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名著里的躺平高手

肖遥  2021-08-29 11:18:23

猪八戒的躺平是谁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林黛玉的内卷证明了 谁也卷不过一个玩命的人

图/肖振铎

名著里的躺平高手

文/肖遥

发于2021.8.23总第1009期《中国新闻周刊》


山本周五郎的小说《豫让》写了个躺平到躺赢的案例——岩太的父亲被知名剑侠刺死,因替父感到不值,还嘲笑剑道,他被家人赶了出去,索性当了乞丐。没想到从前鄙夷他的人都来鼓励他,给他送吃喝送钱财,以为他在卧薪尝胆准备复仇,岩太因躺平而暴富。本来准备携款跑路的他,想通了既然大家都以为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他就再躺十年,反正去哪儿也没有留在这里过得安逸。故事结局是杀父剑侠暴毙,岩太没想到自己用躺平熬死了对手。


高级的躺平并不是坐吃等死。躺平派鼻祖庄子说过“知其不可为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但他也说过“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他只是提倡顺势而为,不拧巴自己,如果风足够大,也不介意做一只在风口上起飞的猪。


名著里也须有一两个躺平派,人设才丰富。《西游记》里有猪八戒,取经途中,他都在不失时机地享受偷懒的快乐,动不动躺平在角落里吃瓜睡觉。在他眼里,焦虑的唐僧,狂躁的孙悟空,都病得不轻。猪八戒的日常就是推诿扯皮,不舒服了就把??“趁早散伙”挂在嘴上。猪八戒哪里是消极怠工,他根本就看不上这份工。他冷眼旁观能躺着绝不站着,准备花最少的力气,混到灵山。


躺平的不一定都是胖子。《红楼梦》里的林黛玉对人情世故仕途经济漫不经心,搁到现代,她肯定对股市房价晋升排名没兴趣,恨不得每日价情思睡昏昏地躺平。但她对情感却“卷”得厉害,吃宝钗的醋,担湘云的心,她不惜为这段感情哭得饭也不吃觉也不睡命都不要,没有敌人想象一些敌人来战斗,没有困难制造很多困难去克服。经此一卷,她终于抵达了谁都卷不过她、跟谁卷她都不屑的境界。她跟宝玉互相表明心迹的时候,说“我是为我的心”这可见,卷的最高境界其实是躺平——我爱你,与你无关。


猪八戒的躺平是谁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林黛玉的内卷证明了谁也卷不过一个玩命的人。普鲁斯特的《追忆逝水年华》用了极致细腻的笔触描写了自己躺平期间的心路历程,证明了只有身体上的完全躺平,才得以放飞精神,去触摸这个世界的细枝末节乃至边边角角。在身体上比普鲁斯特躺得更平的霍金,精神飞得更高更远,触摸的是宇宙的尽头。


卡尔维诺的小说《树上的男爵》中,柯希莫会认为宇宙的尽头在树梢。每到迷茫和郁闷的时候,他就会爬到树的顶端,向远方眺望。厌恶在地面上内卷的他,干脆选择了生活在树上,此举不是为了后退,而是为了抵抗,为了“和尘世保持必要的距离”。即便老来病至奄奄一息,人们把床架到树上,让他躺下,医生爬上树给他看病,他也不愿意,当一只热气球飞过树顶,他像个孩子样一跃而起,抓住气球的绳子,被它带走了。

 

值班编辑:肖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