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看了《脱口秀大会》第五季,我笑不出来了

伯丁  2022-09-15 16:40:26

每个人都能糟心5分钟

《脱口秀大会》第五季自8月30日开播后差评如潮,停播一周后在中秋节假期迎来了第二期,整体质量依然没有改观。豆瓣评分愈发走弱,至当前的4.9分创历史新低。

 

《脱口秀大会》第五季豆瓣评分截图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脱口秀大会》作为一档综艺节目,到第五季才疲态尽显,已实属不易,但是对于观众而言,因为不好笑带来的尴尬感却是实打实的。

 

就像李诞曾经常说的那句话,每个人都可以说五分钟的脱口秀,当《脱口秀大会》到第五季时,这句话有了延伸。

 

“作为观众,我们虽然不能说五分钟的脱口秀,但是我们可以吐槽五分钟《脱口秀大会》。”

 

更糟糕的领笑员

 

就在观众对于上一季节目播出时宁静、杨澜等领笑员的表现还耿耿于怀的时候,本季领笑员周迅和那英就又被“骂”上了热搜。

 

第一期中,先有脱口秀新人拉宏PK淘汰掉了脱口秀OG(元老)小鹿,后有赵晓卉赢了Rock后宣布退赛,掌握选手去留的4位领笑员成为了率先被质疑的人。

 

小鹿被脱口秀新人淘汰成最大争议。图/节目截图

 

如果说,李诞和大张伟作为久经战阵的老将表现尚属稳定的话,新加入的周迅和那英的表现就不那么有说服力了。

 

按照节目设置,领笑员的拍灯与否决定着选手们的去留,领笑员能否准确捕捉到段子中的精华,并在恰如其分的时候拍灯,显得尤为重要。再加上一两句金句点评,甚至会让段子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从节目中观察,那英只有在脱口秀演员说到亲子等话题时,才流露出浓厚的兴趣,甚至拍灯,但说到其他领域就显得缺乏共鸣,而周迅则是长期不失礼貌地保持微笑,看上去很冷静,也可以说在情绪上投入不足。

 

忘记拍灯,拍别人的灯,发言云山雾罩不知所云,相比起那英的“社牛”状态,周迅的状态则更为不堪,在点评环节甚至无法组织起一句完整的评论来描述演员的表演,还需要李诞救场。

 

周迅的表现让同样备受争议的那英都看不下去了,“这姑娘长得挺好,就是说话费劲。”

 

那英也没有好多少,除了夸张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她的绝大部分点评都停留在了“特别有意思”和“好有想象力”两种上。

 

《脱口秀大会》第五季才播了两期,观众就开始想念罗永浩、杨天真、于谦,甚至是张雨绮。

 

观众还记得,在杨笠表演结束后,罗永浩对李诞说过:“虽然我们都拍了灯,但是你给的灯很廉价,因为是在她拍你马屁的时候给的。”

 

面对退赛的张博洋,杨天真也曾点评说道:“你不是‘佛’,你可能不能面对输,你是太过在乎,你干事情的过程中,想要的特别多,就会成为你的阻碍。”

 

于谦则能从相声的创作聊到脱口秀的表演,他聊过创作,谈过技术和舞台状态,无一不令人信服。

 

张雨绮更是通过自己脱口秀爱好者的身份,将自己的表现和点评融入到了脱口秀的梗中,令观众印象深刻。

 

其实,不仅是观众对领笑员不满意,行业从业者们也看出周迅和那英的局促感了。

 

某视频平台资深运营小柏曾经参与过往季《脱口秀大会》的运营工作,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播出至今,平台内部也对那英和周迅担任领笑员的效果不满意。

 

9月12日,《脱口秀大会》官方微博公布,张杰和杨超越将成为第二赛段的领笑员。

 

最新的节目中,看上去二人稍微扭转了风评,但观众能否持续买账,仍是未知数。

 

致命伤,不好笑

 

如果说那英、周迅担任领笑员折损的节目效果无伤大雅的话,整体内容输出水准不在线,段子不好笑,对于脱口秀节目来说才是致命的。

 

和上一季相比,这一季明显缺乏如徐志胜这样开口就能炸全场的新人,新人们则成为了各社会群体的代言人,如团购楼长、广场舞阿姨、外卖小哥、视障人士……在背负着社会议题的状态下,虽然有着明显表演短板,却能顺利晋级,不仅让脱口秀本应承担的“笑果”大大降低,还让观众频繁质疑赛程的公平性。

 

和新人们相比,老人们则选择了更“简单安全”的方式,在延续自己的人设同时,大量使用“内部梗”,就连最烦“谐音梗”和“内部梗”的李诞,都在开场拿呼兰的股票和自己的离婚当了段子。

 

曾经那些来自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笑料没有了,只留下一个单位同事之间的斗嘴和吐槽。

 

作为老观众,小柏已经将脱口秀演员们的演出视作“老友式陪伴”,但这一季观看却感受到了失望。“演员们给观众一种很懒散的感觉,失去了曾经的劲头儿,很多表演像是为了交差而敷衍了事的结果。”小柏说。

 

思文和程璐的“离婚梗”反复被提起,甚至还被节目当做了宣发的噱头,但是思文在节目中的表现却无法令观众满意。

 

脱口秀演员思文和程璐过往节目截图

 

“利用感情生活炒作热点,却没有在段子上更加精进,甚至支离破碎,那么本就尴尬的感情生活就变得更加尴尬。”不少观众表示思文的表现令自己失望。

 

此前,不少脱口秀段子的内容,来自于演员对周遭事情和变化的高度敏感,通过观察、梳理、提炼加以升华,在搞笑中带来的深邃感很强,王建国、呼兰、庞博都曾献上过令人拍手叫绝的表演。

 

在小柏看来,大量的公司“内部梗”出现在舞台上,通过调侃公司内部的人,来呈现笑料,是一种投机取巧走捷径的方式,并且对于新人观众不友好。

 

“虽然可以拉近老粉的亲近感,但是从另一个角度上来看,他们没有新段子了,只能调侃身边人,而这样的手法在相声小剧场中人们已经看了20年。”小柏说。

 

流水化、格式化的段子,甚至观众听到演员说出上半句,就能猜出下半句来,在综艺节目从业者西西看来,这是演员没有发自肺腑地体验生活,在创作中随意拼接导致的结果。

 

相关知情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不少知名的脱口秀演员从上季开始便显露出疲态。过度的曝光和商业活动,让他们失去了原本创作的机会和时间,不少脱口秀演员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创作和表演,而成为了艺人。

 

相比起曾经的节目,《脱口秀大会》第五季更加注重通过剪辑和布置而得出的“意外”和“反转”,在社交媒体中创造出更多宣发的可能,预埋出大量的话题来应对时刻更新的热搜。

 

不少观众发现,《脱口秀大会》第五季的Slogan变为了“每个人都能快乐5分钟”。

 

事实上,糟糕敷衍的表演不仅没能让观众感受到“5分钟的快乐”,还感受到了“5分钟的糟心”。

 

有金主就还有未来

 

当豆瓣评分下滑到全系列最低的时候,不少观众发出了疑问,《脱口秀大会》如此糟糕的第五季,还会有下一季么?

 

相关知情人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脱口秀大会》第五季的招商非常成功,甚至可以说是腾讯视频今年招商最成功的项目。“不止正片,贴片广告都卖出去非常多,就连其衍生节目《脱口秀小会》的相关资源位,都引来金主提前锁单。”该相关知情人表示。

 

制片人王维曾经打造多部综艺节目,在他看来,“只要有金主肯下单,这个节目形式就仍然可以继续,但脱口秀节目也逃离不了综N代的衰退定律。”

 

《脱口秀大会》一直以来都是通过内容和议题的翻新,来对抗着观众的审美疲劳。但走过5年,仍然疲态尽显。

 

在王维看来,“脱口秀本质就是‘冒犯的艺术’,需要通过设置公众议题,找到最难受的痛点去戳,才有生命力。但是当下的环境,真不知道远离生活的脱口秀演员们还能找到谁去‘冒犯’。”

 

当舞台上的演员口中的“冒犯”越来越少,最终能被“冒犯”的就只剩下观众了。

 

曾经,脱口秀以线下演出为主要场景,一个脱口秀演员创作一套作品,可以开很多场演出,讲很多次,但是现在搬到线上之后,一个段子只能讲一次。他们必须不停地更新素材,对于创作力而言是个极大的挑战。

 

如今,业界不少从业多年的脱口秀演员都很羡慕新人,这是因为观众会觉得新面孔有新鲜感,其次是脱口秀新人成名前总有新鲜观点,新鲜想法,而一旦成名后,就将背负更多和创作无关的“包袱”。

 

李诞。图/《脱口秀大会》截图

 

在王维看来,与其他的“综N代”相比,《脱口秀大会》未来的机会仍然很大,这是因为基于如今短视频时代网络分发的策略,对于脱口秀这一形式相对友好。

 

“脱口秀演员基本上是在3-5分钟内密集输出,只要在短时间内输出几个爆梗,博观众一乐,就仍然有通过切片走红的机会,而观众也可以在极短时间内没有负担地接受这份娱乐。”

 

有数据分析公司曾经拿《脱口秀大会》和《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做对比,由于后者输出的短剧普遍在10-20分钟,观众需要全情投入进去,接受前后的铺垫才能笑出来,在传播上的效果要差于《脱口秀大会》。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念起《今晚80后脱口秀》舞台上的李诞了,那时他还叫做“蛋蛋”而不是“诞总”,输出过大量的优质作品和表演。

 

多年后,他削去一头红发,坐在一群尴尬的领笑员身边,甚至成为了最尴尬的那一个。很多观众在社交媒体上劝他,要好好反思一下脱口秀的未来,不要眼睛里都是流量和钱。

 

李诞虽然从来没有回应过,但可以脑补李诞的反应。他带着标志性的微笑摆摆手,云淡风轻地说:“啥艺术不艺术的,都是生意。”

(应受访者要求,小柏、西西、王维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