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大宋宫词》:期待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

  2021-04-02 09:56:09

  文/吉安冰

 

  待播两年,期待值拉满,导演李少红、大女主刘涛、昂贵服化道的《大宋宫词》,不少网友吃下安利前去观看,结果点开第一集就傻眼了。

 

  开播评分一路暴跌至4.1分,网友大喊史实错误,剧情辱智,强大班底难逃被群嘲的命运。

 

《大宋宫词》:期待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

 

  还没等宣发团队花钱,自己就上了热搜。

 

  较之现实题材而言,从操作熟练度、观众接受度来看,历史题材电视剧有着自己的优势,服化道的技术进步也让历史题材影视剧在质感和观感上大幅提高。

 

  演员阵容、项目题材、技术手段都没有太多短板的情况下,《大宋宫词》还是拿出了一份让人吃惊的成绩单。


  令人失望的“大宋”

 

  翻看评分平台,李少红导演的上一部叫做“词”的作品是2000年播出的《大明宫词》,评分9.0,21年后的作品不及自己当年作品评分的一半。

 

  有观众戏称,这两部被称为姊妹篇的“词”作品,肯定不是一个妈生的。

 

  从演员阵容上来看,男女主演分别为周渝民和刘涛,一众配角中既有“神探狄仁杰”扮演者梁冠华,也有在《大明宫词》中扮演武则天的归亚蕾,还有在《水浒传》中扮演李逵的赵小锐,基本脱离了鲜花鲜肉模式,选择的基本都是演技在线的演员。

 

  再来看作品题材。该剧以刘娥和赵恒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以“咸平之治”与“仁宗盛治”为历史背景,讲述了从公元985年到公元1033年间,北宋真宗时代,名臣、宗族及周边国家之间邦交,相互依存,相互牵制的故事。

 

  在明清题材和架空题材相对较多的情况下,宋朝题材的数量并未达到井喷之势。作家马伯庸就曾表示过,如果让自己在商、唐、明、三国等时代选择,自己最愿意回到宋朝。

 

  剧中的赵恒与刘娥,在坊间流传的种种故事传说中,也留下了不少可以在影视剧中发挥的知识点。

 

 

《大宋宫词》:期待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

 

  刘娥是“狸猫换太子”的原型,在电视剧《清平乐》中便有出场。而那句民间谚语“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正是出自书法造诣极深的宋朝第三位皇帝——赵恒。他们二人的故事可以说矛盾突出、特点鲜明、有传播度、有影响力,对于编剧架构故事来说抓手相对校多。

 

  再来说导演李少红,前有《大明宫词》《橘子红了》后有《红楼梦》《妈阁是座城》,作为业内为数不多的女性导演,李少红无论是从资历到功力,通过多部可圈可点的作品也基本无需过多证明,并且李少红的美学风格在电视剧中的呈现让不少观众印象深刻。

 

  在综艺节目《演员请就位》中,李少红作为导师出场,其冷静、理性、尖锐的性格,也让很多观众加深了对她的印象。

 

  这样的阵容,这样的题材,也让《大宋宫词》在开播前,便收获了观众们很高的期待。

 

  曾有行业内部人推测,《大宋宫词》将是2021年第一部爆款电视剧,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期待,《大宋宫词》在开播初期便是三大网络平台同期播出。

 

  可人算不如天算,最终拿到这样的口碑,想必是制作团队、播出平台和观众都不想看到的。

 

  人物违和、剧情拉胯、剪辑稀碎

 

  不少观众通过社交媒体的留言表达了自己对《大宋宫词》的不满,总结之下,无外乎人物、剧情、剪辑等问题。

 

  42岁的刘涛扮演15岁出场的女主角刘娥,年龄带来的巨大差别,让刘娥这个人物令观众失望。从表演来说,曾塑造过《天龙八部》中的阿朱、《芈月传》中的芈姝、《琅琊榜》中的霓凰郡主的刘涛,饰演刘娥应该从技术上没有太大的障碍。事实上,剧中的刘娥也很快生子成为人母,诟病刘涛的问题主要存在于少女刘娥时期是否应该采用低龄演员进行过渡。

 

《大宋宫词》:期待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

 

  较之刘涛而言,男主角周渝民则遭到了更大的非议。使用了配音的周渝民在一众演员中仍稍显格格不入,表演痕迹大,表情控制不足,再加之人设定位不讨喜,塑造的人物完全支撑不起来作品。

 

  与人物稍显违和不同,剧情不给力,才是真的让观众感到失望的核心所在。

 

  剧中人物刘娥和赵恒几乎没有感情线的铺垫,三个皇子的矛盾还没有展开,男女主角就因为地震意外受伤相识相爱了,全剧在第29分钟,便出现了男女主角第一次拥吻的镜头。后来通过大段回忆戏来弥补二人的感情线索。

 

《大宋宫词》:期待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

 

  因为感情进程太过迅猛,观众无法适应,导致周渝民和刘涛的CP感更为薄弱,直接影响了之后的观剧体验,这让不少观众回忆起《大明宫词》中那个娓娓道来的故事。

 

  与此同时,部分台词也让观众一头雾水,被提起最多的是这句:“父皇自幼喜欢三弟”。是“父皇自幼”还是“三弟自幼”?

 

《大宋宫词》:期待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

 

  此外,剧中李沆向宋真宗进谏说:“朝中若无寇准这样敢于直言的大臣,皆是王钦若之类虚与委蛇、明哲保身之徒,终有一日,他会为大宋带来祸害呀!”

 

  “虚与委蛇”里的“蛇”,读“yí”,剧中却读成“shé”。

 

  于是,观众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当起了语文教员,并罗列其他迷惑台词。

 

  本部作品的剪辑被观众戏称为“投胎式剪辑”,节奏快且碎,信息量大,逻辑性却不强,明明是正常看却像是开了8倍速,每个角色都行色匆匆,说不上几句话,再加上没有转场,观众直呼:“但凡有点花生米,剪辑师都不会喝成这个样子。”

 

  虽然整体口碑不佳,但是从服化道上来看,《大宋宫词》还是达到了观众对李少红的审美期待。

 

  据悉,为将宋朝的繁荣昌盛和市井气息原汁原味展现在观众面前,李少红及其拍摄团队特意参看了《汉宫春晓图》《听琴图》《韩熙载夜宴图》等大量古画名画,并深入金明池、大相国寺、繁塔等名胜取景,还专门请来宋史研究专家,从宫殿样式到幔帐颜色,从人物发型到内衣外袍,力求每个细节都准确无误。

 

  从视觉上,李少红做得的确不错。在一场戏中,琵琶演奏、观舞、宴间休息、男女隔帘聊天、击鼓等等场景,整个镜头一气呵成,让人看到宋朝达官贵人家的奢华和风雅之气,颇有雅致,但从观众口碑上来看,服化道显然不是他们判断电视剧优劣的核心要素。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副主任闫伟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自己看了8集《大宋宫词》的感受是,硬件好于软件,但不合板眼的叙事可惜了一流的服化道。”

 

  在闫伟看来,两位主演中,周渝民的表演是全剧最大败笔。此外,有的情节如蜻蜓点水、有的情节过于传奇又缺乏节制,看了开头就能猜到结局,观众的逆反感就会增加。

 

《大宋宫词》:期待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

 

  一步错过,带来的满盘输

 

  据悉,《大宋宫词》在2018年底已经杀青,刨去后期制作的时间,也勉强可以算作积压产品了,同类型的《上阳赋》也曾面临过这样的问题,最终收播也仅仅停留在6分的水平。

 

  播出集数制约剪辑节奏,在2019年2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政务平台部分电视剧的变更情况,《大宋宫词》赫然在列,增减数量为从50集变更为86集,36集的变化,从体量上看是一次巨大的调整。当时就有观众质疑,《大宋宫词》涉嫌剧情注水。

 

  当观众真正见到这部作品的时候,又变为了61集,从50集到86集再到61集,对于这样的调整,闫伟认为,观众不会去试图理解这其中发生的剪辑问题,而更在乎看到一个好故事。

 

  “我就想知道,61集也不算短了,怎么剪成这样急头白脸的?”这才是观众更关心的问题。

 

  因积压不能播出,不仅等来了政策的变化,还等来了观众审美情趣和要求的变化。从时间上来看,2年前的状态,大女主、玛丽苏、宫斗都是能卖座的元素,但2年后还是否如此呢?

 

  当观众发现,这部被冠以《大宋宫词》的电视剧其实是一部大女主玛丽苏题材,男女主互相倾心,女主前期怎样被陷害都不会死,中期陪伴男主扶持男主,后期男主离世陪伴少主开创盛世,在前有《锦绣未央》《燕云台》《长安诺》的情况下,人们已经对这样的题材产生了疲劳。

 

  一位传奇女性的一生,不应该是玛丽苏式的故事,两年内,国内女性观众和思维,早已不接受这样的设定,可以甜可以虐,但开篇就将一代女政治家的故事基调定在言情式的创作框架中,借用大女主的模板走捷径,其实是最笨的套路。

 

  闫伟认为,女性导演的确对于女性观众有表达上的优势,但这和《大宋宫词》口碑扑街并没有直接关系。“也许女性观众喜欢玛丽苏的题材,但是即便是玛丽苏,也有成色上的高低之分。”

 

  闫伟举例称,《延禧攻略》的爽感遮蔽了自身的一些问题,《芈月传》对于历史感的营造有瑕疵,但即便如此,仍有不少观众喜欢,相比之下《大宋宫词》的问题暴露得更突出。

 

  影评人罗群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大女主玛丽苏这个题材失宠,是因为看完之后完全是空中楼阁,观众很难与它共情,距离现实的生活逻辑太远,看多了就会有游离感,近年来同样题材的作品太多了,观众很容易疲劳。同时主创的创作观念落后,在叙述和剪辑的手法上还停留在很多年以前的意识里,大家自然不会接受这样的作品。”

 

  闫伟对罗群的观点表示赞同,“《大宋宫词》如果在2年前上映,可能效果会好一些,那个时候大家对于大女主的作品还没有这么腻,但如果叙述上仍是这么多的坍塌感,相信也不会有太多观众买账。”闫伟说。

 

  对于大女主作品而言,“外力”与“内力”,成就的“爽感”是截然不同的。在女权意识觉醒之势愈发猛烈的当下,“只有男性才能成就女性”这种过时设定是难以满足女性观众心理诉求的,因为当代女性渴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实现人生价值,投射到影视剧中同样如此。

 

  从目前的剧情发展来看,《大宋宫词》后期要脱离玛丽苏套路,实现人物的深入塑造仍有难度,因为群像过于崩坏,上架后便失去了最终调整的机会。

 

  库房里压了2年,就等来了个这样的结果,着实令人唏嘘。

 

  其实,电视剧观众包容度仍然较高,对细节的要求并不苛刻,逻辑清楚、故事明白、人物丰满就可以达到及格的水平了,但是套着历史的空壳子,讲述玛丽苏的故事,的确能劝退不少观众。

 

  不少演员表示过,“做演员最重要的是把自己交付给角色,尽自己所能把他/她表现到最好,其他不用考虑太多。”

 

  但不知道作为观众来说,每每看到令自己失望的作品的时候,能把自己交付给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