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31岁的唐小强,在土耳其地震中遇难

叶珠峰  2023-02-10 15:06:17

2月10日凌晨,经土耳其导游商会联盟 (TUREB)证实,国内综艺节目《非正式会谈》嘉宾唐小强在本次土耳其大地震中遇难,年仅31岁。

 

据当地媒体报道,唐小强此次是住在土耳其东南部阿德亚曼的伊西亚斯酒店,地震造成了酒店倒塌,有多人被埋。

 

救援人员大概于当地时间2月10日凌晨1时许将唐小强搜救出来,但遗憾的是,他已经离世。

 

随后,《非正式会谈》节目组、嘉宾,以及唐小强多位好友发文悼念。

 

同样对外确认唐小强遇难消息,与之私交甚笃的博主欧玛悲痛地表示:“我失去了一个亲妈生的一样的弟弟”。

 

《非正式会谈》节目组悼念唐小强 图/《非正式会谈》官方微博

 

89个小时后,他的遗体被发现

 

土耳其当地媒体TR724当地时间6日报道,阿德亚曼市是受到土耳其地震影响最大的省份之一。

 

该市的许多建筑在地震中倒塌,数百栋建筑变成危房无法居住,位于阿德亚曼著名的伊西亚斯酒店也是倒塌的建筑之一。

 

唐小强遇难所在阿德亚曼市距震中加济安泰普约150公里 图/软件截图

 

土耳其导游商会联盟 (TUREB)在自己的官方社交媒体中表示,由于伊西亚斯酒店倒塌,许多人被埋在废墟中。“根据我们收到的信息,救援工作已经开始进行。”

 

随后,社交媒体中就传出唐小强被困伊西亚斯酒店的消息。

 

据悉,地震发生前,唐小强正在参加土耳其导游商会联盟 (TUREB)的短期培训项目,并入驻位于阿德亚曼的伊西亚斯酒店。

 

几天内,多家土耳其媒体关注着伊西亚斯酒店43人导游团队的情况,唐小强一直处于失联名单中。

 

今天凌晨之前,土媒称已有18名导游学员在地震中丧生。

 

唐小强生前好友表示,地震灾难发生后,工作人员一直都没有放弃对唐小强的寻找,唐小强的父亲赶到现场后,一直在附近医院寻找儿子,但所有医院均表示未接收过唐小强。后来确认被埋地点后,唐小强的父亲一直守在废墟旁边,等待自己的儿子被救援队员救出来。

 

2月10日凌晨,经前方救援队伍确认,救援人员找到了包括唐小强在内的10名遇难者的遗体。

 

土耳其当地电视台NTV曾报道称,唐小强遇难的伊西亚斯酒店,因或由公寓改造为酒店的过程中,建筑中受力的支撑部分被切除,导致了建筑整体结构失去抗震性,而导致坍塌。

 

唐小强遇难的消息传出后,《非正式会谈》节目组、嘉宾,以及唐小强多位好友发文悼念。

 

2月10日上午,《非正式会谈》节目组官博发文悼念:“一路走好,我们最爱的唐大哥。”

 

视中国为第二故乡

 

唐小强生前曾在《非正式会谈》第五季第五期中说过这样一句话:

 

“如果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后一天,我会买最早的航班飞回土耳其亲吻女儿,好好闻一闻她的味道,会看着我的家人说我很爱他们,并向他们道歉,不好意思,以后不能陪你们了。”

 

唐小强亲吻女儿 图/《非正式会谈》视频截图

 

来自土耳其的唐小强,本名叫做Idris Talha Kartav。

 

因为小时候喜欢看成龙的功夫电影,唐小强爱上了学中文,爱上了中国文化,爱上了学中国功夫,自从2010年在厦门大学留学后,他将中国当做“第二故乡”。

 

在华期间,他不但学会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能说闽南方言,对外总是自称“胡(福)建人”,把弟弟等亲人都带到中国来留学。

 

唐小强表达对于中国和厦门的喜爱 图/视频截图

 

2016年起,唐小强成为湖北卫视《非正式会谈》的土耳其常驻嘉宾。该节目邀请了许多国家的青年代表,每期会围绕社会热点话题和各国风俗文化等议题展开讨论。

 

唐小强用天生自带的综艺感、独到的观点、爽朗的笑声感染着观众和身边的人,社交媒体更是有超过100万粉丝。

 

他曾在综艺节目中吐槽自己的老板,自己坐头等舱,却给员工买最便宜的慢速火车票。“希望有一天他倒闭后,来问我借钱。后来我听说,他真的要卖掉工厂。”

 

2018年,唐小强和朋友发生车祸,人被甩出2米多远,所幸没有大碍。在综艺节目中唐小强调侃道称:“这次车祸事故中有两位围观者是我的粉丝,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在厦门期间,唐小强曾多次在街头见义勇为。

 

有一次,唐小强开车路上偶然发现旁边一辆汽车的司机情况不对劲:五十多岁的司机捂着胸口,面色异常地躺在座位上。他判断司机是心脏病发作,下车询问后进行简单的救治,等警察来了才离开。

 

另一次,唐小强经过思北路时,发现一个身材强壮的男子正在推女人,周围的讨论声让他知道这是一个丈夫在打老婆。唐小强挺身而出,及时上去阻止。

 

还有一次,一辆面包车与前面大货车发生严重追尾事故,司机头部鲜血淋漓。路过的唐小强为了帮司机止血,立即把自己的白衬衣脱下,按住司机的伤口。他还努力安抚车上其他受伤乘客的情绪。

 

疫情防控期间,唐小强还当过社区志愿者。在当志愿者的过程中,他为需要进行核酸采样的市民作引导、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回家。有一位坐轮椅的居民来采核酸,他主动上前帮忙,事后还护送对方回家。

 

唐小强疫情期间曾在厦门担任志愿者 图/唐小QTurkey微博截图

 

唐小强在社交媒体中曾表示,“作为一名外籍人士,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我有义务尽微薄之力。为了我的第二个家乡厦门继续努力。”

 

“希望人们说起土耳其,就能想起我”

 

唐小强经常在网络上宣传他对中国的热爱,发了许多跟中国文化相关的动态,收获了很多喜爱。很多网友亲切称呼他“唐大哥”。

 

随后,他又有了“唐打嗝”的名字。因为中文发音不太标准,他自己将“大哥”读成了“打嗝”。

 

“我希望自己能像成龙一样,如果有一天中国人说起土耳其,就能想起一个土耳其小伙子唐小强,他是土耳其文化宣传大使。”唐小强生前说。

 

节目中,唐小强发表言论时有理有据,喜欢用数据来论证自己的观点,经常向大家宣传土耳其文化。

 

“世界三大菜系,中国菜、法国菜、土耳其菜。”这是唐小强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不遗余力的介绍下,中国观众了解到了土耳其面包、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软糖……

 

唐小强的微博停留在2022年12月24日,那天,回到土耳其的唐小强还在向网友推荐土耳其烤肉。

 

“现在我的淘宝购物车中,还收藏着他推荐的土耳其绿色小甜点。”一位网友在社交媒体中留言。

 

除了美食以外,土耳其的习俗、服饰、文化都是唐小强不遗余力传播的内容。

 

在国内网友看来,唐小强并不是个艺人,是满口“胡(福)建”口音的土耳其老乡,一个热心耿直又有趣的大理石生意人。

 

他在节目中聊过很多自己经商的故事,刚到中国时,他参考土耳其的外卖平台模式创业,但在六个月后就破产了。

 

他热衷于给人提供中国与土耳其之间的商贸咨询与服务,还在节目中拍胸脯保证“都是免费的”。

 

2021年,他在节目中晒出自己的新身份——土耳其总统府投资局的中国国家顾问,还拿出特意携带的新名片,现场派发了起来。

 

在很多人看来,正是因为唐小强,令自己对土耳其这个国家产生了兴趣,从而阅读土耳其的历史,了解该国的风土人情,并且计划在疫情之后去土耳其旅游。

 

2月10日,土耳其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发文称土耳其和中国的友谊使者唐小强不幸遇难。“他是土耳其和中国友谊的桥梁,我们向他和他的家人以及关心他的中国朋友们表示沉痛哀悼。”

 

6年前,唐小强曾在《非正式会谈》第三季第十四期聊起1999年土耳其的那一次地震。

 

唐小强在《非正式会谈》中 图/视频截图

 

“土耳其位于亚非欧三大洲的交界处,经常会地震。1999年那次是200年一遇的超级大地震,什么都没有准备,建造的很多房子没有达到标准,并且很多人都不知道地震发生后要做什么,有5到6万人在地震中丧生,那是我们最黑暗的一天。当时土耳其政府和人民决定,所有人都要进行地震相关的教育。”

 

参考资料:

1.《“唐小强”,刷屏的89小时》 环球人物杂志

2.湖北卫视《非正式会谈》相关节目

 

作者:叶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