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躺平减肥,了解下?

石晗旭  2021-12-20 15:53:39

成药至少还要5年

如果你也对减肥十分关注,最近“燃烧脂肪靶点被发现”的话题你一定也有所耳闻。

 

这背后是暨南大学教授尹芝南团队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发现:白细胞介素-27(IL-27,以下简称“白介27”)能够直接靶向脂肪细胞,促进其产热和消耗能量,且具备成为药物的潜力。

 

管不住嘴、迈不开腿的人为之狂欢——这不就意味着躺平减肥不再是梦?!

 

要知道,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孔灵芝曾介绍,当前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已经超过50%,6~17岁儿童青少年接近20%,6岁以下儿童达到10%。超重肥胖已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文章发表后,尹芝南收到了不少朋友的邮件,迫不及待地希望成为人体试验的志愿者。

但作为这项历时7年多的研究的指导者,尹芝南目前还是谨慎地否认了这种判断:“我们只能说白介27在肥胖、胰岛素耐受这个领域是一个新靶点。但能不能真的治疗肥胖,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不过无论如何,过往被认为只对调节免疫系统、有促炎作用的白介27,显然被这项研究扩展了新功能。据尹芝南介绍,除了对脂肪细胞的作用外,团队目前还在研究其对肝脏细胞的作用,同时也在与其他研究团队合作,探索其在更多疾病领域的新可能。

 

燃脂新靶点的发现

 

早在2013年,尹芝南团队便注意到白介27与肥胖可能存在某种关联。彼时他们发现,实验室里被敲除了白介27基因的小鼠出现了肉眼可见的肥胖。

 

思路就此打开。专一于靶向免疫细胞的白介27,一定还有不为人知的一面。

 

为此,团队先后构建了多种基因工程小鼠,与普通小鼠对照,分别让小鼠们享受不同喂养方式,一部分吃得十分高脂肪、高热量,另一部分则吃得很日常。

 

接下来,团队再通过测定其体内白介27水平以及其他指标,试图验证或排除某一类细胞的作用,从而找出白介27与肥胖的真正关联,包括作用机制。

 

听起来很简单的操作,耗时却颇久。“培养某一个特定的小鼠至少要一年半,再喂上8~12周的高脂饮食让它变胖,变胖后还要再做四五周的处理”,这是尹芝南团队过去七年多时间里最大的工作量。

 

努力付出的同时,他们的运气似乎也足够好,几乎每一步试验的结果都令人满意。

 

白介27基因敲除的小鼠经过高脂饮食后极易肥胖及发展成胰岛素抵抗,血糖水平升高明显;且缺乏白介27的小鼠在正常饮食情况下能量消耗显著降低,高脂饮食下下降更明显,而能量消耗显然在对抗肥胖和代谢综合征上有重要作用。

 

经过细胞分析,他们发现白介27确实可以直接靶向脂肪细胞来促进产热、减肥;回到小鼠体内,被注射了重组白介27的肥胖小鼠又的的确确体重减轻了不少,胰岛素抵抗也明显改善。

 

结论便顺理成章地形成了:白介27可以直接靶向脂肪细胞,促进产热及能量消耗,改善小鼠的肥胖和胰岛素抵抗。

 

更重要的是,在对比了肥胖患者及BMI(身体质量指数)健康的人后,尹芝南团队发现,肥胖患者血清内的白介27水平显著低于BMI健康者,而在接受减肥相关的手术后,肥胖者的白介27含量能够得以恢复。

 

也就是说,人体血清中白介27含量下降亦与变胖相关。

 

躺平减肥美梦成真?

 

这样的一系列结果很难不令人兴奋。

 

毕竟节食饿,运动累,都不能让人开心变瘦。一旦能帮忙补充白介27的药成了,躺平减肥也就可以成真了。

 

但尹芝南对此十分谨慎。他对中国新闻周刊指出,眼下试验仅在小鼠身上完成,在大动物乃至人身上表现如何,尚需要进一步验证。

 

以白介27可以让小鼠脂肪细胞产热这一结论为例,人类的产热模式和小鼠十分不同。如果将人置于低温环境中,其通过包括分泌肾上腺素等在内的多种途径产热。

 

同时,白介27直接靶向作用的脂肪细胞实际上是米色及棕色脂肪细胞,相比于更为人熟悉的直接肥肉——普通脂肪,含量占比较小,因而其减肥的效果及限度也仍待研究。

 

“我们只能说白介27可能在肥胖、胰岛素耐受这个领域是一个新的靶点,这些不影响我们把它作为靶点的初衷”,尹芝南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也正因如此,尹芝南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虽然其团队目前已经启动了与资本共同研发RNA药物的计划,但RNA药物的合成开发本身便需要时间,之后还要证明其在体内可以表达,经过大动物试验证明安全性且国家药监局核准后才能进入临床,这一阶段可能需要至少三年。

 

那么如果一切顺利,这样的药又需要多久能真正上市呢?尹芝南给出的答案是5~8年。

 

不仅如此,从个人角度来说,尹芝南对“躺平减肥”也并不支持,毕竟运动在任何时候对人体都是有益的。而接下来,他的团队也将继续探究肥胖患者白介27含量下调或上调的非药物干预措施,譬如运动、饮食、益生菌等,从理论上论证其关联性。

 

将拓展更多疾病领域的研究

 

另外,相比于减肥,医学界更关注白介27对胰岛素抵抗的作用,这与慢性代谢疾病的治疗更息息相关。

 

据尹芝南介绍,试验中,团队发现给小鼠投喂高脂饮食的第四周时,小鼠还没有变胖,但已经表现出了血糖升高。

 

“这个现象很重要,说明胰岛素抵抗在先,肥胖在后;而我们用白介27治疗肥胖小鼠,它们在减肥的同时,胰岛素抵抗也得到了改善。这也是真正让我们兴奋的地方”,尹芝南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不仅如此,过往被认为只是靶向免疫细胞的白介27,现在既然被发现还能靶向脂肪细胞,那么就可能有作用于其他组织细胞的潜力。

 

譬如尹芝南团队眼下正在推进白介27对脂肪肝影响的研究,并已有了初步结论。“这说明白介27对不同的细胞有不同的信号传导,它的生物学活性和对应的疾病是不一样的”,尹芝南解释。

 

该研究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目前,尹芝南团队拥有了大量与白介27受体相关的基因工程小鼠,如果将这些资源共享,将为其他科研团队省去不少构建小鼠模型的时间。

 

因而除了自己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尹芝南团队也在与其他科研团队合作扩展白介27信号通道的功能。譬如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合作,便是探索白介27对女性的妊娠、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衰老等方面的影响。

 

当然,这一切都只是刚刚开始。关于生命人类仍有太多未知,迷雾中,我们只能一点点摸索。