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二十大如何开启新征程

孙晓波  2022-10-19 11:44:10

10月16日,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以及十八大以来十年的工作成果,并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部署。

 

习近平在报告中说,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舆论普遍认为,这份报告不仅着眼未来五年,更对未来更长时间中国的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系统性擘画,是一份历史里程碑式的文献。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胡锦涛在主席台上。图/新华

 

“三件大事”

 

习近平在报告中首先对过去五年和十八大以来十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他说,“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值得注意的是,在总结十八大以来的工作时,习近平提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报告指出,这三件大事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经过一百年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世界上成员最多的无产阶级政党,也是人数最多的政党。

 

他认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无数的惊涛骇浪,带领人民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些都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中共十九大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自邓小平在1982年召开的中共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首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直是中共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贺新元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共在这一探索中已经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将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二十大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列为十年来“三件大事”之一,再次表明中共对这一主题的重视和不断探索。

 

2021年,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认为,中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为其他国家解决贫困问题树立了良好榜样,“中国向世界其他国家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贫困不会一直存在,贫困是可以被消除的”。

 

印度环球智库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普拉松·夏尔玛则表示,让大约一亿人脱离了贫困,是过去十年中国取得最傲人的成就。中国达成这一目标的时间,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前了十年。

 

普拉松·夏尔玛说:“不仅对于中国而言,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也是一个值得学习的成功范例。”

 

在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同时,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在过去十年里实现了由数量向质量增长的转型,特别是在高科技领域进步显著。

 

过去十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提高到超过1.2万美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平均增长水平。过去十年,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三十四位提升到现在的第十二位。

 

习近平在报告中特别指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近期,在北京展览馆,正在举办一场展示中国最近十年成就的展览。展览馆广场集中展示了弹道导弹和坦克以及航天器、中国自己的空间站模型等。很多参观者都表示,“作为一名中国人,深感自豪”。

 

理论思想不断丰富发展

 

二十大报告中对十八大以来的理论成果也进行了系统总结。

 

中共历来重视理论建设,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习近平在报告中说,“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十大报告对这一理论成果做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报告指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十九大报告中,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被概括为“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陶文昭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二十大报告对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不仅新增了“两个明确”,发展为现在的“十个明确”,而且在具体表述中也增加了新的内容。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王虎学看来,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不是简单的数量上的增加。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是理论上整体性、系统性的发展、创新和完善。

 

此外,二十大报告还强调,“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贺新元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原来讲“一个结合”,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现在开创性地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丰富发展为“两个结合”。

 

王虎学表示,“两个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他说,这一思想既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具体实践结合的产物,同时又是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

 

根据大会议程,二十大将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图/新华

 

二十大新闻发言人孙业礼在10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修改党章工作,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努力使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系统阐述中国式现代化

 

二十大报告的亮点之一是明确提出了“中心任务”。习近平在报告中说,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共第一个百年目标,即中共建党百年目标。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早在邓小平时代就已提出初步设想,五年前的十九大又将两个百年目标细化。2021年7月1日,即中共建党百年之际,中共正式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分析指出,随着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也相应发生变化。

 

制定目标,绘制规划,然后通过一套有效的机制落实规划,最终实现目标,被认为是中国崛起的秘诀之一。

 

“中国犹如一艘航行在茫茫海洋上的巨轮,这艘巨轮正是通过不断制定新的战略目标,并不断推动战略目标的实现,一步一步地驶向美好的彼岸的。”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在鄢一龙看来,二十大报告最核心内容之一,就是系统设计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如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如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也给出了答案:中国式现代化。

 

10月17日,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广西代表团讨论时表示,实践证明十八大以来中央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完全正确”,“中国式现代化”切合中国实际。

 

他说,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在王虎学看来,现代化代表的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方向,但怎么实现现代化,道路千条万条。他认为,中国的发展证明,现代化也是“条条大路通罗马”。这是中国给予世界的贡献,对于整个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来说意义重大。

 

王虎学说,在现代化之路上,过去西方走在前面,所以现代化的话语被西方垄断,一度有人以为现代化就是西方化。但中国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新路。

 

二十大报告还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本质要求进行了阐述。

 

根据报告,中国式现代化有五个基本特征,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习近平曾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

 

陶文昭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现代化理论也是如此。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打破了对西方现代化理论的迷信。贺新元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是其他什么现代化,不是西方现代化”。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要实现,就要走中国道路,也就是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王虎学说,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径,且是唯一正确的必由之路,“这是在不断的探索、实践过程中一步步走出来的,是经过实践检验,且走得通的”。

 

记者:孙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