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在中国投资,如何“放长线钓大鱼”

李明子  2023-03-28 11:33:30

“中国经济的复苏和反弹意味着2023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甚至超过1/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3月26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中指出,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分析表明,中国GDP每增长1%会推动全球和亚洲国家经济增长0.3%。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于3月25日至27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这是自2020年后论坛第一次恢复线下举办。超过68位跨国公司全球高管、8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和特邀嘉宾、18位全球知名学者等重量级嘉宾,在疫情后首次齐聚论坛。

 

自2020年后,第一次恢复线下举办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摄影:李明子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美国桥水投资公司创始人瑞·达利欧、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等,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年会。

 

“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致贺信表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丁薛祥强调,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非常高兴听到中国经常性并非常坚定地作出继续开放的表态”。此次论坛外方主席,安联保险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说。

 

“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

 

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平稳健康发展,将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宝贵的发展机遇。“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投资中国到底能为跨国公司带来什么?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论坛上说,目前,中国是宝马集团的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也是最具战略意义的市场之一。宝马把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设在中国。去年2月,宝马与合资企业华晨宝马的新合同正式延长到2040年。

 

齐普策说,宝马在中国的发展和成功为中国和德国都创造了繁荣。宝马在中国和欧洲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将两大经济体紧密相连,是对“脱钩论”强有力的回击。

 

汽车行业可以提供很多例子,证明FDI可以带来新的机遇。齐普策举例说,2010年以来,宝马在沈阳的生产基地投资已超过830亿元人民币。电动化出行以及电动化转型为欧洲工业和中国企业都带来了增长机遇。

 

他还提到宝马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在齐普策看来,就像宝马在华投资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一样,宁德时代在欧洲的投资也给当地带来了繁荣。这正是合作创造繁荣、“脱钩”两败俱伤的非常有力的例证。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也指出,美国在中国的投资也非常重要。“美国公司在中国制造的产品中有77%销售给中国当地市场,只有7%出口回美国。我认为,这打消了美国公司仅仅是为了供应美国市场,而把工作交给中国的常见看法。”

 

“愿与海内外各界朋友加强沟通合作、共享发展成果,也欢迎大家来华投资兴业,深耕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表示,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扎实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高标准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

 

“外资企业不是外来客,而是一家人”

 

“过去三年疫情期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由2020年的1444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1891亿美元,这是外资对中国充满信心的最好例证。”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在演讲中表示期待外商树立长远眼光,深耕中国市场,“在中国投资可以放长线钓大鱼。”

 

“作为40多年改革开放的结果,中国已经深深嵌入全球价值链,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和‘世界工厂’。跨国公司已经离不开中国,更难以通过实施‘去中国化’,甩开中国再去单独构建一条新的全球价值链。”商务部原副部长、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在演讲中说。

 

“我们会坚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我们会在全球化的过程中继续推进。”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

 

“202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8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充分表明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的热土。”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论坛上表示, “很多外资企业告诉我们,中国这个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我们也告诉这些外资企业,你们不是外来客,而是一家人。”

 

王文涛表示,中国商务部将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对接国际高标准的经贸规则,稳步扩大规则、规制、标准、管理等制度型开放。同时聚焦外商比较关注的政府采购、招投标、标准制定、知识产权等关键领域,切实做好外资企业的服务工作,保障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商务部将加大创新支持力度,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积极培育数字贸易、绿色经济等新领域,支持各国企业在中国开辟新赛道。”王文涛指出,商务部下一步将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积极推动加入CPTPP和DEPA,加强多双边合作,推动世贸组织、G20、APEC等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推动共同做大世界开放的蛋糕。

 

“如果中国经济环境正常发展,商业政策环境能够根据产业需要进行改革,那么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外国公司将乐见于在这个美妙市场上增加投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表示。

 

记者:李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