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寻找提词器

明前茶  2021-08-21 15:18:31

比电视机还大的提词器 击碎了观众的滤镜

图/肖振铎

寻找提词器

文/明前茶

发于2021.8.9总第1007期《中国新闻周刊》


热播剧《北辙南辕》中,有一场久别重逢的戏令人哑然失笑。黄渤扮演的大腕儿因为串戏非常多,下了飞机直接上场拍戏,镜头外有个小伙子高举着一张张纸当提词器,第一张,男主角说三字;第二张说七字,第三张说28个字。剧本都不指望大腕看了,反正有后期配音。只是毫无准备,男主角如何说这28个字呢?这可难不倒一个串戏老油条,只见他给出意外、惭愧、忐忑、忏悔的表情,一面说“一二三四五六七,七六五四三二一,四六八五三七二,二六三五四一七。”而与之对戏的鲍雪,憋着一肚子狂风暴雨的笑,勉力将自己痴心等待好几年的复杂情绪演下去。


有趣的是,戏中现场导演这场戏的,正是本剧的导演冯小刚。加入这桥段,显见老炮儿对某些演员对提词器的依赖恼火到什么程度。


《吐槽大会第五季》原本收视率一骑绝尘,然而有一天,现场照片上比电视机还大的提词器,击碎了观众的滤镜。包括那些火花四溅的Battle环节,那些针锋相对的金句就在提词器上滚动播放,连“好吧”这样的语气词都有!观众就有一种魔术被拆穿的失望。


其实,有些地方真还少不了提词器。格莱美、奥斯卡和金球奖等颁奖礼现场,主持人的串词,与获奖嘉宾热泪盈眶的致辞都是事先写好的,都有提词器。更不要说每分钟抛3个梗才能让观众热气腾腾的脱口秀了。一位脱口秀编剧兼演员实话实说,他只有早年玩开放麦那会儿,才花十倍的时间去背稿。BBC《完美星球》中,有一种北跳岩企鹅,为了躲避天敌把繁殖地选在海岸悬崖上,母企鹅觅食归来,光靠自己挥动着一对滑稽短鳍,是没法蹦回陡崖上去哺育小宝宝的,需要等待那一波波有节奏的拍岸惊涛把自己送回制高点上。脱口秀提词器的作用,与之相仿。


从来不给提词器的导演,王家卫算一位。《一代宗师》开拍时,都是没有现成剧本的,台词很少,现写现拍。角色台词那么少,可听着一句是一句,观众完全被武学宗师们那股子成竹在胸的“温润”给吸引了。凌厉的追问,稠密的斗恨,密集的恩怨,像粥一样沸腾的情绪化台词,在这里都是没有的,所有的台词都化在了演员的眼睛里,意味深长的临别动作中。演员肯定不需要提词器,因为观众都能脱口而出:“人活在世上,有的活成了面子,有的人活成了里子,都是时事使然。”“做羹要讲究火候。火候不到,众口难调,火候过了,事情就焦。做人也是这样。”“在最好的时间遇到你,是我的运气,可惜我没有时间了。”


与脱口秀不同,电影是一条一条拍的,若演员还要歪着头,瞅一眼提词器再开口,只能表明两个原因:第一,台词写得太稠了,像两个初恋男女一样嘴碎无聊;第二,台词的浓度不够,就像厨师的汤没有熬到位。


值班编辑:肖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