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周末再打虎,宋太平不“太平”

佟西中  2021-07-27 11:06:00

中纪委周末打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宋太平落马。

 

7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宋太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宋太平今年66岁,2012年1月任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8年1月,他还以该身份参加了河北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会议。同年2月已是离休干部,距今3年有余。

 

他是今年河北省首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也是今年被查的第17位中管干部。

 

一个月前参加书画作品展

 

退休后的宋太平,如常参加政界、书画界的活动。

 

6月25日,由河北省委老干部局、省老年书画研究会、省文联、省书协、省美协等多部门联合主办的省离退休干部优秀书画作品展在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宋太平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参加活动并讲话。

 

近两年,他多次参加书画界的活动。2020年11月底,宋太平被选为河北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

 

就在今年6月初,宋太平还参加了由河北省直老年书画研究会主办“翰墨抒情颂党恩”大型书画展。

 

在政治生活中,宋太平也如常参加活动。2019年1月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宋太平在主席台前就坐。2020年春节前还有河北省领导对其走访慰问。

 

宋太平仕途经历一直在河北省,最初是柏乡县(邢台市下辖)一化肥厂办公室干事,后来进入柏乡县委宣传部,仕途由此起步。

 

历任邢台地委副秘书长,任县(今邢台市辖区任泽区)县委书记,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事厅厅长、党组书记。2006年11月任张家口市委书记,2008年1月任保定市委书记。2012年1月任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退居“二线”。

 

在宋太平之前,十八大以来有两名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落马,分别是杨崇勇(2017年4月落马)、张杰辉(2017年12月落马)。与宋太平不同,他们都是任上被查。

 

“双开”通报提到,杨崇勇办理假身份证件,并以此私自出境,长期向组织隐瞒本人的婚姻变化情况,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

 

“双开”通报提到,张杰辉长期搞迷信活动,特权思想严重,为提任副省级领导干部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长期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搞权色、钱色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

 

宋太平也曾表态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2015年6月,他到石家庄市调研,并为党员上党课。宋太平说,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做到用权为民,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保持清正廉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保定市委原书记、市长双双落马

 

在宋太平的仕途生涯中,主政保定和张家口是极为重要的两段。宋太平主政保定4年,与两位市长搭档。其中之一就是已经落马的河北省原副省长李谦,两人搭档2年。

 

李谦是资深本土派官员,仕途集中在石家庄、保定、衡水。2009年12月至2012年12月任保定市代市长、市长。2019年8月在河北省副省长任上被查。

 

2011年12月底,保定全市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对广大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时任市委书记宋太平与时任市长李谦均出席。

 

2020年11月,法院对李谦受贿案进行了公开审理。检察部门指控,李谦利用担任保定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代市长、市长,衡水市委书记的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重点建设项目申报、房地产开发建设、工程项目承揽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5048万余元。目前该案件择期宣判。

 

宋太平主政张家口市期间,张家口下辖蔚县黑石沟煤矿发生了一起矿难。据新华网报道,2007年12月4日,张家口市国资委所属蔚县黑石沟煤矿发生顶板塌冒事故。事故共造成8人遇难。

 

两年后,新华社旗下瞭望东方周刊在调查其他煤矿瞒报事故时,了解到了一些关于黑石沟矿难的内幕。2009年12月14日,瞭望东方周刊刊发的一篇报道称,一位矿主得到的实际数据是死亡40多人,一些论坛上称有108人遇难。

 

知情人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由于黑石沟矿难涉及更多官员,了解情况的人也并没有打算把这件事死往上捅,因此被侥幸瞒了下来。

 

 

从时间轴看,宋太平正是2008年初由张家口市委书记转任保定市委书记的,该起涉嫌瞒报事故就发生他主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