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对话“送外卖的副处长”:外卖员的反馈对我触动很大

佟西中  2021-05-08 18:34:07

之所以这么关注 其实是网友产生了共鸣

  最近,北京一位“送外卖的副处长”走红网络、引发舆论关注。

 

  4月27日晚,北京卫视一档名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的纪录片,播出了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拜师外卖小哥,体验了一天送外卖的节目。

 

  “送外卖的副处长”也由此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评。节目中,王林拼尽全力12小时送出5单赚了41元,他瘫坐在马路边感叹,“这个钱太不好挣了,真的太不好挣了。”

 

  4月29日,中国新闻周刊对话王林。他表示,(副处长送外卖)这件事之所以大家这么关注,主要是因为劳动者奋斗的精神。他们怀揣梦想勤劳致富,在工作中的艰辛和不容易,这个流程让网友有了共鸣。王林还“剧透”称,大家看到的只是第一期,后面还会看到我们持续地走流程、办实事。

 

 

  成为其中一员,才能体会他们的生活状态

 

  中国新闻周刊:社会上行业众多,为何选择体验送外卖?

 

  王林: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从去年7月1日开始就启动了局处长走流程的活动,为的是落实北京市委“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的改革实践,同时也是落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之所以有这样一个活动,是因为政府在制定政策时首先要了解到基层群众的真实感受和想法,感受群众的实际需要和呼声。

 

  选择外卖行业是因为他们是新就业形态的从业人员,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门提出要支持和规范新就业形态的发展,北京市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其实不光是送外卖,网约车也有体验。

 

  在体验前也做过调研,和企业座谈与劳动者交流。以前多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去观察外卖员,只有真正到群众中去,成为其中一员,才能体会他们的生活状态,了解实际需求办实事。

 

  中国新闻周刊:节目播出后新闻已经刷屏,众多网友为您点赞,但是也有人说这是作秀。对此您怎么看?

 

  王林:这两天报道很多,网友的很多的意见和评论我都看到了。我觉得大家关注度这么高,主要是说通过我(送外卖)能体会到外卖小哥和网约车司机们这种生活的不容易。等于是我带着大家一块去感受这种生活状态,对他们的拼搏精神是很认可的。

 

  对于是不是作秀,其实这种活动从去年开始就在做了,这不是第一次,只不过这次是通过电视节目展现了出来。通过节目能让大家感受到劳动者的不易,能够感受到我们工作的实际状态,包括为民众办实事的决心和信心。就像很多网友说的那样,我们不妨多做一些这样的节目。

 

  外卖员的反馈对我触动很大

 

  中国新闻周刊:体验外卖小哥的生活,有什么感受比较深的细节?

 

  王林:印象最深的是送餐晚了20分钟。不从事外卖行业是体会不到使命感的,只有当你真正成为外卖小哥,你的想法就是如何把这份餐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心中只有个信念,就是把任务完成。

 

  超时也有客观原因,比如不熟悉车辆,对交通也不是很熟,对消费者感到愧疚。还有,当时是带着政策制定的初衷去做实验的。

 

  大家都说外卖小哥的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长,是否应该对他们进行政策保护,让平台规定一下工作时长,但是外卖员的反馈对我触动很大。一位师傅瞪大眼睛说,这样不好,你们坐办公室的不了解我们,出政策不要一刀切,什么时候休息、什么时候工作应该由我自己决定。

 

  说完外卖小哥还当场演示说,你看我躺在摩托车上非常舒服,随时可以休息,累了自然会休息。不要强制我休息,一个是耽误消费者,一个是影响我的收入。

 

  我感觉到服务性行业很不容易

 

  中国新闻周刊:就在今天,外卖两大平台都回应表示已逐步取消对骑士逐单处罚。您认为平台还要考虑哪些问题,做出哪些优化?

 

  王林:劳动者和平台要多沟通。这次走流程不仅走到劳动者身边,也走到企业身边,与平台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只是由于节目时长原因剪辑的少一些。

 

  外卖平台推出了“同舟计划”,“袋鼠宝贝公益计划”,有的外卖员得了病还可以得到救助。但如何申领,通过什么渠道,很多外卖员不清楚。比如平台为外卖员买的三块钱的意外伤害险,但外卖小哥不了解不清楚。双方应该建立沟通机制。

 

  平台在送餐上其实也是有申诉机制的,如果因客观原因未送达也可以申诉,算法也在不断改进、优化,同时也考虑了多方因素,冷冰冰的算法加入了柔性的空间。

 

  真心希望平台和外卖员能建立一种家的感觉,外卖员遇到事情第一个想到的是和平台联系,平台是他们的后盾。

 

  中国新闻周刊:五一劳动节快到了,您有什么想对外卖小哥说的吗?

 

  王林:通过这个节目,我感觉到服务性行业很不容易,他们为北京首都建设做了很大贡献,已经融入到城市的血脉中了,我们都看到了他们的付出和努力。

 

  像我们的外卖小哥所说勤劳致富,付出就能有回报。北京应该是他们能实现梦想的城市,而且也是一个包容的城市,和谐的城市。

 

  希望我们大家一起努力,给他们营造一个更好的实现梦的环境,能给他们更多的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