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因为周琦,新疆男篮和篮协吵起来了

叶珠峰  2023-02-22 16:06:15

俱乐部当家球星,实名举报自己老东家,这在中国体育史上并不多见。

 

2月17日,中国篮协纪律与道德委员会官方宣布:周琦举报新疆广汇男篮俱乐部(以下简称“新疆男篮”)存在违规行为属实,处罚新疆男篮一年内不得注册新运动员。随后新华社撰文,周琦被不愿具名的篮协人士解读为获得“自由身”。

 

不过,多位熟知“周琦案”的律师、媒体人乃至CBA俱乐部管理层均认为,篮协的官宣内容只认定新疆男篮违规,但并未明示周琦合同无效,因此周琦仅通过篮协内部人士进行“解读”就获得“自由身”并不严谨且站不住脚。

 

次日,新疆男篮官方回应称,篮协该处理严重侵害俱乐部合法权益和声誉,要求中国篮协撤回本次处理决定。

 

随后,新疆男篮高层又对外放话:准备退出CBA联赛,甚至退出对中国篮球的投资。

 

看上去,新疆男篮是准备和篮协吵起来了。

 

中国篮协处罚新疆男篮公告 图/中国篮协官网截图

 

举报老东家

 

周琦公开与新疆男篮“撕破脸”,发生在2021年6月4日。

 

当时周琦先向CBA公司提出调解申请,后周琦不服调解结果,又于同年8月23日向中国篮协提请仲裁。

 

2014年,CBA出台的转会政策出于对球员自由转会意愿的保护,要求球队与球员均签约“4+2合同”,即球员效力4年,4年到期后母队享有优先续约权2年。周琦恰好是在这一年进入CBA,与新疆男篮签下了“4+2合同”。

 

2016-17赛季,周琦率新疆男篮夺得队史首冠,后参加NBA选秀并被休斯敦火箭选中。但周琦在NBA发展不顺,1年后即被火箭队裁员,他离开NBA的时间是2018年12月17日。

 

由于周琦是在与新疆男篮“4+2合同”尚未履行完的情况下赴美打球,且为了支持周琦追梦赴美发展,新疆男篮还与中国篮协开具了具备国际效力的澄清信,意味着周琦与新疆男篮合同解除。

 

但周琦在被火箭队裁员回国后,新疆男篮认为,周琦赴NBA打球只代表着“4+2合同”暂停,合同仍需继续履行,新疆男篮依然保有他的“优先续约权”。

 

最终中国篮协于2019年4月裁定:周琦“4+2合同”中的4年,只需要履行已执行了的2年,剩余2年被视作双方合同解除,新疆男篮拥有对周琦的2年优先续约权。

 

周琦最终选择与新疆男篮续约2年。

 

当时,篮协的裁定显示,新疆队保留的是“签约权”而不是“老合同”,因此周琦与新疆的续约合同将被视为一份新合同。

 

而按照2019年5月的《关于启用标准版<国内球员聘用合同>(试行版)》(以下简称“顶薪制”)规定,只要新疆男篮在合同到期后再给周琦一份顶薪合同,就可以强留周琦。

 

这样一来,理论上周琦未来至34岁的篮球生涯都将被新疆男篮锁定。

 

这导致了周琦无法接受。周琦一方认为2年续约合同是“4+2合同”中的一部分,应该依照“老人老办法”,合同到期后恢复“自由身”。

 

周琦与姚明 图/视觉中国

 

从新疆男篮的角度来看,篮协的裁定和CBA的规则白纸黑字,“强留周琦”均有理有据。

 

周琦的选择是“鱼死网破”,先申请调解,后选择仲裁并举报。2021年8月29日,周琦宣布退出2021-22赛季CBA联赛,后选择留洋加盟澳大利亚墨尔本凤凰队。

 

周琦举报新疆男篮,争取到“自由身”的关键点,在于这份合同发放薪资的方式。多位篮球媒体人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周琦的这份2年续约合同年薪达到2000万。周琦团队在仲裁时举证,发放工资的主体并非签约主体,而是一家来自霍尔果斯的关联公司。

 

这个“撒手锏”让中国篮协仲裁庭认为,新疆男篮俱乐部发薪存在“违规”。

 

一位熟知中国职业联赛球队运作,不愿意具名的律师对中国新闻周刊透露,这种发薪的方式在中国体坛、文娱等很多领域都比较普遍。“寻找一个像霍尔果斯这样的‘税收洼地’,通过混同公司来发薪,相对会省一点工资成本,节省一笔税款,或许球员实际到手的可能也多一点。”

 

该律师强调:“严格意义上讲肯定是不合规的。但国内的特殊情况在于,几乎所有俱乐部都是在亏损运营,且俱乐部背后的投资人、母公司因为投资当地体育事业,也普遍获得了所在省份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其合理性或许就需要重新探讨。”

 

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律师、北京市文化娱乐法学会体育产业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丁涛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中国篮协针对新疆男篮的处罚依据为其涉及到的经营违规问题,但中国篮协的身份只是行业管理者,新疆男篮是否存在税务问题中国篮协无权进行认定,需要税务机关和司法机关认定,因此不能直接下新疆男篮存在税务违规问题的结论。”

 

丁涛还表示,中国篮协针对新疆男篮的处罚,新疆男篮基于相关规定还是有救济途径的。“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日前刚刚揭牌成立,所以新疆男篮如果不服篮协处罚,还可以上诉至刚成立的体育仲裁委。”

 

连锁反应

 

篮球业内多名知情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周琦如果最终如愿获得“自由身”,那么加盟上海和辽宁两支俱乐部的可能性最大。《沈阳日报》2月20日发文称,周琦加盟辽篮希望大增。

 

但随着新疆男篮公开发表态度强硬的声明,周琦是否能如愿转会存在着极大的变数。

 

新疆男篮球迷中知名的大V王梓聿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这些年来,新疆球迷对于周琦的感情十分矛盾和复杂。

 

“新疆男篮在夺得队史首冠前,4次杀进总决赛均是铩羽而归,直到周琦2014年签约加入球队,凭他的天赋和能力,我们都认为这层窗户纸是时候该捅破了。”王梓聿说。“我们也承认,新疆男篮能夺冠,周琦是居功至伟的。”

 

“新疆球迷对于周琦的偏爱也是有目共睹的。有一年CBA的全明星赛中,赞助商曾推出周琦和新疆本地球员阿不都沙拉木的周边衍生产品,售价上千块并不便宜,我粗略地统计了一下几大球迷群,购买周琦周边的人明显更多。”

 

在王梓聿看来,如果新疆男篮最终因周琦而退出CBA,那么新疆本地普通球迷就没有高水平的职业体育比赛可以看了。

 

“新疆自治区相比于国内其他省市,体育项目的基础比较薄弱,能在国内达到顶尖水平的,就只有新疆男篮了。在自治区内,这支篮球队的存在意义甚至超越了篮球,能起到聚拢人心的作用。” 王梓聿说。

 

王梓聿透露,新疆男篮的老主场红山体育馆只有4000个座位,成绩火爆的时候一票难求,如今即将搬进全新的乌鲁木齐奥体中心体育馆,座位将扩充到12000个,3月份CBA恢复主客场制后,会有更多的球迷在现场观看新疆男篮的比赛。

 

“无论是否有周琦,我相信新疆球迷们出于对球队的热爱,还是能把主场坐满的,但具体到新球馆的商业开发前景,则很难说。毕竟自从周琦去澳洲打球后,新疆男篮的战术支柱就没有了,战绩也有下滑。虽然新主场依然能聚拢人气,但确实缺了明星和冠军效应。”

 

新疆男篮夺得队史首冠 周琦为队内基石 图/视觉中国

 

相比起王梓聿对失去母队的担心,篮球评论员杨毅则有更多的担忧。

 

“CBA球员难转会的背后,是中国篮球所处的历史阶段导致的。本质上讲,因为体教分离,我国培养后备人才的任务不能像其他国家那样,全都由高中、大学来完成,只能交给职业队;而职业队介入青训时间越早,投入越大,将来就越不容易放人,健康的转会市场就越难打开。”杨毅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加之,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均,CBA各俱乐部背后的投资人、母公司的财力相差很大。有的球队每年投入动辄数亿,有的球队每年只能投入数千万小本经营。在俱乐部几乎全部亏损的情况下,不少CBA俱乐部还承担着为中国篮球投资青训,培养新人的重任。

 

如此一来,CBA出台转会政策就不得不偏向于投资人。工资帽、顶薪合同等一系列留人的规定,便是在此背景下推出。

 

顶薪制虽然保证了优秀运动员不会被恶性竞价挖走,但也让顶尖球员失去了主动选择的权利,个人能力也无法充分在收入中体现。

 

杨毅坦言,目前在中国恐怕很难找到一种方法,既能打开转会市场,创造运动员的流通机会,增加联赛的活力,又能保护俱乐部在青训上投入的积极性。

 

此外,前述不愿具名的律师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若周琦能够如愿获得‘自由身’,也算是在业界立下了一个‘判例’。球队与球员签订的合同一经查实出现‘违规’,就会被仲裁合同无效。而合同无效,球员就可以恢复自由身。那么球队与球员过去在薪资上达成的一些‘你情我愿’,都可能会被拿去当作举报内容。”

 

大赛将至,王牌该不该选择舒适

 

据公开信息显示,CBA联赛第三阶段比赛将于3月1日开始,现已开启售票。但根据当下规定,周琦即便如愿获得“自由身”,这并不意味着他能马上重返CBA。

 

按照CBA公司的相关规定,自由球员注册已经在2023年1月中下旬完成。而如果自由球员错过窗口期签约还想回归CBA,CBA联赛公司就必须“特事特办”,并征求联赛参赛球队的同意。

 

与此同时,篮球业内普遍担忧另一个问题,周琦如果成功获得自由身,前往国内另一家待遇超高的俱乐部,虽然于其个人发展,商业价值开发当然无可厚非,但也与CBA出台限薪政策的另一项初衷背道而驰。

 

一位CBA球队的管理层人士刘建(化名)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新疆男篮之所以从来不阻拦周琦去海外打球,无论是美国NBA还是澳洲NBL,这在某种程度上响应了CBA出台工资帽政策的另一个初衷。如果球员不满足国内的薪资水平,这项政策会倒逼他们走出舒适区,出国打球提升水平,回国后带动国家队和联赛水平。”

 

周琦在澳大利亚NBL联赛打了一个赛季以后回归国家队出战国际比赛,无论是行内的专家还是球迷均认为,周琦肉眼可见地涨球了。

 

周琦赴澳大利亚联赛征战 图/视觉中国

 

周琦此前屡遭诟病的比赛气质,经过澳大利亚一年的锻炼有了明显的改变。镇守篮下每球必争,以肉搏姿态拼抢篮板球彰显霸气,还会在暂停中喊话队友注意技术细节。

 

这符合中国篮坛以及球迷们对于周琦的期待:更加积极强硬,且有领袖气质。

 

这也足以说明NBL联赛的水平远超CBA,从提升实力的角度来看,即便天赋异禀如周琦,长期留洋发展也是值得的。

 

一旦周琦回归CBA,中国篮坛会不会出现中国足坛那样的景象?球星普遍安于国内的薪资水平,不再渴望去外国高水平联赛发展提升篮球实力了?

 

近日,去年刚夺得世界亚军的中国女篮队员再次掀起了一波留洋潮,女篮主力后卫杨力维获得了WNBA洛杉矶火花队的合同,此外李梦、王思雨等球员也都在积极争取前往美国打球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女篮主力球员在国内的薪资水平是高于WNBA的,例如韩旭续约纽约自由人后,年薪约为6.9万美元,仅为人民币43.4万人民币,而在国内,韩旭可以轻松获得百万年薪的合同。

 

对此,刘建表示:“运动员是吃青春饭的,我们当然也希望运动员们可以多挣钱,谁都懂。但换过来想想,假如一个人在小县城就可以获得大城市一样的薪资收入,那他为什么还一定要去大城市发展和打拼呢?”

 

距离巴黎奥运会越来越近了,东京奥运会中国男篮便错过了,巴黎还要错过一次么?

 

错过奥运会其实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习惯错过,习惯失败,甚至习惯了失败还能赚得高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