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赵英俊:死亡不可怕,遗忘才是

胡克非  2021-04-09 17:17:36

生命没有放过他,他也没有放过生命

  4月1日,愚人节,在全网都在绞尽脑汁创作娱乐人们的段子时,一群人在一个房间中唱着歌,一首接一首。

 

  大鹏、王源、肖央、岳云鹏、乔杉、王迅、姚晨、薛之谦、张靓颖……他们唱得很动情。

 

  他们在为赵英俊送别,采用的是赵英俊喜欢的形式。

 

  2月3日,那天立春,赵英俊因癌症离世,在他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封信中,他写道:“我知道你们一定会搞个活动纪念我……别搞得黑黑白白的……都给我穿上最帅气美丽的衣裳,音乐放起来,咚次咚次嗨起来,小酒喝起来,用你们的狂欢送我最后一程……”

 

  如赵英俊所说,朋友们果然来了,酒也摆上了,音乐也放起来了。

 

  选择4月1日这个日子,或许是朋友们认为这符合赵英俊古灵精怪的性格。

 

  但朋友们又多么希望,他的离去只是愚人节中他与大家开的一个玩笑。

 

  随后,一段赵英俊于2018年录制的视频被爆出,人们才知道,3年前他已经与我们告过别了。

 

  视频中,赵英俊身着黑色T恤,顶着标志性的爆炸头,坐在沙发上。

 

  赵英俊留给世界最后的话:舍不得也要离开 我永远活在你们身边。

 

  “真是有点舍不得,我觉得这个世界真是很美好,当我得知这个病的时候,那晚几乎没合眼,很害怕,但过了那天晚上,我就再也没怕过。路飞说过,真正的死亡不是死去,而是被人遗忘,所以不要把我忘了,永别了,这个世界。”

 

  在视频的最后,赵英俊起身为摄像机镜头盖上了盖子,就像亲手合上了自己的棺材。

 

  没人会想到,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就成为了愚人节当天流量最高的作品。

 

  在追思会现场,朋友们唱起了赵英俊最后的作品《送你一朵小红花》。

 

  作为同名电影的主题曲,那部电影围绕两个抗癌家庭的两组生活轨迹,讲述了一个温情的现实故事,思考和直面了每一个普通人都会面临的人生命题,在电影上映时,几乎所有的宣传笔墨都在偶像转型的易烊千玺身上,没有人注意到赵英俊。

 

  更不会有人想到,在创作这首作品时,赵英俊自己也是一名癌症病人。

 

  据悉,在这首歌录制到尾声的时候他已经没有精力去正常地录制,剩下所有的部分都是他在家中通过工作室伙伴的帮助逐字录制完成的。

 

  他已经准备好告别,希望音乐能留下他的印记。

 

  他跟癌症战斗了两年多,没办法,对手太强大。

 

  赵英俊个人微博最后一张照片。图/赵英俊微博

 

  早在2017年,赵英俊就为自己选好了墓志铭:“一个相信上帝的无神论者。”

 

  很多人不知道,赵英俊是他的艺名,来自赵本山的一个小品中的一句台词:

 

  “我叫赵英俊,男,今年35岁了,括弧,实际年龄跟长相有误差……”

 

  在生命的最后一个月,赵英俊开始拒绝朋友们的看望,他说:不要来看我,别忘了我就好。

 

  赵英俊的遗憾有很多,没有娶妻生子、没有带父母去海边冲浪、没去鸟巢开演唱会、没当电影导演,还有没看到《海贼王》的结局。

 

  在那段视频中,更让人动容的是他对于生死的态度,面对死亡会怕么?会,但仅仅只有一晚,那一晚他经历了什么,没人知道,但他讲出来,很勇敢。

 

  他故作轻松的样子,让人看了有些心疼。

 

  当得知自己终将离去时,他的愿望是:别把我忘了。

 

  死亡不可怕,遗忘才是。

 

  同样的话,《海贼王》中的路飞说过,《寻梦环游记》中歌声中也说过,斯坦福大学脑科学教授大卫·伊格曼在其著作《生命的清单》中也说过。

 

  “人的一生,要死去三次,第一次是心脏停止,在生物学上宣告死亡;第二次是下葬,在社会学上宣告死亡;第三次死亡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把你忘记……”

 

  于是你就真正地死去,整个宇宙都将不再和你有关。

 

  “别忘了我。”听上去好简单,想做到却并不容易。

 

  赵英俊虽然不能阻止自己生命的逝去,却在拼命抓住最后的机会让人们记住他。

 

  在《煎饼侠》里赵英俊唱道:“勇敢不代表不紧张,可是信念不能伪装。我拥有梦想的力量,抵抗怀疑我的目光。”

 

  在《都选C》里他唱道:“为梦想灼伤了自己,也不要平庸的喘息。”

 

  在《送你一朵小红花》中,他是这样唱的:“是谁挥霍的时光啊,是谁苦苦的奢望啊,这不是一个问题,也不需要你的回答。”

 

  幸好,他留下了太多证明他曾经来过的痕迹,互联网也在帮他存储着过往。

 

  生命没有放过他,他也没有放过生命。

 

  不是科班出身,辞去银行的工作义无反顾地投身音乐,参加选秀退赛被留下当了制作,客串电影认识了一帮朋友,有个电影要求他留爆炸头,后来电影没拍,发型留了下来。

 

  再后来徐峥拉他为自己的电影写歌,王菲唱了他的《清风徐来》,慢慢地他被朋友称为“票房吉祥物”,凡是由他创作音乐的电影,票房都能大卖。

 

  他让每个结识他的人感到了快乐和动力,也让他自己获得了更多的机会。

 

  图/赵英俊微博

 

  43岁的生命,虽然短暂,但绝对不算平淡。

 

  这也无形中让他“不被忘记”的愿望,在时间中增加了砝码。

 

  不仅是赵英俊,每个中国人都在用不同的形式拖延着先人第三次死亡来临的时间。无论是买花、做吃食、烧纸,还是踏青、聚餐、出游,甚至是将“清明节”列为法定假日,我们在通过悠久传统和习惯拖延着。

 

  哪怕要经过舟车劳顿长途奔袭;哪怕要经过一套看上去繁复、冗沉且极具仪式感的形式;哪怕土壤里的那位祖先甚至不曾与自己相识。

 

  但拖延,真的有用么?也许是有用的。人们祭奠,就是在表达自己没忘记。

 

  愚人节的视频后,人们专注于讨论“遗忘和死亡”,却忽略了赵英俊说的另一句话:“别悲伤太久,这个世界是值得你为之奋斗的。”

 

  在赵英俊走后,他的个人微博变成了网友们的树洞,人们将自己的生活说给他听。

 

  “潇洒哥,明天我要去上大学了。”

 

  “哥,我来看你了,我决定回家乡工作了。”

 

  “英俊,《海贼王》出新番了,你看到了么?”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