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职场塑料友谊

青丝  2021-11-11 16:56:53

塑料友谊或许就是现代人在激烈的 职业竞争中所必须承受的代价 因为没有人能够承受太多的真实

国外有人创作了一幅画:宽阔无边的海洋中间,无数西装革履或职业裙装的男女,脚下只有一小块仅能容足的陆地,彼此互不相连。隐喻职场中的人际关系,即梭罗所说的“廉价社交”,表面看结合紧密,实际上每个人都是一个贫瘠的孤岛。

 

职场情谊是人际关系中最复杂、也最具奥妙的一种形式,大家既无法回避,但又不是自己挑选交往的朋友,于这种充分竞争的开放环境中凝聚友谊,仿如搭建一座纸牌屋。然而就像斯坦福大学教授珍妮·奥德尔在《无所事事》里说的,现代人是生活在一个崇尚交际和持续联系的文化里,不合群的人会被看成失败者、怪咖或情商低能。于是,像“塑料花,特别假,却永不凋谢”的塑料友谊,便成了对彼此差异性的现实包容。

 

职场学在当今是一门显学,书店的显眼处,总是大摞摆放着各种职场生存法则的热门书籍,用无数成功或失败的事例,总结经验教训,教导人们如何维持塑料友谊,作为职场社交模式下的最低消费。网络平台的各种短视频,主播们也是声情并茂地诵读着那些带有浓浓市井智慧的箴言妙语,倡导不必做到道德完美,也能成为极其出色的职场人。

 

不过,如果以为用同一个剧本,便能引领所有人入戏,就想得太容易了。不同的人投身职场,就像下飞行棋抛骰子,是被抛掷到了一个不受自己操控的棋盘当中,不论本人如何努力,总会遇到一些同理心匮乏的反面角色。北宋时,刘攽拿初入职场的同僚蔡确开涮,当着众人的面给他起外号“倒挂蛤蜊”。蔡确是福建人,闽地称蛤蜊为“壳菜”,反过来读即谐音蔡确。蔡确内心衔恨,但作为小字辈又不敢出声抗争,直到多年后做了宰相才向对方展开报复。

 

有心理学家发现,华尔街的金融领袖在心理变态指数上得分很高,同时情商又低于平均水平线。也就是说,很多心理暗黑的人,职场中反而更容易跻身高位。清末,袁世凯与张謇同在淮军名将吴长庆麾下任职。张謇比袁世凯大6岁,又是状元出身,袁世凯见面总是自称学生,尊张謇为夫子。袁后来做了山东巡抚,改称张謇为先生,自称后学。其后他又更进一步做了直隶总督,开始称张謇为仁兄,自称愚弟。

 

张謇受不了这种塑料友谊,写信讥讽袁世凯,足下每次升官,我的地位便随之下降,以后你若再升一级,不知要如何称呼我——对于那些精于权谋的职场驭人者,想要维持塑料友谊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你的存在,不过是别人用来实现目标的垫脚石。

 

梭罗很早就提出,当人们生活得太拥堵,就无法明白彼此的价值。塑料友谊或许就是现代人在激烈的职业竞争中所必须承受的代价,因为没有人能够承受太多的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