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深圳南山:西丽小学两名学生以“全国冠军战绩”打入国乒少年队

吕雪良  2021-05-08 18:20:42

  日前,在由中国乒协主办的国家乒乓球青少年集训队和国家乒乓球少儿集训队(第一期)第二阶段选拔赛上,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小学崔梓俊、杨惠泽两名学生,以“全国冠军战绩”成功打入国家乒乓球少年集训队。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入选国乒少年集训队的参赛单位中,西丽小学是唯一以学校为单位参赛,其余各单位均为省级体训队。在女子9-10岁比赛组中,代表广东省出战全国选拔赛的四强席位,西丽小学队员就占据三席。

 

  西丽小学体育教师杨冲在指导刚刚入选国家乒乓球青少年集训队队员崔梓俊同学训练(吕雪良摄)

 

  据了解,中国乒协为了进一步加强乒乓球后备人才梯队建设,为更多的青少年儿童运动员搭建和拓宽实现梦想的舞台,于2020年底正式组建国青、国少队。此次国青、国少队的选拔打破固有模式,在原有省、自治区、直辖市优秀运动队人才培养和输送模式的基础之上,面向社会、学校、俱乐部和个人公开选拔优秀后备人才,只要符合年龄要求的运动员都有机会参加选拔赛。两支队伍将采用集训制,每年举行不少于2次集训,入选运动员将有机会代表中国队参加同年龄段国际赛事。

 

  刚刚入选国家乒乓球青少年集训队队员杨惠泽同学在学校训练(吕雪良摄)

 

  西丽小学校长张光富介绍,近年来,在南山区教育局推进“优质均衡教育”的统筹布局下,学校大力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崔梓俊、杨惠泽两位同学是学校众多优秀学生之一,也是学校成功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的具体体现。今年以来,西丽小学根据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坚持以体育智、以体育心,进一步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足全齐了各项体育课程,探索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路径。

 

  西丽小学乒乓球队近年来在全国、省、市、区各级比赛中夺得的冠军奖杯(吕雪良摄)

 

  “配齐、配强”体育教师

 

  张光富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西丽小学从硬件到软件,从师资队伍到课程设置,协调推进,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西丽小学根据《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在大中小学校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的规定,西丽小学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加强社会资源供给,聘请了在全国少儿乒乓球启蒙训练领域顶尖级教练杨德忠为学校乒乓球队专职总教练。

 

  西丽小学根据教育部对中小学体育教师配比要求,配齐配强了体育老师队伍。目前学校共有10位体育教师,其中4名是研究生,3位健美操,3位田径,1位篮球,1位跆拳道,2位乒乓球。

 

  “开齐、开足”体育课程

 

  张光富表示,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具有独特功能。

 

  近年来,西丽小学严格落实学校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不断拓宽课程领域,逐步增加课时,丰富课程内容。坚持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

 

  西丽小学乒乓球总教练杨德忠介绍,在国家乒乓球青少年集训队第一阶段广东省选拔赛中,全省922名乒乓球运动员参赛,西丽小学4名队员经受住了一天7至8场比赛的高强度考验,崔梓俊夺得男子7-8岁组单打冠军,杨惠泽夺得女子9-10岁组单打冠军,黄慧妍、雍子瑶分获女子9-10岁组单打第三名、第四名。

 

  

  西丽小学保障学生在校内每天1小时运动时间(吕雪良摄)

 

  “三类五院”夯实“五育并举”

 

  据了解,西丽小学建构形成“三类五院”育人模式,指向有优良品德、有健康身心、有表达能力、有创新智慧、有艺术修养“五有西小少年”的培育,全面推进“五育并举”。

 

  张光富介绍,“三类”是课程体系的结构主体,包括:以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为核心、集中体现课程领域国家意志的基础课程;在基础课程基础上围绕教师特长和学生兴趣生长出的、指向所有学生素养提升的必修拓展课程;在基础课程和拓展课程基础上生长出释放学生天赋、指向学生特长发展并通过社团活动形式开展的选修特色课程。

 

  “五院”是课程体系的落地载体,包括以道德与法治和综合实践活动课为基础课程的少年思政学院、以体育学科为基础课程的少年体育学院、以语文和英语学科为基础课程的少年传媒学院、以数学、科学、信息技术和综合实践学科为基础课程的少年科创学院、以音乐和美术学科为基础课程的少年艺术学院。

 

  西丽小学乒乓球队队员带领幼儿园小朋友进行乒乓球训练(吕雪良摄)

 

  “知识+技能”体教模式

 

  据了解,近年来,西丽小学逐步探索构建了“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教会学生科学锻炼和健康知识,指导学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和足球、篮球、排球、田径等专项运动技能。健全体育锻炼制度,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组建体育兴趣小组、社团和俱乐部,推动学生积极参与常规课余训练和体育竞赛。保障学生每天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从基础课程到拓展课程,再到特色课程,西丽小学探索了独特的教学模式,比如在特色课程环节,对学生的选拔和施教都尊重个性特点,并充分激发其潜能。

 

  “在选拔乒乓球队员时,我们坚持双选制,即既要选是否有乒乓球潜质,又要选文化成绩是否优秀。”西丽小学体育老师杨冲介绍,如果有队员单科成绩低于90分,该队员将会停训一段时间,学校会有专业的老师从心理、身体健康等各方面介入进行引导和提升,实现全面育人。

 

  国乒教练尹霄表示:“西丽学校可以说是青少年乒乓球训练的典型示范,一所小学的选手能够掌握如此高超的先进技术,能战胜如此多省队专业选手打入国少,说是奇迹都不为过!”

 

  西丽小学乒乓球队坚持每天都有训练课(吕雪良摄)

 

  据了解,西丽小学乒乓球队成立于2003年,该球队现有队员60余名,先后多次夺得市省级乒乓球比赛冠军和超过60人次夺得全国乒乓球少儿比赛冠军,2015-2018年和2019-2022连续两届被授予“深圳市高水平运动项目(乒乓球)学校”。截止目前,累计培养国家级运动健将2名;国家一级运动员6名;国家二级运动员60余名。并有多名队员输送至北京队、广东队。在2020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毕业于该校的张鑫随广东队夺得男子团体冠军。多名队员以乒乓球特长生身份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