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唐嫣炒蛋,怎么没人看?

叶珠峰  2023-03-14 16:00:22

3.3分,综艺节目《我们的客栈》评分不能再低了。

 

作为浙江卫视当家的导演及制片人,吴彤曾经成功制作过《我就是演员》《青春环游记》等多部颇具市场影响力的综艺节目。

 

但从《无限超越班》开始,吴彤的口碑开始滑坡,到《我们的客栈》评分更是一路走低。

 

从嘉宾阵容上看,《我们的客栈》既有沙溢、张杰这样的综艺常客,也有姚晨、唐嫣这样具有市场号召力的艺人,但还是翻车了。

 

都怪吴彤?

 

 

《我们的客栈》豆瓣评分 图/豆瓣

 

一亮相,就凉了

 

豆瓣上,不少网友都表示《我们的客栈》第一、二期就很难让人继续看下去。

 

开场印象糟糕,或许是评分低的主要原因。

 

节目第一期的设置是客栈建成开业,安排的内容是总共7位明星嘉宾,每人限时5分钟进行接力做饭。但是,这群人生忙碌的明星们厨艺实在难以让人恭维。

 

沙溢第一个到场就表演了“懵圈”,不会开燃气灶,不会烧柴生火;紧接着出场的张新成,鸡蛋还没炒熟,就直接下锅西红柿片;再后来,庄达菲炒鸡蛋,连锅都没洗干净就直接倒油,只见鸡蛋越炒越黑,她反问一句:“这是什么,放进墨汁了?”

 

 

庄达菲不洗锅倒油炒鸡蛋 图/视频截图

 

姚晨出场后,想做西红柿鸡蛋汤。她直接使用锅里泡鱼的水,水还没加热,就往水里打鸡蛋,于是一锅蛋花汤变成一锅刷锅水……

 

有豆瓣网友愤怒留言:“一个半小时的节目,包含5分钟接力做菜、伪装打电话和真假故事,这些事情在哪个节目里不能做吗?别给观众喂猪食了。”

 

虽然《我们的客栈》请到了观众期待已久的艺人唐嫣,但是颜值依然在线的唐嫣相对慢热,没有和其他嘉宾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

 

完成首期开业后,第二期就上演《武林外传》回忆杀。

 

节目中复现同福客栈,并对客栈内部陈设展开了全面改造。曾担任原剧邢捕头的演员范明、饰演小米的演员张青作为飞行嘉宾进行“双男主”主演,姚晨和沙溢重新扮演一次郭芙蓉、白展堂,唐嫣饰演了佟掌柜,大家联手打造了一场《武林外传衍生篇》。最后,《武林外传》的尚敬导演也来到节目现场,试图将忆往昔的节目主题推向高潮。

 

 

唐嫣在《我们的客栈》第二集扮演“佟掌柜” 图/浙江卫视我们的客栈官方微博

 

“如果真能集齐所有主演,倒也是桩美事。可惜只有沙溢、姚晨,加上范明,洪剑涛和张青,剧集骨架并不全。同时,替飞行嘉宾圆梦的形式也非常尬。”一位《武林外传》爱好者这样评价。“连适应喜剧表演的沙溢都被范明指挥得一愣一愣的,更别说唐嫣他们了。”

 

有综艺爱好者统计,这已经是吴彤第四次“重温”《武林外传》,此前《王牌对王牌》《青春环游记》《萌探探探案2》就有三次。

 

“致敬经典、追忆岁月没有问题,但多次刻意消费经典,导致情怀消磨殆尽,只会让人觉得莫名其妙。”上述剧迷表示。

 

业内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综艺节目之所以反复咀嚼情怀,终究还是因为节目缺乏真正的内容创新。

 

中传博见传媒创始人吴闻博对中国新闻周刊坦言,“《我们的客栈》并没有围绕‘客栈’来设计模式,只是把一堆有综艺感和流量的明星聚在一起做不同的游戏,复现不同的经典剧情。可以把节目看成《王牌对王牌》的外景版,也可以在里面看到《萌探探探案》等其他节目的影子。这种架空客栈的功能,把节目变成了一个游戏场和谈话场,似乎看点很多,但是缺少焦点。除了明星的吸引力,缺乏节目的标识。”

 

“另外,情怀消费被过度使用,也几乎耗尽了经典IP。在我看来消费情怀需要仪式感、话题感。仪式感是要有专门的环节、环境、动作的烘托,其实很多节目已经实现了,但是在话题感的设计上,大多节目还是停留在了‘复原致敬’和‘人物重聚’两个点。其实更应该拓展的是原剧中的‘意难平’。将剧中的意难平延伸到现实中,会引发更大的共鸣。”

 

广告里的综艺

 

除了消费情怀以外,不少观众认为《我们的客栈》广告痕迹太重了。

 

“《我们的客栈》,愣是将‘综艺里的广告’,打造成了‘广告里的综艺’。”

 

有观众对中国新闻周刊总结称:“《我们的客栈》先是整个一段广告口播,占了足足两分钟正片。看完广告后,重新进入综艺正片,发现综艺正片里依然还是各种广告。”

 

据该观众统计,第一期一共1小时42分钟,其中嘉宾们口播了3条共计8分钟的纯硬广,还有一段近30分钟尬演带货的小剧场。

 

在首期搭建客栈时,嘉宾们一同收养了两头小牛,将其作为客栈的宠物。在交接时,节目借这位“养牛人”之口,特意强调这两头小牛来自广告主的有机牧场。站在一旁的几位嘉宾也并未过多关注小牛本身,而是专心口播广告台词,甚至突然向“养牛达人”赠送了两箱广告主的奶产品以示感谢。

 

 

《我们的客栈》正片中大量广告植入 图/视频截图

 

紧接着,在为两头小牛取名时,一位嘉宾提议,借用广告主的品牌名为之命名,其余嘉宾也一致表示同意。

 

冗长又过于密集的广告设计,让《我们的客栈》节奏更加破碎。

 

在已经播出的节目中,此类的尴尬场景还有很多。第二期重温《武林外传》,一众嘉宾们把酒言欢时,几位常驻嘉宾们却突然开始口播广告;有的环节中,嘉宾还在努力地带节奏玩梗,下一秒镜头便切到了广告产品……

 

第三期主题是“一家人的年味”,不少观众认为节目有了起色,情节开始变得抓人。尤其是姚晨和唐嫣两人开始进入状态,适应了综艺的节奏,真实、热闹的氛围有了很大提升。

 

但经过前两期的糟糕体验,《我们的客栈》口碑已呈崩塌态势,差评如潮,后面再有惊艳的表现,也难以进行挽回。

 

假的“慢综艺”

 

从官方的文字简介可以看出,《我们的客栈》与此前湖南卫视播出的《亲爱的客栈》有相似之处,应是一档温馨的经营类“慢综艺”。

 

慢综艺的兴盛,源于数年前观众对以《奔跑吧兄弟》为代表的快综艺出现审美疲劳,以及同期韩国综艺的在此类题材率先开拓。此后,业界逐渐出现了偏纪实性的慢综艺,主题设置为远离都市喧嚣和内卷,前往世外桃源,与当下社会的心理、情绪非常契合,因此广受欢迎。

 

观众心中期待中的慢综艺,是嘉宾们齐聚客栈,回归田园,重温岁月,为了客栈的经营一起努力。

 

但《我们的客栈》播出以后,观众们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

 

《我们的客栈》号称主打田园生活,呈现有机农场,嘉宾们体验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但实际上,除了养了几头牛和几只鸡之外,嘉宾基本都是在室内进行游戏,与田园生活毫无关联,更像是棚内综艺的模式。

 

 

《我们的客栈》基本在室内拍摄 图/视频截图

 

“严格意义上说,《客栈》这档节目就不是慢综艺,或者只是打了慢综艺的概念。”一位长期研究其综艺的高校教师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更准确地说,是一个带有吴彤个人风格的综艺。所以这种期待上的反差,也让观众觉得这个节目没做好。当然,观众对吴彤的节目套路也有一些审美疲劳。”

 

该教师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从过往来看,吴彤打造的综艺有三大特点。

 

第一,相对于节目叙事而言,吴彤比较擅长在节目中设置话题,然后在社交媒体上进行发酵,进行传播。从最早火起来的《我就是演员》到后来的一系列综艺,不管是话题的设置,还是人物的互动等,都会有意识地去进行一些引导。

 

第二,吴彤有比较强的艺人组合能力。一直以来他的节目,艺人的叠加组合比较强大。

 

第三,吴彤喜欢使用怀旧元素,不管是《王牌对王牌》,还是后来的一系列节目都有怀旧的元素。通过怀旧的影视剧,经典的演员人物关系在自己的综艺中复现,引发观众情绪上的共鸣。

 

“吴彤过往有些节目确实是现象级的,在社交媒体上热度很高,但如果你具体去看节目细节,不见得很‘好看’,有人觉得不错,但也有很多人会觉得尴尬甚至‘狗血’。这也是吴彤的综艺引发争议的原因。甚至有段时间,我会把吴彤的综艺定义为‘话题性综艺’。”

 

“以《向往的生活》为代表的慢综艺有一个核心特点,很少有游戏和任务的设置,在相对比较生活化的场景中去完成记录,完成人物关系的反映。但《我们的客栈》中,游戏和任务设置比较多,又有些像棚内综艺的做法。”这就导致了《我们的客栈》最终的呈现,是一个“四不像”的产品。

 

即便如此,该教师仍然认为,有内核的慢综艺仍是未来值得持续挖掘的综艺类型。

 

“慢综艺这类形式,我觉得未来还是会依旧流行的。慢综艺比较符合真人秀节目的特质,真实情感表达,价值取向贴合社会心理,跟真人秀的制作规律都是契合的。这几个特点都决定了慢综艺会是业界继续去挖掘题材的重要领域。”

 

现在尚不清楚,《我们的客栈》口碑翻车之后,吴彤下一次还会结合哪个经典IP进行“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