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每个不甘被投喂的年轻人,都有一条倔强的主厨灵魂

  2021-05-07 16:14:40

  什么是快乐星球?

 

  是那个把过家家变成实操,动脑动手又解压的厨房吗?

 

  哼着歌洗菜,跟着节奏颠勺的年轻人用行动肯定了这个答案。

 

  自从年轻人成为厨房的主人后,那股温情惬意便停留在回忆里,取而代之的是意想不到的“炸厨房“。

 

  把土豆烤成带着火星的碳,把红烧肉做成黑烧肉是入门级操作,忍一忍还能吃。而有些看起来很美的魔法系料理,比如玄幻的“蓝紫药水”、暗黑的“绿药水”,却让人难以下筷,具有降低食欲的功效。更高端的是火系魔法,可能只是烧个油,却能炸锅炸灶台,把厨房变成废墟。

 

  当年轻人灰溜溜地宣布短暂退出厨界时,却不能说他们不努力。

 

  他们全程谨遵食谱,一克盐不敢多放,一分钟不多耽误。

 

  他们占据厨房消费主体的地位,在装备上从不吝啬,空气炸锅、多功能料理锅、早餐机、酸奶机应有尽有。

 

  他们热衷于在社交平台分享和学习,以生活方式社区小红书为例,2020年美食相关笔记发布量同比增长超300%,“回家做饭”入选2021年的生活方式趋势关键词。

 

  但是热情不能当饭吃,中式烹饪到底是个技术活。

 

 

  中式烹饪有多达72种烹饪技法,即使是最常见的煎、炒、烹、炸,对火候的要求都相当高。其次,不同食材的美食对火力要求大有不同,有的需要大火爆炒,有的则要小火慢炖。没有经验的烹饪初学者很难掌握,如果遇上功能单一、火力不足、不够智能的厨具更是难上加难。

 

  外卖为了生存,下厨才是理想

 

  年轻人的烹饪生活不只有技术难题。生活像上了发条,忙起来可能连口水都喝不上,留给烹饪的时间少之又少。又快又丰盛的外卖,即食的自热火锅、速食螺蛳粉等方便食品,成为更加优先的选择。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外卖用户规模已达4.56亿人,比2011年人数增加了近7.3倍。连假期也是如此,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国内外卖销量创下五年来新高,来自酒店订单的增长2倍。

 

  看起来外卖和速食好像包揽了年轻人的饮食,但它们仅能满足生存需求,无法替代烹饪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

 

  没有一个吃货能忘记电影《饮食男女》的经典开场,父亲老朱娴熟地切开滋油的五花肉,不厌其烦地用一只鸡的汤炖另一只鸡,行云流水般的厨艺让人食指大动,深沉的父爱溢出镜头。

 

  影片中,父女的关系从疏离走向和解,女儿们的爱情各有各的滋味,这些感情都是导演李安以烹饪为载体传达给观众的。在中国人的文化里,烹饪就是情感的输出,是与爱人、亲友交流的方式。

 

 

  烹饪还是一个自由创造、自我成长的过程,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营养需求选择食材和烹饪方式,做出美味安心的菜肴。渴望健康减脂的明星也无法拒绝这一诱惑,于是有了关晓彤无米寿司、尹正焖菜、欧阳娜娜无米炒饭等明星招牌菜,在减脂圈备受欢迎。

 

  不仅是明星,在社交媒体时代,人人都能够通过网络展示自己的烹饪作品,交流烹饪心得和好用的工具,获得愉悦感、成就感以及他人的尊重。

 

  总的来说,烹饪覆盖了马斯洛所提出的五大需求层次:基本生活需求、安全需求、休闲兴趣、品质生活以及个人突破。

 

  高需求决定了高追求,在年轻人向往的烹饪生活中,饮食健康安全是首要的,高效省时是必须的,清洁美观是加分项,最好能用简单的操作换来一顿大餐。

 

  科技,引领厨房新变革

 

  回头再看看,那些奇技淫巧避开了表面问题,却达不到厨房理想的彼岸。

 

  想真正让新时代中国家庭的烹饪更便捷、更健康、更有趣,要拿出新时代的办法——科技与工具。

 

  老板电器的“中国新厨房计划”就是这个思路。

 

  “新厨房”,是相对于“旧厨房”而言的。2019年,老板电器洞察到旧厨房长期存在的大量痛点,提出了“创造中国新厨房”的全新品牌定位,希望能用现代科技改造中国厨房,推动国人的烹饪生活变革,让每个家庭享受到地道的中国味,还原中国厨房的人情味。“中国新厨房计划”由此而来,并将硬件、软件、制造、生态四大板块作为创新升级的重要抓手。

 

  两年过去,老板电器在4月30日发布了“中国新厨房计划”2.0成果,可谓不辱使命。

 

  硬件方面的成果尤为亮眼,老板电器迎来11大厨房品类超过40 余款新品的全线升级,每一个细节都是为中式烹饪而“升”。

 

  中式烹饪最讲究猛火重油,为提升拢烟能力,新款油烟机创新采用双腔设计,三款旗舰pro版产品更是搭载了行业首创的1秒控烟科技,能够在油烟升腾前,预判油烟的大小,先发制烟。

 

  面对厨电功能单一和占用大量空间的问题,老板电器推出一器多用的蒸烤一体机。

 

  中式餐具复杂多样,普通洗碗机很难搞定,于是老板电器打造了“能洗锅”的强力洗碗机。

 

  在此基础上,老板电器形成以油烟机为核心、由“烟、灶、蒸、洗”构成的4件套产品,承包烹饪前、烹饪中、烹饪后的各类场景需求,打造更适合中国厨房的整体解决方案。

 

 

  为了让硬件更“聪明”,“中国新厨房计划”在软件方面也下足功夫。

 

  老板电器的研究团队发现,所谓中式烹饪的经验主要是对温度和时间的把控。因此,可以通过解构每道菜关键步骤的烹饪温度变化,从“温度”和“时间”两个维度实现中式烹饪的数据化,形成专属这道菜的烹饪曲线,再将烹饪曲线应用到硬件中,就能够弥补烹饪能力的不足。

 

  这就是“中国新厨房计划”的软件成果——中式烹饪曲线数据库,截至目前,老板电器已收集超过3000道中式菜品曲线,将对烹饪曲线的研究成果应用到油烟机、智能灶、无人锅、蒸烤一体机等产品的开发之中。

 

  软硬件能力的双提升,是老板电器在数字智造方面深耕十年的成果,充分体现科技对烹饪的创造力。

 

  但中式烹饪独特的文化属性决定了新厨房变革不应只有科技这一面。作为中国成立时间最久的厨电民族品牌,老板电器深知这一点。据了解,老板电器将联合行业伙伴布局中式烹饪生态、发力文化营销,让更多中国家庭都能了解中式烹饪文化,创造属于自家的独有味道。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