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不着调,有个性,喀麦隆的首发门将在临赛前“跑”了

胡克非  2022-11-29 11:46:55

非洲足球在世界杯,永远不缺奇迹。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中,“非洲雄狮”喀麦隆队,在38岁的“米拉大叔”的带领下,小组赛首轮就把由马拉多纳率领的世界杯卫冕冠军阿根廷队斩于马下。

 

意大利世界杯,正是由于“米拉大叔”和喀麦隆队的出色表现,国际足联决定增加非洲的世界杯参赛名额,随后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得以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展现自己。

 

32年后,又是世界杯,又是喀麦隆队“整活”。

 

在G组小组赛第二轮,喀麦隆队对阵塞尔维亚队的比赛前,喀麦隆队主帅里戈贝特·宋对外界宣布,喀麦隆队首发门将奥纳纳因纪律原因遭队内禁赛,无缘和塞尔维亚队的比赛。

 

喀麦隆足协官方声明宣布奥纳纳禁赛

 

随后的比赛中,喀麦隆队替补门将埃帕西接替奥纳纳出场,喀麦隆队最终3∶3战平塞尔维亚队,小组出线形势一片黯淡。

 

大赛当前,让一个“门将”,喀麦隆队和奥纳纳在搞什么?

 

谈崩了

 

在喀麦隆队主帅里戈贝特·宋宣布这一消息之后,很快媒体跟进得知了他和首发门将奥纳纳之间的矛盾。

 

在小组赛首轮,喀麦隆队0∶1负于瑞士队的赛后,里戈贝特·宋和奥纳纳之间发生过一次激烈的“探讨”。

 

在和瑞士队的比赛中,门将位置的奥纳纳多次冲出本方禁区,甚至还出现直接带球到接近中圈的场景。

 

根据国际足联赛后的数据显示,喀麦隆队门将奥纳纳全场传球共60次,为队内最多。

 

不仅如此,全场比赛中,奥纳纳有24次触球发生在本方禁区外。

 

奥纳纳在小组赛首轮活动热图 图/Opta官网

 

在奥纳纳看来,喀麦隆队后卫出球能力有限,自己的“强侵略性”可以最大化压缩球场的长度,使得球队的进攻更加流畅。

 

但里戈贝特·宋并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喀麦隆队本就不靠谱的防线,正是因为奥纳纳的频繁出击而变得岌岌可危,后卫和中场球员因为要顾及奥纳纳的位置,所以在进攻中显得畏手畏脚。

 

和瑞士队的比赛中,主帅里戈贝特·宋就多次在场边大声呼唤奥纳纳,让他回到禁区,坚守自己的位置,奥纳纳仿佛完全没有听到。

 

第一场比赛之后,主帅里戈贝特·宋要求奥纳纳,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可以扮演一个更加“传统”的门将,把这个激进上头的风格改一改。

 

但奥纳纳显然对于现代足球有着自己的理解,拒绝服从里戈贝特·宋的安排。

 

非洲媒体官方的说法叫做“双方的意见分歧导致了局面一度十分紧张。”

 

翻译一下就是,“双方互相问候了亲人后,险些动手。”

 

一位国家队的主教练,如果在战术安排上无法布置和执行下去,显然对于接下来的比赛是没有任何好处的,所以里戈贝特·宋做出了一个主教练需要作出的正确决定。

 

“你要是不接受,那你就别踢了。”

 

“不踢就不踢,老子回家了。”据悉,奥纳纳已经离开了喀麦隆队的训练营,最快两天之内将离开卡塔尔开始度假。

 

虽然喀麦隆历史上,涌现过“米拉大叔”、“猎豹”埃托奥、亚历山大·宋等杰出的足球运动员,但本届卡塔尔世界杯喀麦隆队大名单却显得有些“星光黯淡”。

 

虽然队内有10名球员来自欧洲五大联赛,可真正能称之在豪门效力的只有3名球员。

 

他们分别是拜仁慕尼黑俱乐部前锋舒波-莫廷、那不勒斯俱乐部中场安古伊萨和国际米兰俱乐部的门将奥纳纳。

 

而奥纳纳的替补,二号门将埃帕西效力于沙特阿拉伯联赛,和奥纳纳的水平相比,虽不能说是“云泥之分”,也是“水果”和“大葱”的差距。

 

喀麦隆队替补门将埃帕西于对阵塞尔维亚的比赛中 图/视觉中国

 

有人说,里戈贝特·宋正是因为感觉到喀麦隆队小组赛出线无望,于是想方设法赶走了奥纳纳,为自己率队兵败卡塔尔找到了最好的理由。

 

门将的传统与现代

 

一场闹剧发生,球迷们一边激烈探讨非洲大区优秀的匹配机制,一边探讨足球发展进程中,门将风格的变化,究竟什么是传统,什么是现代?

 

苏联著名足球门将雅辛曾表示:“门将这个位置不论过去还是现在,始终都是一支球队中最重要的角色,一两次失误,便会铸成大错,使一支球队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训练成果毁于一旦。”

 

随着现代足球的发展变化,门将的技术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从最初的坚守球门线,演变到如今更多地参与球队的防守和进攻,真正融入到11个人的比赛中,甚至某些门将还可以成为球队进攻的发起点。

 

当然,也不乏立志成为球队进攻终结点的门将,比如前墨西哥国门坎波斯、巴拉圭国门奇拉维特等。

德国队的主力门将诺伊尔可能是近20年来被讨论最多的样本,由于他的活动区域过大,甚至球迷还给他发明了一个新位置“门卫”。

 

1996年出生的喀麦隆门将奥纳纳,2010年加入西甲豪门巴塞罗那俱乐部的青训营,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拉玛西亚青训营,随后于2015年加入荷兰劲旅阿贾克斯俱乐部,今年7月1日,他自由转会至意甲老牌强队国际米兰俱乐部。

 

奥纳纳。图/视觉中国

 

奥纳纳的职业生涯,都是在欧洲优秀的俱乐部中效力,他显然认为自己对现代足球有着超过主教练的理解。

 

世界杯之前,奥纳纳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我能摘下一个高空球,我就能快速发起反击。你冲出去得越远,反击就越快,如今门将是进攻第一发起者。”

 

随后奥纳纳表示,自己小时候梦想就是成为布冯和卡西利亚斯那样的传奇门将,“但是诺伊尔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门将,因为他改变了这个角色的本质。”

 

找到根儿了。

 

德国门将诺伊尔的“进化”,其实是伴随着德甲拜仁慕尼黑聘请巴塞罗那主帅瓜迪奥拉做主教练的2013年,他将西班牙小范围的传控配合带到了德国,在战术的变化下,诺伊尔的战术地位不断上升,甚至直接参与球队后场的传导球,分配球的工作。

 

但直至今日仍有球迷认为,正是瓜迪奥拉的传控战术导致了如今德国队丢掉了此前维系了50年的足球传统,当然,这是后话。

 

其实,关于门将的传统与现代,并非是一个时间概念,更多的是一个足球概念。

 

坎波斯、奇拉维特、伊基塔那些上世纪90年代风靡全球的“怪咖”门将,即便是从现代的视角回看,他们也绝对算不得“传统”。

 

其实,从诺伊尔的“进化”可以看出,门将风格的改变,更多源自主帅对于球队技战术的调整,以及球队其他球员具备的能力和素质。

 

用国足名宿范志毅的话说应该是这样的:“里戈贝特·宋也有理由说的,人家瓜迪奥拉带的什么队?六冠王拜仁慕尼黑,我这批都是什么人啊,你叫我带,喀麦隆足球现在什么水平?就这么几个人,你奥纳纳也要出击?出得了么?出不了,没这个能力知道么?”

 

非洲足球,仍然是乱成一锅粥

 

从人种上来看,可能没有比非洲更适合足球的地区了。

 

耐奔跑、速度快、柔韧性强、灵活度高。

 

但从足球运动发展的情况来看,非洲足球始终面对的是和静态天赋无关的东西。

 

文章开头中,率队击败卫冕冠军阿根廷队的“米拉大叔”在1990年世界杯前,并未被主教练选入世界杯大名单中,结果大批球迷不满,传到了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的耳中,保罗·比亚亲自要求,“米拉必须要去世界杯”。

 

虽然“米拉大叔”在那届世界杯中不负众望,但是这种无序混乱的球队管理模式,至今仍然存在于非洲国家的足球世界中。

 

由于经济的原因,绝大部分非洲国家没有良好的足球联赛,而欧洲足球发达的球探网络,在上世纪80-90年代开始,便已经在欧洲搜罗优秀的足球苗子。

 

因为历史上的殖民地及文化等原因,不少北非和西非国家官方使用法语,和法国、比利时、瑞士等国语言相通,大批非洲的年轻人选择北上欧洲,通过足球改变自己的生活,甚至是命运。

 

以喀麦隆为例,前有埃托奥,后有奥纳纳。

 

前者如今已经是喀麦隆足协主席,后者刚刚离开卡塔尔准备开始度假。

 

虽然,绝大部分非洲球员,身在海外,但是仍然心系故土,对于国家队的比赛,会拼尽全力,如塞内加尔的当家球星、拜仁慕尼黑球队的主力前锋马内,虽然在世界杯赛前遭受严重伤病,却仍然表示自己将带伤参加世界杯,无奈伤势太重,在世界杯开幕前一日宣布退出。

 

但事实上,如今仍有部分非洲球员,因为在欧洲职业联赛效力,并且拥有不菲的收入,他们并不享受为国家队参赛,甚至不愿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杯。

 

今年初举办的非洲杯足球赛中,全队身价超过3.2亿欧元的科特迪瓦队,连非洲前10名都没进,小组赛就被淘汰,随后的世界杯预选赛中,科特迪瓦队也“如愿”被挡在了世界杯决赛圈的大门外。

 

此前的非洲足坛,对于欧洲或是南美足球先进国家的教练员,甘之如饴。

 

但如今随着球员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大牌教练在非洲翻了车。摩洛哥队前波黑籍主教练哈利霍季奇,虽然率队闯进世界杯决赛圈,但由于难以调和队内大牌球员齐耶赫和马兹拉维和自己的矛盾,在今年9月世界杯前,黯然下课。

 

喀麦隆主帅里戈贝特·宋。图/视觉中国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非洲共有5支球队参赛,分别是喀麦隆、加纳、摩洛哥、突尼斯、塞内加尔。

 

这5支球队的主帅分别是,喀麦隆人里戈贝特·宋、加纳人阿多、摩洛哥人雷格拉吉、突尼斯人卡德里、塞内加尔人西塞,巧了么这不是。

 

那话怎么说来着?“我们可以很自信地讲,没有人比我们更懂非洲足球。”

 

在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5支非洲球队取得了3胜1平1负的好成绩,除突尼斯队和喀麦隆队之外剩下3支球队都有不小的机会可以晋级下一轮。

 

没了首发门将奥纳纳的喀麦隆队,怕是很难再向前走一步了。

 

记者:胡克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