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韩国影帝刘亚仁涉嫌吸毒:中国代言撤下,多部作品搁置

仇广宇  2023-02-09 16:16:56

2月8日,韩国媒体发文称,该国一位三十多岁的实力派男演员涉嫌吸毒被查,消息引爆社交网络,引发不少猜测。

 

很快,韩国演员刘亚仁通过经纪公司承认,他正在配合警方,接受关于违法使用异丙酚的调查,并称“很抱歉让大家担心了。”

 

两年前,韩国国宝级“千面影帝”河正宇同样因涉嫌违法使用异丙酚被调查,最终被判处罚款,当时这一新闻同样引爆社交网络。

 

而如今,作为“85后”演员中成绩最好的电影明星,刘亚仁也没能逃过毒品的诱惑。根据韩国媒体报道,刘亚仁已经被限制离境,且正在等待毛发检验的结果。

 

 

而对中国观众而言,除了在一些大热电影、韩剧中经常见到刘亚仁之外,近年来,他的形象还常出现在中国的商圈广告中,在服装品牌“速写”的海报里,他留着寸头,下巴上扬,表情桀骜不驯,那张颇具韩国特色的面孔给人很深的印象。

 

“三大影帝、视帝”

 

在韩国,刘亚仁既是票房保证,又是演技精湛的代表。很多人觉得,他长了一张天生的“电影脸”:单眼皮、厚嘴唇,冷酷的表情透露着复杂的气质。他不算传统意义上的帅哥,但正因此反而适合演绎多种情境下的人生,不会被过于明星化的外貌所限。

 

刘亚仁的成名故事并不复杂,高中时,作为美术生的他被星探看中,退学来到首尔发展。因为唱歌不行,开始主攻演戏。

 

起初,他先是拍摄韩剧,2011年起开始涉足电影圈,崭露头角。在如同好莱坞一样的韩国著名电影街“忠武路”一带,他曾和金秀贤、宋仲基等人一起工作。

 

到了2014年,刘亚仁“捡漏”主演了金秀贤退掉的剧本《思悼》,因此斩获韩国三大电影节之一的青龙奖最佳男主角,星途从此更加一帆风顺。

 

此后,他多次入围韩国电影三大奖:大钟奖、青龙奖、百想艺术大赏,并最终把三项大奖都纳入囊中,成为这个年龄段中最炙手可热的男演员。

 

2018年,刘亚仁主演了李沧东导演、根据村上春树小说原著改编的电影《燃烧》。他在电影中扮演了一个社会底层的失业青年,因为家境骤变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性格敏感、保守的他不能容忍心爱的女孩做出逾矩行为,最终卷入杀人事件。

 

这部电影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并获得了极高的评分。他把那种压抑、隐忍和最后的爆发演得入木三分。此后,有人评价,刘亚仁的演技,在“85后”的韩国演员里面,已经“一骑绝尘”。这部电影彻底让他开始被国际影坛所瞩目。

 

 

但镜头之外,奖项加身的刘亚仁在公众认知中的样貌一直复杂,他性格敏感内敛,有些“社恐”,却又总在一些问题上挑战公众。

 

比如,他因为身体原因没有服兵役,事后,有消息称,未能符合服兵役条件的原因是因他被查出一种良性骨肿瘤,而此次涉嫌滥用异丙酚事件爆出后,也有人怀疑是否与之前的疾病治疗有关,但警方的进一步报告公布之前,一切都无法确定。

 

此外,在不久前梨泰院踩踏事件中他又因一些言论激怒网友,几次事件过后,他开始时常被选入“受争议艺人名单”。不过,银幕上那些塑造出的叛逆青年、“坏人”的形象,也让他偶尔放肆的行为显得有些合理,直到此次涉嫌吸毒事件爆发,一切才似乎真的急转直下。

 

犯法后前途未卜

 

在韩国,明星因为滥用异丙酚触犯法律的案例层出不穷。异丙酚是一种常见的临床麻醉药物。

 

在医美盛行的韩国,很多明星会在整形医院的私密环境里使用这种药物。因为有人将其当做迷幻剂和安眠药进行滥用,在2011年,韩国已将异丙酚列为精神药物,规定只能用于医疗目的。

 

此前,演员河正宇的案例中,事件爆发后,人们发现,他曾伪造了医疗记录,并使用自己弟弟的名字在医美诊所登记使用异丙酚。后来,他的律师当庭承认,河正宇在非医疗环境下食用了超量的异丙酚。最终,法院对其判处3000万韩元(约合超过15万人民币)罚金。

 

此外,多年前,曾在中国电视剧《宝莲灯》中饰演“三圣母”的演员朴诗妍也曾因为疯狂滥用异丙酚被判缓刑,人生尽毁。

 

而在韩国,关于吸毒,法律会有比较严厉的的处罚和规定处罚。根据韩国相关法律规定,会根据吸毒次数、毒品类型、中毒程度等综合考虑之后判刑。

 

一般说来吸食大麻制品,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00万韩元(约合26.85万人民币)以下的罚金。而在行业自律方面,韩国演艺经纪人管理协会设有一个监督伦理道德的机构,据称会对吸毒艺人做出封杀规定,不过从现实来看,这些惩戒也没有太统一的标准。还以河正宇举例,他2020年出事,2022年就通过网剧《苏里南》回归大众视野。

 

但即使能够逃脱法律制裁,这些吸毒演员在韩国公众中的名誉依然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1月,河正宇和同样有吸毒历史、曾被判刑的韩国演员朱智勋一起宣布,他们将要参加旅行综艺《用双脚投票》,要在其中接受艰苦的考验,以获得年轻人的投票。但一些观众对此并不太买账,消息一出,不少韩国网友立刻上网留言,抨击他们是“物以类聚”“(受苦)为了洗白”。

 

刘亚仁涉嫌吸毒事件发生后,中国男装品牌“速写”的官方微博迅速删除了刘亚仁相关的文字新闻,官网上也再难觅他的照片。

 

2023年本该是刘亚仁再创成绩的一年,目前他的三部作品《胜负》《HI. FIVE》《末日愚者》均未上映。在警方给出进一步消息之前,这些作品或许都将被暂时搁置。

 

记者:仇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