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新冠疫情两年的经济影响及前瞻

钟正生  2021-12-09 11:21:18

疫情对全球经济最突出的影响是 经济正走向“滞胀”

 

在新冠疫情暴发两年之际,11月24日南非报告的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一时间使得对疫情形势的估计悲观了许多,人类可能将在更长时间里与新冠病毒共存。

 

疫情对全球经济最突出的影响是经济正走向“滞胀”。

 

一是,遏制需求。由于消费场景受限,全球服务消费恢复缓慢。譬如,美国以不变价计的人均商品消费支出自2020年三季度开始就大幅超越了疫情前水平,而截至2021年三季度,其服务消费支出仍显著低于疫情之前。

 

二是,推升通胀。疫情后全球劳动参与的主观热情和客观能力均有下降。2021年3月开始,全球制造业PMI的产出指数持续大幅低于新订单指数,表明供给端受限。截至今年11月,美国劳动参与率仍比疫情前低1.5个百分点,其“断崖式”下跌并未完全修复。而疫情大幅推升了住房和耐用品购买需求,全球房地产价格普遍上涨,美国住房景气度甚至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水平。需求结构的变化与供应能力的受限,导致全球通胀急剧攀升。2021年10月美国CPI同比飙升至6.2%,创30年来最高;11月欧元区调和CPI同比达到4.9%,为1997年有统计以来的最高值。而随着房价上涨、工资上涨、通胀预期升温,全球通胀问题还在进一步演绎当中。

 

三是,强化“逆全球化”迹象。新冠疫情下严重的供应链瓶颈问题,使得发达国家更加重视自身供应链的稳定,倾向于将供应链进一步向内收敛。根据IMF的预测,2021年在全球经济增长反弹过程中,出口增速仅与全球名义GDP增速大致持平;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而出口增速回落幅度可能稍大。这种“逆全球化”在中长期也会助推通胀水平。

 

“滞胀”趋势给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带来新挑战。近期通胀后劲不止,美联储“由鸽转鹰”,就令市场始料未及。而俄罗斯、巴西、土耳其、墨西哥、智利等新兴经济体,已经从防范资本外流的角度启动了“预防式”加息,但这给其经济复苏带来更大挑战。11月下旬以来,土耳其里拉再度开启暴跌,墨西哥比索也呈现快速贬值势头。中国得益于良好的疫情防控和稳健的产业链运行,货币政策的空间和自主性在全球“一枝独秀”,近期人民币汇率在美元大幅走强背景下依然强势升值。

 

在“奥密克戎”之前,英国领衔的不少海外发达经济体已经陆续启动了放松防疫政策,倾向于将新冠疫情“流感化”对待。但在新冠“流感化”问题上,还存在两个有待解决的挑战:其一,当前疫苗在欠发达国家的普及仍很低,这为病毒的不断变异提供了“试验田”,疫情演变的不确定性风险仍存。其二,新冠流感化亟须在特效药方面取得足够的进展。虽然从病毒变异的既有规律看,其有较大概率朝“高传染、低致死”的方向演化,但不能排除恶性程度更高的变种出现的可能。

 

对中国来说,保持动态清零策略,观察发达国家之“先行先试”应是最优选择。面对类似“奥密克戎”这样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毒株,中国需采取更严格的防疫措施,这或会加重2022年的经济下行压力,从而给宏观调控政策带来更大挑战。12月15日央行将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展望2022年,财政政策更有效,“前置”发力,房地产、能耗双控等产业政策的缓和调整,以及货币政策作为配合定向、有节制的宽松,均可期待。

 

(作者为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