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养殖当野生卖,“甄选”还是“真瞎”?

余源  2023-05-29 13:57:14

近日,“东方甄选假野生虾被罚”的消息冲上热搜,引发网友关注。

 

今年3月,有媒体报道东方甄选在销售一款“厄瓜多尔白虾”时,宣称其为“100%野生海捕虾”,但消费者在收到产品后发现其实是养殖虾。

 

日前,此事又有了新进展。青岛即墨市场监管部门正式做出判罚,为东方甄选提供这款厄瓜多尔白虾的供应商,被罚没17万元。

 

近年来,厄瓜多尔白虾在中国走红,甚至有网红海鲜之称,各大电商平台均有销售。有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厄瓜多尔出口白虾被销往中国市场,中国系最大买手。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乱象也开始浮现。由于生长方式不同,野生虾与人工养殖虾在口感、营养价值上都有较大差别,部分商家利用消费者的心理,将人工养殖虾冒充野生虾进行销售牟利。

 

厄瓜多尔白虾。图/图虫创意

 

养殖虾冒充野生虾

 

2022年6月,江苏连云港的王先生先后3次在“东方甄选”直播间下单了同一款冷冻虾,商品名称为厄瓜多尔桑塔白虾,价格均为139元,重量1500g,其供应商为青岛浪海情经贸有限公司(下称:浪海情)。

 

王先生称,6月14日,东方甄选主播在售卖这款虾时,介绍虾是100%野生的,捕捞区为厄瓜多尔,商品详情页内标明“新鲜海捕太平洋大虾”,到货时虾的包装盒上也标注了“100%野生”。

 

但王先生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此虾实际为养殖虾,并非野生虾。据此,王先生认为东方甄选直播间涉嫌虚假宣传。

 

王先生联系东方甄选,客服向他表示,虾是在海域养殖的,可能叫法不同,具体情况需跟产品经理核实下。在投诉半年无果后,王先生决定起诉“东方甄选”。起诉后,东方甄选的工作人员又联系王先生,称“我们也是被供应商给骗了”,并表示东方甄选已将涉事供应商拉黑,终止了相关合作。

 

此事在今年3月被报道后迅速引发热议,并一度冲上热搜。今年3月15日,东方甄选CEO孙东旭回应称,虾不是东方甄选自营的虾,公司感谢各种批评和监督,出现问题一定会积极面对和改正。

 

他还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将矛头指向主播。“产品的选择以及各个环节的把关,并不是由主播完成的。如果大家实在想出气,可以针对我,毕竟我是公司法人代表”。

 

对于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曾出面解释,表示不是故意为之,是经验不足所致。

 

今年3月18日,俞敏洪在2023亚布力年会上谈及“用养殖虾冒充野生虾”时这样表示:“我们认这个错误,为什么?那是因为我们经验不足,我们不是故意而为之,我们承认错误,我们弥补错误,在以后加强系统建设能力,尽可能防范这样的错误发生。”

 

目前,东方甄选直播间售卖的厄瓜多尔白虾为自营白虾。客服表示,现在售卖的厄瓜多尔白虾由原产地直供,其在厄瓜多尔养殖,并非野生。

 

近日,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上述供应商浪海情做出判罚。处罚详情显示:经查,该款食品包装标识有“产品名称:太平洋大虾,配料:南美白虾、饮用水、食用盐,净重:1500g,100%野生,生产日期:2022.06.02,保质期:24个月”等字样。但该产品实际加工原料生产方式为“养殖”,与其宣传的“100%野生”不符,违反食品安全法。

 

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没收违法所得4100元,并对该公司处以涉案产品货值金额6倍罚款,计166800元。

 

那么东方甄选作为销售方,是否需要承担连带责任?

 

北京全瑞律师事务所主任黄启瑞律师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东方甄选作为食品经营者应当承担作为经营者的责任。“如果东方甄选履行了进货查验等法定义务,并且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采购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同时能如实说明其进货来源,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六条之规定,可以免予处罚,但应当依法没收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不过王先生认为,除了行政处罚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应该督促销售方和供应商对消费者予以赔偿。据报道,他已经把浪海情和东方甄选起诉至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法院,预计于6月开庭审理。

 

厄瓜多尔白虾几乎都是养殖虾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起“养殖虾冒充野生虾”的风波背后,厄瓜多尔白虾正在中国市场持续走红。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理事樊旭兵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厄瓜多尔白虾是商品名称,其学名是南美对虾,原产于太平洋东岸的中南美洲地域,从墨西哥北部索诺拉州到秘鲁北部都有出产。“厄瓜多尔坐拥出色的热带海洋资源,水产养殖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虾类出口国之一。”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自2010年至2019年,厄瓜多尔虾产量的年复合增长率(相较于上一年度同比增长的速率)为13.2%。2020年,厄瓜多尔以63万吨的出口量升级为世界上最大的虾出口国。

 

谈及厄瓜多尔白虾在中国的走红,樊旭兵表示,一方面是健康消费导向。随着大众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食品营养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虾肉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价值极高的水产食品,因此颇受国人青睐。

 

另一方面则是国内市场供不应求。樊旭兵解释道,国内对虾的养殖规模已非常大,加上国内对养殖水域有所限制,产量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不大,因此进口虾不可避免。事实上,就在2022年,中国虾蟹类进口额(95.7亿美元)已经超过美国(95.4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虾蟹类进口国。

 

而厄瓜多尔白虾凭借着品质、价格等多方面的优势,迅速打开市场。在樊旭兵记忆中,厄瓜多尔白虾从2012年开始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并在2018年后受益于关税政策的调整,增长更加迅速。2017年底,中国宣布对厄瓜多尔白虾降低关税,这一品类的对华出口显著增加。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厄瓜多尔白虾第一大出口目的地。

 

厄瓜多尔水产养殖商会最新统计,2022年厄瓜多尔南美白虾出口量达到106.1万吨,比上年增长26%,出口额达66.5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1%。其中向中国出口约59万吨虾产量,比2021年大幅增长51%,出口额多达35.8亿美元,增长56%。

 

据厄瓜多尔水产养殖协会主席坎波萨诺介绍,厄瓜多尔全国5个沿海省份分布着3900个白虾养殖场,养殖面积达1.85万公顷。在全国45个白虾加工企业中,超过一半的企业同中国有业务往来,部分企业甚至90%的产品都销往中国。

 

目前来看,厄瓜多尔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势头仍在持续。今年1月,厄瓜多尔虾产业出口量多达9.5万吨,比去年同期(7.3万吨)增长30%左右,其中出口中国的数量同比大幅增长47%,至5.9万吨。

 

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乱象也开始浮现。部分商家利用消费者的心理,将人工养殖的厄瓜多尔白虾冒充野生虾进行销售牟利。

 

对此樊旭兵指出,消费者日常在市场上能看到、能买到的厄瓜多尔白虾其实都是养殖的,几乎没有野生的。“厄瓜多尔当地或许有野生白虾,但量很小,不具备捕捞规模。”

 

“从侧面看,东方甄选这个事情也不完全是坏事,提醒企业提高选品能力,也有助于消费者认清厄瓜多尔白虾,避免未来在购买时上当受骗。”樊旭兵表示。

 

参考资料:

直播卖虾涉虚假宣传 东方甄选前供应商被市监部门罚没17.09万元,江苏台都市现场,2023-05-26

 

作者:余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