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古巴领导人访华:“缓解美国封锁”最重要的一次对外访问

郑立颖  2022-11-28 14:07:41

二十大后,中国外交 “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热潮持续不断。

 

11月24日至26日,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古巴是首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迪亚斯-卡内尔也是中方在二十大后接待的首位该地区元首。

 

“古巴领导人此次访华意义重大。二十大刚刚闭幕,中国处于发展的关键节点,而古巴则处于国内特殊时期,迪亚斯—卡内尔的来访既坚定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又将进一步夯实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古巴研究中心秘书长韩晗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称。

 

哥伦比亚大学金融、政府和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大卫·卡斯特里翁-克里根也对《中国新闻周刊》指出,“通过此访,古巴展现出其韧性,即使面对美国的不公正封锁,该国仍与世界其他地区保持着深厚的友谊。这次访问也凸显了南半球国家对国际秩序多极化发展的期待。”

 

“近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对外访问”

 

迪亚斯-卡内尔的这次访华之行被古巴媒体称作“近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对外访问”。

 

在访问前夕,迪亚斯-卡内尔连续发布多条推文。他写道,“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我们时隔两年再次穿越大西洋,进行密集的访问。此行旨在聚焦古巴政治和经济的优先事项,讨论对国家至关重要的问题,缓解美国封锁和疫情危机影响,并就国际问题达成共识。”

 

11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迪亚斯-卡内尔举行欢迎仪式。图/新华

 

在接连访问阿尔及利亚、俄罗斯、土耳其后,迪亚斯-卡内尔于11月24日抵达本次出访的“最后一站”中国。11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与迪亚斯-卡内尔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习近平介绍了中共二十大重要成果。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古两党两国关系,始终将中古关系摆在外交全局的特殊位置。中方愿同古巴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落实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携手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还指出,中方高度重视中拉关系发展,愿同包括古巴在内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深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新时代得到更好发展,更好造福中拉人民。

 

迪亚斯-卡内尔则强调,发展对华关系是古巴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古方重申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并愿在拉中论坛、“77国集团+中国”等地区和国际多边机制中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继续为推进拉中关系、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作出贡献。

 

“作为美国后花园中唯一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古巴遭遇美国长达60年的贸易禁运和经济封锁。尤其在近几年,作为外向型经济体的古巴,支柱产业旅游业遭遇重创,外汇收入下降。加上俄乌冲突升级带来的油价上涨,古巴在电力等能源上遇到比较大的危机。”韩晗表示,这次会晤也显示着,在古巴遇到困难时,中国始终支持古巴,给古巴发展以信心。

 

中拉关系“新时代”

 

古巴位于加勒比海北部,是西印度群岛最大的岛国,也是西半球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与古巴也有着非常深刻的历史渊源。中国驻古巴大使马辉介绍道,早在175年前,一批华工就远渡重洋来到古巴,这些华侨华人实际上也参加了古巴争取民族独立,以及古巴革命的进程。“中国与古巴人民民心相通,有很好的友谊基础”,韩晗还特别提到,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市中心,伫立着一座华人纪念碑,纪念在古巴革命战争时牺牲的华人。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推翻了巴蒂斯塔的独裁统治,结束了美国对古巴的控制。次年,古巴革命后的民主政府就率先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韩晗对此说,“这对中古双方来说,都具有非常特殊且重大的意义,作为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古巴之后,在七八十年代,该地区其他国家掀起了与中国的建交热潮。”

 

建交62年来,中古关系一直处于良好发展的势头下。韩晗观察到,2018年迪亚斯-卡内尔接替劳尔·卡斯特罗成为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后,始终将发展对华关系放在外交政策的首要地位。

 

韩晗认为,这不仅是因为中国是古巴最大的贸易伙伴,更是因为双方选择了同样的政治制度。迪亚斯-卡内尔此访期间也表示,他本人和古巴党高层都认真学习了中共二十大报告。这有助于古巴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以中国为样板,创造性的直面挑战,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的目标。

 

在两国这种密切的合作下,中国古巴双边贸易额在新冠疫情期间逆势上涨,2021年,中古双边贸易额增长7.2%,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自古巴进口更实现了18.1%的增幅。

 

克里根对此表示,古巴的经验表明,双赢合作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有利。由于美国霸权主义的痛苦历史遭遇,该地区人民往往不愿意与北方的主要国家建立联系。而中古关系的经验表明,一条拒绝霸权强加、差异对话的南南合作新路正在形成,中拉关系进入“新时代”。

 

他还表示,这种关系如今也不仅限于贸易方面,正在变得更加全面和深入。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现在将中国视为出口市场、开发伙伴、融资来源、南半球国家利益的维护者。

 

中国主场外交热潮仍在继续

 

古巴不仅是首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也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并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的积极践行者。

 

2018年,中国和古巴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2021年,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同年,古巴还正式加入中国倡建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迪亚斯-卡内尔此访期间,中古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两国关于党际交流、外交部间磋商机制、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等双边文件。

 

“中古两国有着相同的意识形态,又同为发展中国家,更是始终支持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定参与者。两国之间在多领域上的合作,不仅在双边领域,更在多边和全球事务上具有示范性和代表性。”韩晗表示。

 

克里根则认为,联合国大会要求美国必须终止对古巴的封锁,中国坚定站在古巴一方。在国际一些重要问题上,也需要中国这样负责任的大国发出声音。

 

韩晗还指出,中国对与发展中国家关系非常重视。发展中国家始终是中国的重要外交伙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也都是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前段时间到访的越南、巴基斯坦、坦桑尼亚领导人,还是现在的古巴。发展中国家间的关系具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诸多特性。对外,尊重别国主权,以互利共赢为原则;对内,致力于造福国家民众,为人民谋福祉。

 

在11月26日迪亚斯-卡内尔结访华行程后,中国的主场外交热潮仍在继续。11月27日至28日,蒙古国总统乌赫那·呼日勒苏赫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11月29日至12月1日,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也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作者:郑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