曾任该学院常务副院长,在干部教育方面,有不少创新,其中体验式教学曾引起媒体关注。媒体提到,该院学员曾重走“红军挑粮小道”。

 

黄建发是福建人,1965年1月生,长期在国家地震局工作,曾任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司长,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等职。2018年7月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直至此番调整。

 

据媒体报道,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时,当时黄建发正在意大利考察,他第一时间赶回国内、奔赴灾区,并主动要求留在国家救援队,负责与灾区现场抗震救灾指挥部、省级救援队的协调工作,把解放军、志愿者、专业救援队伍分配到最恰当的岗位。

 

 

黄建发曾在《中国组织人事报》发表文章。他提到,300多年前,清代袁枚写下一首名叫《苔》的小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一枚小小的苔花,只要足够坚定、足够努力,也能像牡丹那样绚丽盛开。他在文中说,组工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或许今天还是一枚小小的“苔花”,但置身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努力进取、奋发有为,也会像牡丹一样,灿烂快乐地绽放,迎来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