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OPPO为何突然“抛弃”这3000人?

李明子  2023-05-22 15:05:57

一觉醒来,公司没了。

 

5月12日中午,OPPO旗下自研芯片子公司哲库(ZEKU)突然宣布“关停”,不仅震惊业界,也让无数员工“破防”。

 

“关停的消息来得太突然。”很多上海员工在12日凌晨收到居家办公的通知,理由是“上海办公室因公司IT账号和门禁系统升级而将关闭24小时”。还有员工在公司宣布解散的前一天还在部门团建。

 

成立四年,哲库规模快速扩张到约3000人,一度被业界称为“仅次于华为海思”的“国内第二大芯片设计公司”,如今已是人去楼空。

 

就连“房东”也没提前收到风声。今年4月,哲库科技刚与上海张润置业有限公司签订续租合同,且续租面积保持不变。截至12日当天,张润置业仍未收到哲库科技及OPPO方面关于停止执行已签租赁协议的通知。

 

“经过审慎的讨论,公司决定关停哲库,终止芯片自研业务。”5月12日上午11时许,哲库CEO刘君在“裁员会”上宣布了这个重大变故。停顿几秒后,他继续说,“在座有很多总监,也是刚刚才得到这个消息,他们的心情和大家一样沉重。”

 

关于突然终止哲库业务的理由,刘君解释称:全球的经济和手机行业极其不乐观,公司整体营收远达不到预期,在这样的情况下,芯片这样一个巨大的投资将是公司承担不起的。

 

同一时间,一张由OPPO总裁办发出、保密级别为“绝密”的文件截图在社交媒体上流传。该文件显示:因全球经济、手机市场充满不确定性,公司需作出战略调整,以应对长期发展的挑战。经EMT(经营管理团队)决定:终止ZEKU业务。

 

 

哲库已成功研发出影像芯片用于OPPO手机。

 

只是因为“没钱了”?

 

背靠OPPO,哲库成立至今,一向出手阔绰。

 

2017年底,OPPO成立上海瑾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含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等。当时市场盛传,OPPO计划跟进华为、小米,自建团队、投入研发手机芯片。

 

两年后,在华为海思遭遇制裁之际,满怀壮志的OPPO成立了守朴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哲库”。当年的未来科技大会上,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曾高调宣布“未来三年OPPO将投入500亿元研发预算”,持续关注5G/6G、人工智能、AR、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还要构建“最最核心的”底层硬件技术以及软件工程和系统能力。当时的OPPO显然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并且给出了充足的资金。

 

2020年,OPPO在官宣芯片业务后,为其命名“马里亚纳计划”,并开始声势浩大地招兵买马。

 

“哲库以一己之力提高了整个行业的薪资水平。”一位从业十余年、曾供职于中兴的芯片开发工程师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哲库开出的薪酬是当时行业平均水平的2-3倍,个别技术大牛的薪资还会更高。

 

职友集的统计数据显示,哲库20000-30000元月薪人群占比2.3%,30000-50000元月薪的占比45.6%,50000元以上月薪的人员占比51.1%,平均薪资为44504元/月。再加上奖金及其他福利待遇,哲库四年来的人员成本不超过60亿元。

 

“更烧钱的是芯片研发,正版设计软件、IP授权费用高昂,芯片流片和量产等成本投入更是巨大。”上述芯片开发工程师表示。

 

他分析,哲库已经发布的影像NPU芯片MariSilicon X和蓝牙音频SoC芯片MariSilicon Y均基于台积电的先进制程,网传正在研发当中的“OPPO首颗手机处理器AP芯片将以台积电4nm工艺打造”,单次流片成本以亿元计。“业内估算,哲库的员工工资、办公支出,加上芯片研发软硬件、流片等各种投入,约100亿元。”

 

5月13日凌晨,OPPO前副总裁沈义人在微博上称,“钱能解决的问题其实不是大问题……而钱不能解决的问题,往往才是真的难题。”该微博一经发出,便引发外界关注,不久后,沈义人又将这条微博删除。

 

“冒进”的造芯作风

 

对于“AP芯片难度大、流片失败”的说法,有哲库工作人员表示“流片还没回来测试,怎么知道失败了?”

 

“自研手机芯片,很容易触及知识产权问题。”一位从业二十年,曾就职于华为、亚马逊的资深从业者指出,相比于图像、语音等协处理器芯片,主处理器芯片的技术积累更为艰深,芯片自研并不意味着100%自己开发,也需要购买第三方IP,或使用开源IP,部分自研创新。

 

而“所有可能的创造路径几乎已经被既有厂商封堵,初创企业可能有意无意中就侵犯了大公司的知识产权。”尤其是诺基亚、高通等移动芯片供应商,一旦发现自身知识产权被侵犯,通过法律途径,或动用硬件兼容性等手段,便能牵制初创公司的芯片研发项目。

 

在芯片生产阶段也可能触及对敏感IP的筛查。上述资深从业者介绍说,以台积电为例,为深入了解芯片的工艺特点,制造商会参与到芯片的设计中,为后端设计提供一些既定的设计规则,甚至是审核设计版图,一旦发现包含敏感IP并判断存在风险,台积电很可能直接拒绝生产。

 

“知识产权问题将直接导致自研芯片的手机厂商无法延续自己的产品序列,即便首批芯片顺利流片,后续也无法迭代、无法上机,无论从情怀还是控制成本的初衷来看,手机厂商自研芯片都将失去其意义。”上述资深从业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2021年至今,诺基亚与OPPO之间的全球专利诉讼战仍在持续,双方各有胜负。诺基亚在欧洲法域的诉讼中占据上风,其他地方的起诉则结果各有不同。OPPO方面表示,诺基亚共有数十件专利在德国、中国被无效、中止或被德国当地法院判定OPPO未侵权,在印尼的诉讼已被印尼当地法院全部驳回。

 

“科技企业存在专利官司很正常,这不意味着真的侵犯了他人专利。”上述芯片开发工程师表示,从产品布局上看,哲库的产品分布太广、跨度太大,对于没有成熟产品、没有技术积淀的“无厂化”设计销售公司来说,刚成立就挑战手机处理器芯片研发,难度过高、投入过大,“不是把牛人招来就万事大吉”。

 

资料显示,哲库涵盖产品线包括核心应用处理器、短距通信、5G Modem、射频、ISP 和电源管理芯片等。

 

尽管业界对哲库的“冒进”作风一贯持观望态度,但突然宣布关停仍令人震惊。

 

“其实还有其他处理方式。”上述资深从业者表示,比如融资、变卖股权、重组,保留个别核心业务部门,或是转做车机芯片、物联网芯片等上升市场,以待来日。“但从结果看,投资人OPPO显然没有让哲库做手机芯片业务之外的其他市场尝试。”

 

在5月12日“裁员会”,哲库基带和射频部门负责人、管理层成员王泷也表示,“对今天这个结果可能有一种‘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无奈和不安,但是我想投资人做出这个决定一定是个理性的决策。”

 

沈义人更是在微博直言:“不理解的事背后总有不了解的原因。平常心。”

 

“造芯片,是九死一生的活儿”

 

今年3月,OPPO宣布将自研影像专用NPU芯片马里亚纳X搭载于新发布的旗舰机Find X6,OPPO旗下一加也计划未来搭载OPPO自研芯片。

 

“从技术上来说,这款芯片的设计已经非常卓越,架构设计非常前沿,属于近传感器的 AI芯片,比常规放在后端的芯片的处理精度和效率都要更高。”上述资深从业者指出,问题是,未来每台单机加价千元来覆盖自研芯片的成本,用户买单的意愿能有多强?” 

 

他认为,图像算法和音频解析算法已经达到瓶颈期,性能提升在跑分中可以体现,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感受到的差异不大,因此很难带来更高的溢价空间。

 

近两年来,手机市场需求不乐观,大环境让手机的提价空间变得更小。

 

今年3月,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报告称,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将会低于12亿台,同比下降1.1%;而中国市场的出货量预计仅有2.83亿台,同比下降1.1%。而2023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约6544万台,同比降11.8%。尽管OPPO在今年一季度重返国内手机市场第一的位置,超过苹果、vivo等一众手机厂商,但其销量同比仍下滑8.8%。 

 

半导体行业今年的市场需求也持续低迷。5月1日,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宣布,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半导体销售额总计1195亿美元,与2022年第四季度相比下降8.7%,与2022年第一季度相比下降21.3%。

 

“从短期效益角度来看,小团队和头部ISP厂商合作也能开发出性能不错的影像芯片,成本更低、效率或许更高。”上述资深从业者说。

 

而在更复杂的处理器芯片研发上,和十几年前相比,市场对芯片产品性能的要求显然更苛刻。上述芯片开发工程师举例说,华为初代芯片的性能也不够强大,导致手机卡顿、发热发烫,消费者边骂边用,经过五六年的研发迭代,不断优化,才逐渐获得认可。

 

“当年把产品做到及格线以上就能被市场接纳,但现在就算做到90分,也可能被抛弃,时代不一样了。”他直言。

 

据华为年报显示,2019年以来,每年研发费用规模都是千亿级以上,而从2008年至2019年的十余年中,华为投入研发费用总和已经超过6000亿元。正是这样持续不断地大笔投入,才支撑海思芯片稳步前行,跻身国际半导体头部梯队。

 

小米旗下松果曾在2017年发布了澎湃S1处理器,同时推出搭载该款芯片的终端产品小米5c。不过,该手机的销量平平,后来逐渐被市场边缘化。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曾坦言,“造芯片,是九死一生的活儿。”

 

vivo也曾在2021年发布过自研芯片——影像芯片vivo V1,并用在了旗舰机型vivo X70系列上。公开资料显示,这是 vivo 与手机 SoC 厂商深度合作,历时24个月、投入超300人研发的成果。关于“是否要大跨度探索SoC系统框架”,vivo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胡柏山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SoC投入很大也难带来差异化优势,vivo暂时不会介入,vivo的芯片均是ISP芯片。

 

5月12日中午,步步高品牌创始人段永平在雪球上评价哲库关停消息时,留下一句意味深长的评论:“改正错误要尽快,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

 

“先入局者的技术卡位和不断提高的研发成本,都让手机厂商自研芯片的道路越来越难走。”上述资深从业者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哲库就地解散当天,多家芯片公司Hr和芯片猎头到张润大厦楼下蹲守,准备“抢夺”哲库离职人才。据哲库官网介绍,该公司拥有5年以上芯片行业经验的工程师占比近80%,硕博员工的占比也接近80%。

 

“几千哲库员工再就业也需要市场消化,加剧竞争内卷,今明两年毕业生找工作更难了。”上述芯片开发工程师说,IC行业更看重技术人员的经验积累,“越老越值钱”,刚毕业或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没有比较优势。他所在的多个微信群中,既有芯片猎头大肆招揽技术人员,也有很多离职员工找人内推。

 

可以确定的是,同等条件下,哲库离职员工的薪资要降回行业正常水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