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南宁冲上热搜背后

孙晓波  2023-05-23 14:21:34

近日,广西南宁因城市道路停车管理和收费乱象,登上热搜。

 

起因是南宁市把城区道路停车泊位运营权,交由南宁慧泊停车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慧泊停车),导致道路两侧停车收费过高,引发当地民众的不满。

 

更为引人关注的是,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还与慧泊停车签订《合作备忘录》,为慧泊停车加快追缴停车费案件办理提供便利,引发了公众的质疑。

 

南宁因此被当地网友戏称为“慧泊市”。慧泊停车画的线,甚至与张大千画的虎、徐悲鸿画的马和齐白石画的虾,一同被网友恶搞为“中国最贵的画”。

 

上述诸多问题曝光后,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及南宁市相关部门,开始着手进行整治。

 

5月22日,南宁市人民政府发布通告称,经研究决定:南宁市慧泊停车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停止运营、停业整顿、接受审计,由南宁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接管城市道路停车泊位运营管理业务。

 

广西政法委书记何文浩还率工作组到南宁市,对青秀区人民法院与慧泊公司《合作备忘录》一事展开全面调查。目前,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赵会等5人,已被停职。

 

停车位生意追问

 

作为南宁市道路两侧停车位的运营商,慧泊停车几乎掌握着南宁所有的收费类道路停车资源。

 

多家媒体报道,5月19日,南宁市交警支队表示,南宁城市道路的停车泊位为46908个、停车带71944米,其中免费停车泊位16373个、免费停车带35036米。

 

南宁街景。图/图虫创意

 

上述数据相减,所得出的南宁收费道路停车泊位和停车带数量,与慧泊停车现收费管理道路停车泊位数目一致。也就是说,南宁全市的道路收费停车位,皆由慧泊停车管理和收费。

 

另外,据广西当地媒体报道,慧泊停车还经营非机动车保管点82处,管理党政机关共享停车场8个、公共停车场2个、公交集团停车场30个。

 

据了解,目前,南宁市道路临时停车位收费时段为7:30~21:00,其余时段免费开放。收费时段中,前15分钟免费,之后按照不同的区域级别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折算后每小时3~8元不等。

 

但不少南宁市民通过各种渠道反映,慧泊停车在不同的路段收费标准不一,收费高的路段一天停车费超过百元。高昂的停车费用,也遭到当地民众的广泛诟病。

 

2021年9月,慧泊停车发布一批停车欠费车辆,欠费金额在2万至6万元不等,其中一辆停车欠费高达63990.5元。

 

更让当地民众不可接受的是,除了机动车停车位,电动车、自行车停车也都要收费。

 

有网友表示,“南宁收费让人看不懂的地方是,连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也收费。”还有网友说,“把一个城市变成一个停车场,南宁走在全国的前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表示,网友集中反映停车收费标准过高、停车收费范围过宽,以及停车收费的依据和程序存在不合规、不透明的问题,反映出了当前不少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在公共收费方面存在不规范、不合理的问题。

 

法律界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施划在城市道路两侧停车位属于公共资源,所有权属于当地政府,属于特许经营范畴,如果将特许经营权出让给相关企业,通常需要经过公开招投标程序。

 

但目前公开的信息,并未披露慧泊停车是如何获得南宁道路两侧停车位特许经营权的。

 

马亮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道路两侧停车位委托企业经营没有问题,但是要履行相应的程序,包括进行公开招标、资质审核,并且在运营过程中也要加强监管,确保收费合理、规范,这些是最基本的要求。

 

在他看来,不透明、不公开,是公众产生质疑的根源所在。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慧泊停车于2017年12月注册成立,是一家南宁市国资委间接100%控股的公司,目前是南宁轨道交通集团的二级子公司。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的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慧泊停车的净资产为4.95亿元,2022年净利润亏损1208万元。

 

律师:可能涉嫌违法

 

除了高昂的停车费之外,慧泊停车与当地法院的合作,也引发广泛争议。

 

今年5月8日,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与慧泊停车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慧泊停车曾就这份《合作备忘录》介绍:青秀区法院通过开通绿色通道给予慧泊公司大力支持,使慧泊公司诉讼案件能够得到优先受理、优先立案、优先判决、优先执行,加快了司法诉讼追缴欠费的进度,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浩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上述《合作备忘录》签署有违公平公正原则和法治理念,是对最基本法治理念和原则的破坏,不具备法律效力,签署人可能还涉嫌违法,是滥用职权。

 

他说,法院是公权力机构,要严守中立,不能偏袒任何一方。此外,民事案件“不告不理”,“不能说签署一个备忘录,就可以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这就存在偏袒一方的问题,丧失了法院的中立性”。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认为,青秀区法院与慧泊停车签署合作备忘录,看似法企合作可以提升法院执行工作的效率,但实质上是企业利用公权力为自己谋取利益,这种模式不仅没有惠及普通老百姓,反而给了企业不合理的优先权,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完全背离了公平公正的法治原则,有损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在马亮看来,当地法院卷入到这样一个问题之中,不排除这里面存在着利益输送,或者说因为某些利益关系而导致这样一种“合谋”的现象。

 

他说,涉事企业的案件优先受理、优先立案、优先判决、优先执行,很难令人信服,会让人觉得难以接受,“这样讲的话,只要企业有资格有权利,都可以优先得到司法服务,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

 

随着舆情持续发酵,5月19日晚,广西新闻网发布消息称,广西壮族自治区已派出以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为组长的工作组,赴南宁市对《合作备忘录》一事进行调查。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院经审查认为,青秀区法院与特定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不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则,5月19日已责成青秀区法院与慧泊公司解除了《合作备忘录》。

 

5月21日晚间,南宁市委决定对涉《合作备忘录》一事的5人予以停职检查。当地官方媒体报道称,事件“暴露出南宁市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存在法治意识不强、履职不当等问题”。

 

据报道,停职检查的5人分别为: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赵会、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梁芳燕、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党副局长刘玄、南宁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洪和慧泊停车董事长郭智华。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赵会、梁芳燕、赖洪、郭智华4人,出席了5月8日举行的《合作备忘录》签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