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人保财险一份“禁酒令”缘何让白酒股大跌?

余源  2023-02-08 13:52:36

白酒股民太难了,隔三岔五就得被“血洗”。

 

昨日股市开盘后,白酒股集体走低,五粮液、泸州老窖跌幅一度超过4%。

 

业内分析,白酒板块股价突然下跌,源于中国人保财险的一份“禁酒令”。在这份文件当中,工作日下班时间也严禁饮酒,因此也被市场解读为“禁酒令”的升级。

 

 

 

图/图虫创意

 

“禁酒令”又来了

 

此次吓出市场一身冷汗的“禁酒令”的具体内容包括:严禁在内部公务活动期间饮酒;严禁在工作日(含上班时间、下班时间)和其他工作时间饮酒;外事工作确需饮酒的,须严格按照外事工作制度执行;严禁违规使用公款宴请和饮酒;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饮酒;严禁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场合酗酒;严禁酒后驾车、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对违反上述“禁酒令”的,将依规进行处分、问责。

 

对于该通知,人保财险方面表示,上述为内部文件,不予公开置评。

 

昨日开盘后,白酒板块股价集体走低,盘中五粮液、泸州老窖跌幅一度超过4%。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白酒板块指数为2726.09,跌幅为0.78%,其中贵州茅台下跌1.27%、五粮液下跌3.95%、泸州老窖下跌0.54%。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条“禁酒令”之所以导致白酒业基本盘震荡,核心在于引发市场猜测,未来是否会有更多企业跟进。

 

“如果一旦成真,将意味着白酒消费场景被进一步压缩,对白酒行业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头部企业其实影响不大,甚至可能还存在利好——自身品牌效应、规模效应优势或进一步凸显,但对中小企业来说则意味着挑战加剧。”朱丹蓬表示。

 

此外,高端商务人群一直都是高端白酒和次高端白酒消费的主力,引领着白酒消费的风向。

 

酒水分析师蔡学飞向中国新闻周刊指出,中国酒是典型的模仿型消费品,人们的酒类消费偏好往往受到高阶消费人群的引导。

 

不过蔡学飞也分析指出,白酒行业不需要过度悲观,这种文件每年都会颁布,从结果上看,并没有从根本上影响整个中国酒类消费的正向发展。

 

在中国,白酒的消费场景主要分为三类:政务消费、商务消费和大众消费。进入21世纪,白酒行业曾经一度以政务消费为主。有数据显示,限制三公消费之前,白酒的消费结构主要为政务消费40%,商务消费42%,个人消费仅18%。

 

2012年后,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中央及各地政府陆续出台“禁酒令”,政务白酒需求遭遇断崖式下滑,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白酒指数从2012年11月的12310点到2014年1月的5610点,一年时间内腰斩。

 

之后,白酒消费需求更多被商务消费和大众消费承接。国信证券此前一份研报指出,目前白酒中的政务消费占比相对较低,不足10%。以贵州茅台为例,2016年,时任茅台董事长的袁仁国对媒体表示,茅台酒公务消费占比已降至1%。

 

“禁酒令更多是针对铺张浪费等奢靡消费,不会影响到中国酒的大众消费市场发展。”蔡学飞分析道。

 

截至2月7日盘中,白酒板块微跌,以2733.37元收盘,跌幅为0.26%,相比前一日有所收窄。

 

库存高企更应该被关注

 

对于股价下跌,经销商还有另一种看法。

 

河南酒水经销商张太利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刚刚过去的周末宣告了春节假期的正式结束,也意味着白酒上半年消费旺季暂时告一段落。

 

一直以来,节假日都是白酒消费的重要节点,特别是春节前一个月,是礼品酒消费旺季。随着疫情阴霾逐步退散,今年春节居民消费重回“烟火气”,酒类消费迎来了旺季回暖的态势。酒类连锁品牌1919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年货节期间白酒销量同比上涨了36.01%。

 

“元宵节的结束,不仅代表着消费旺季的结束,更意味着库存压力的化解需要再等上一段时间。”张太利表示。

 

就在春节酒水销售火爆的同时,价格却未见上升,甚至一度呈现倒挂。

 

据四川省泸州市酒业发展促进局发布的1月全国白酒价格指数走势分析显示,1月份全国白酒价格环比指数为100.07,上涨0.07%,涨幅较去年同期下降0.41个百分点。

 

其中,习酒下跌2.14%,口子窖酒下跌1.1%,双沟酒下跌0.77%,稻花香酒下跌0.77%,全兴酒下跌0.55%,郎酒下跌0.49%,洋河酒下跌0.22%,今世缘酒下跌0.22%,五粮液下跌0.19%,绵竹酒下跌0.14%,董酒下跌0.1%,宝丰酒下跌0.09%,酒鬼酒下跌0.01%。

 

朱丹蓬分析认为,消费价格的倒挂,一方面是酒企想趁着消费旺季尽快回笼资金,这属于行业正常情况。但从供需角度来看,也暴露出在巨大的渠道库存压力下,酒企和渠道不敢进行大面积提价。

 

通常来说,酒企压货和经销商压货在白酒行业是普遍且长期存在的现象。但过去三年,疫情致使白酒消费场景大幅度减少,开瓶率实际并不理想。而酒企为了维持业绩持续增长,集体向渠道经销商压货,一来二去最终导致白酒库存在2022年节节攀升。

 

酒业家发布的《2022年度酒商现状及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约39.7%的酒商库存在5个月以上,33.6%的酒商库存在3-5个月。更有白酒经销商表示,当前行业未开封的库存至少价值3000亿元,相当于2021年零售总额的一半。

 

2022年10月30日,中国酒业协会召开了一次战略专家座谈会。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称,中国酒业已经进入新一轮产业调整阶段,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市场和消费结构均面临变革与调整,“全产业都亟须深刻思考,找准症结,适应变化,主动调整,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说一千道一万,白酒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回到可持续发展的正轨——白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